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市场检验 >> 文章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2006年肉松、火腿肠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78%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肉松、火腿肠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国家质检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肉松和火腿肠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肉松和火腿肠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河北、福建、广东、浙江、上海、江苏、贵州、重庆、四川、山东、山西、河南、内蒙古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5家企业生产的82种产品(其中肉松类产品40种),合格64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8%。 

抽查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本次抽查的大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6.7%小型企业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54.2%,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较多。

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一是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强制性国家标准
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明确规定:在肉松中不得添加任何色素。本次抽查中有4种肉松产品检出日落黄。其中有1种肉松产品日落黄含量为0.00209g/kg

二是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强制性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规定:肉松产品中添加山梨酸的量必须≤0.075g/kg。本次抽查中有2种肉松产品山梨酸含量超标,其中1种肉松产品山梨酸含量实测值为0.35g/kg,是标准限量的5倍。

三是微生物指标超标。本次抽查中有2种肉松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其中1种肉松产品菌落总数实测值为59000(标准值应≤30000),超过标准限量近2倍;大肠菌群实测值为230 MPN/100g(标准值应≤40MPN/100g),超过标准限量近6倍。

四是部分理化指标不合格。主要是脂肪、水分、蛋白、总糖、淀粉等理化指标达不到标准规定的要求。SB/T10281-1997肉松SB10251-2000 火腿肠》中对脂肪、水分、蛋白、总糖、淀粉等含量均做出了明确规定。本次抽查中有部分产品脂肪、水分、蛋白、总糖、淀粉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1种肉松产品标准规定水分应≤4%,实测值为10.0%,是标准限值的2倍多。肉制品的理化指标不合格会影响产品的质量和保质期。
  五是
产品标识标注不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GB7718-2004《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标准中对肉松和火腿肠产品外包装的标识标注有明确规定。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的标识标注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是配料清单不完全或不规范、食品名称不正确、食品添加剂不标注或标注不全等。

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责成各地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企业进行处理,并限期整改。同时对质量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进行宣传,引导消费者选购肉松和火腿肠制品。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加大对该类产品的监督抽查,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肉松、火腿肠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 标

规 格

生产日期

1

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

精肉王火腿肠

旺润

30×10根)/

2006-04-10

2

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马可波罗特级火腿肠

双汇

50g/

2006-04-18

3

通辽金锣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金锣王火腿肠

金锣

100g/

2006-04-12

4

南京桂花鸭(集团)有限公司

鸡汁肉松

桂花

250g/

2006-04-2

5

漳州市美味食品有限公司

特级猪肉酥

厨师

70g/

2006-01-01

6

杭州唯新食品有限公司

特级肉松

唯新食品

135g/

2006-04-14

注:排名不分先后。

 

肉松、火腿肠食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太仓明星食品有限公司

肉松

明帮

250g/

2006-03-20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2

龙海市华达富肉制品厂

猪肉松

伟君

散装

2006-04-13

总糖,日落黄,大肠菌群

3

厦门市好乡亲食品有限公司

内烘焙肉松

好乡亲

散装

2006-04-10

水分,脂肪,山梨酸,日落黄

注:排名不分先后。

 

 

肉松、火腿肠产品小常识


  一、肉松和火腿肠制品是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的熟肉类食品。肉松主要有太仓肉松和福建肉松两个品种,按生产工艺的不同又分为普通肉松、油酥肉松和肉粉松。太仓肉松原产于江苏太仓,产品带有光泽、絮状,纤维洁纯疏松。福州肉松是用猪瘦肉、红糟、白糖、酱油、熟油精制成的细丝状食品,食之酥甜脆,油而不腻,入口自溶,鲜美可口。火腿肠经过高温蒸煮等工艺制成,其特点是肉质细腻、鲜嫩爽口、携带方便、食用简单、保质期长。

二、产品选购。我国的肉松和火腿肠生产有明显的地域特色,火腿肠大多数是北方企业生产,而肉松则多是南方企业生产。在选购时,注意以下几项:
  选购和食用肉松和火腿肠的注意事项:
    1
、选购肉松和火腿肠食品时,首先要选择有“QS”标志的产品,其次要注意看产品的标识标注是否规范。尽量到一些信誉比较好的大商场、大超市购买。

2、选购知名品牌的产品,这些产品的生产企业规模大,质量控制严格,产品质量较有保障。
    3
、在选购肉松产品时,注意看产品的配料表,如果配料表中列出了淀粉,则产品为肉粉松,肉粉松的蛋白质等营养成分相对普通肉松要少。

4、选购火腿肠时注意标签上明示的产品级别,级别越高的产品,含肉的比例越高,蛋白质的含量也相应提高,另外在购买火腿肠时选择摸上去弹性好的产品,弹性好,肉的比例也高。

5、选购肉松和火腿肠类熟肉制品时最好选择近期生产的产品。肉制品一次购买量不宜过多。已开封的肉制品一定要密封,最好在冰箱中冷藏保存,尽快食用。

6、注意观察产品的外包装,不要购买火腿肠肠衣或肉松的包装袋上有破损的产品。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