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反三联盟 >> 文章正文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了个《反第三者自助手册》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胡颖异  来源:  阅读:

       小三,传说中婚姻里的第三者,让婚姻中的一方蒙受着精神、物质的双重伤害。
  法律规定,对第三者插足导致婚姻破裂的,离婚时无过错方针对有过错方享有损害索赔权。但如何索赔?如何证明对方有过错?
  长沙律师李健近日制定了一本《反第三者自助手册》,“希望帮助那些没钱请律师、忌讳家丑外扬的受害者,维护家庭的正当权益”。
  李健说,他会将手册挂在湖南律师服务网 (
www.hn48.com)上,免费提供网络下载。他同时表示,手册仅依据自己的法律执业经验完成,不够完善,希望更多人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胡颖异 长沙报道
  发现小三:每天至少接触两个求助者
  蔡颐(化名)的丈夫是大学老师,结婚10多年,突然发现丈夫有“小三”,居然还是他的学生。蔡颐又急又气。她很想把两人的事抖到学校去,可怕影响丈夫前途;想直接去找小三臭骂她一顿,又苦于没有捉奸的证据。
  “像这样的求助者,我每天要接触不下2个。”经过多年来对当事人的案例分析,李健编写了这本《反第三者自助手册》,一共有十三章,分为法律背景、证据概论、取证须知、自助成本等等。
  “反击第三者,对过错配偶索赔唯一途径既然只能是离婚诉讼程序,而打官司就是打证据。”在这本手册中,李健详细介绍了反第三者诉讼中各项证据的类型和运用。
  固定书证:小三发来的暧昧短信
  书证:以文字、符号、图形等所记载的内容或表达的思想来证明案件真实的证据。包括配偶与第三者涉及两性暧昧关系的手机短信息;配偶与第三者关于以后共同生活的往来书信。
  现代人写信已经很少,书证最多的应该是手机短信息。但,怎么样才能将这项证据固定下来?
  李健指出,书证可以用公证或者隐匿的形式。比如蔡颐,发现老公手机中有小三发来的暧昧短信,她可以拿着老公的手机到公证机关做个公证,如某年某月在哪里,看到个什么信息,显示在什么颜色、什么型号的手机上面,发来号码是多少,接收号码是多少。
  隐匿就是直接把老公的手机拿在手上,作为证据。
  李健说,如果不方便,蔡颐最快的办法是将暧昧短信拍下来,拍的时候注意拍全老公的手机型号、短信内容、发来短信的手机号码和发短信的时间。李健还指出,这属于间接证据,效力比前两者较低。
  固定物证:老公有小三住处的钥匙
  物证:以其存在的形状、质量、规格、特征等来证明案件事实的证据。证明第三者存在的物证常见的有:
  第三者馈赠给配偶的私密物件,如手机,衣物等。配偶保管的第三者居住处的钥匙等。
  蔡颐说,小三确实有送老公衣服,老公也承认了,但是这也做不得数啊,如果起诉离婚,在庭上,老公照样可以说他没承认,说衣服是他自己买的。
  对这一点,李健特别指出,物证需要配合其他证据证明,如买衣服发票,小三发给老公的相关短信、情书中的许诺。
  手册中,李健还指出其他反小三的证据,视听资料(配偶与第三者出双入对的录像;配偶与第三者私密通话的录音等)、证人证言(配偶与第三者进出宾馆的证人目击、配偶与第三者肢体亲密的目击)、当事人陈述(配偶当庭表示和第三者交往更加幸福等言语、配偶当庭承认有过婚外性行为的言语)、鉴定结论(配偶与自己的婚生子女非自己血缘子女)和勘验笔录(配偶与第三者姘居生活现场的勘验)。
  特别提醒:监督配偶,别侵犯小三
  李健特别提醒:
  一、配偶的忠诚义务监督权是可以对抗配偶的隐私权的。所以配偶抗议另一方对自己的行踪进行调查猜疑,都仅是情感上的抗议,另一方一般是不构成侵权的。
  二、这种监督权理论上应该属于专属权利,只能由配偶自己自行行使,而不能委托他人行使。若委托他人行使,同样的一个行为,很可能他人就触犯了现行法律,侵犯了配偶的隐私权及名誉权等。
  三、配偶之间的监督权配偶可以最大化行使,但是针对第三者的,却一定要有所顾及,因为第三者尚是一个与自己没有任何权益关系的独立主体,还是享有完全民事权利能力的,许多权益都是不能任意侵犯的。

  

           新闻地址: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0905/200905141048198244.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