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法律论文 >> 文章正文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自主品牌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在日前举办的2005花都汽车论坛上,围绕要不要发展自主品牌问题,两位知名人物龙永图、何光远提出了看似迥然不同的观点,并当场辩论。特别是龙永图“不必刻意追求自主品牌”的论断,更是引起了轩然大波。那么,这场争论的本质和核心又是什么?笔者认为,实际上双方所争的并不是要不要自主品牌,而是怎样才能创造出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如何处理好引进、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的关系,双方的说法其实并不矛盾。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上,产品的竞争力、企业的竞争力最终体现在品牌的竞争力上,品牌决定着企业的命运,因此,我们必须发展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然而,究竟何为自主知识产权或自主品牌,目前为止并没见有一个明确、严谨、为公众广泛认同的定义,这是导致在自主品牌发展问题上产生争论的关键所在。

  比如,去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龙永图秘书长曾为服务会议的中华轿车题辞:“倾力聚中华之智慧,树国际之品牌”。当时便有人提出质疑:中华轿车从发动机技术到外观设计,没有一样是自己搞出来的,包括生产线也是引进国外的,说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未免过于牵强。还有人提出,品牌的核心是知识产权,作为一种产权则必然有其具体归属,统称中国自主品牌在概念上就是模糊的;同时,产权是可以出售、许可或共有的,因此自主品牌不一定是自己原创,也不一定终身归属某一企业或国家。
现实告诉我们,品牌是通过市场产生作用的,品牌自主并不意味着市场自立,创一个“自主品牌”也许并不难,要使品牌具有长期生命力、具有国际竞争力却非常难。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汽车生产大国,年商标注册量也居世界前列,但在全球前100名汽车品牌以及全球最具影响力品牌100强中,都还没有中国人的身影。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全球范围的资源有效配置、各国的比较优势结合、产业链国际分工成为趋势,再强调建立一个独立的、成体系的汽车工业,同样“跟保护知识产权整个潮流不相符合”何光远语。

  显然,我们需要发展的是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但细数中国主要轿车生产企业,多数都是利用一家或几家跨国公司的品牌、技术资源发展起来的。几家自主品牌企业仍以低端产品为主,所占的市场份额也非常有限,要想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路还很漫长。因此,我们“不能为自主品牌而搞什么自主品牌”,“只要其中许多核心零部件和核心的技术是在中国开发、在中国使用的,它叫什么名字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在高起点的基础上参与全球化的合作和竞争”龙永图语。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务实的态度。

  汽车业要发展自主品牌,但应跳出只认可整车品牌的误区,汽车部件制造同样可以产生品牌。通过合作,提高国内企业的管理水平、创新能力,逐步掌握更多的零部件核心技术,强势自主品牌的诞生才有更加强大的底蕴和基础。当中国企业的实力增强了,也可以把其中一些品牌买过来控股,改变品牌的所有权格局,这同样也是实现品牌自主的可选途径。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