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市场检验 >> 文章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2006年饮水机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65.6%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饮水机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国家质检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为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饮水机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饮水机和饮水机内胆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5个省、直辖市61家企业生产的61种产品,合格40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5.6%

本次抽查了3种立式压缩机制冷冷热饮水机;4种立式电子制冷冷热饮水机;43种立式单热饮水机;1种台式电子制冷饮水机;10种台式单热饮水机。饮水机内胆则全部为不锈钢内胆,其中,带有焊缝57种,无焊缝4种。

本次抽查依据GB4706.1-199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求》等强制性国家标准对饮水机的安全指标进行了检验,包括: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机械强度、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缆和软线、外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穿通绝缘距离、耐热,耐燃和耐漏电起痕。依据强制性国家标准GB9684-1988《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对饮水机内胆的卫生指标铅、铬、镍、镉和砷的含量进行了检验。

抽查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中型企业产品质量较好,本次抽查中大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100%;小型企业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55.6%,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较多。

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1、输入功率和电流不符合标准要求。本次抽查中有9种产品输入功率和电流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是产品实测功率比产品标识偏大或偏小。标准规定饮水机输入功率应在产品标识的-10%+5%之间。功率偏大会导致电源线负载超标,对器具内部布线也有一定的危害,其直接结果是加速电源线的老化;功率偏小则会造成用户不能正常使用。

2、产品结构不符合标准要求。本次抽查中有4种产品的结构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是饮水机的金属外壳没有接地,容易造成触电事故。

3、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缆和软线不符合标准要求。本次抽查中有8种产品该项不合格。主要是导线的横截面积偏小,电源软线未被可靠固定,在使用中可能产生触电危险。

4、外导线用接线端子不符合标准要求。本次抽查中有5种产品外导线用接线端子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是电源线的连接在产品使用说明书上说明是能够容易更换电源线的X型连接,但是产品实际采用的是压线帽连接,不符合国家标准中有关X连接的要求。

5、接地装置不符合标准要求。本次抽查中有6种产品接地装置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是地线不够长、接地装置上没有防松措施,容易造成触电事故。

6、饮水机所采用的不锈钢内胆中铬、镍重金属元素超标。本次抽查中有8种带焊缝不锈钢内胆和3种无焊缝不锈钢内胆中铬、镍重金属元素超标。标准规定铬≤0.5毫克/升,镍≤3.0毫克/升。本次抽查中有1种饮水机内胆铬的实测为1.47毫克/升;有1种饮水机内胆镍的实测为10.88毫克/升。

针对本次国家监督抽查反映出的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同时,公布一批抽查中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引导消费。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对该类产品质量进行跟踪抽查,进一步促进饮水机产品行业整体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饮水机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型号

生产日期

1

宁波新世纪安吉尔电子有限公司

冷热饮水机

安吉尔

220V 50Hz 598W

YLR2-5-X12L-SX

2006-04-17

2

宁波博强电器有限公司

立式温热饮水机

博强

220V 50Hz 550W

YLR4

2006-04-01

3

杭州司迈特电器有限公司

温热型饮水机

司迈特

220V 50Hz 500W

YR-5B

2006-04-12

4

奇迪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冷热饮水机

奇迪

220V 50Hz 500W

YLR2-5-V745

2006-03-15

5

上海贺众饮水设备有限公司

饮水机

贺众牌

220V 50Hz 750W

UC-751EW-3

2006-02-08

6

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单热饮水机

安吉尔

220V 50Hz 503W

YR-5-X36LK-SX

2006-04-06

7

宁波戴尔浪木电器有限公司

立式冷热饮水机

浪木

220V 50Hz 580W

LM-YL1-58B

2006-04

8

广东美的饮水设备有限公司

立式温热饮水机

美的

220V 50Hz 425W

MYR19S-X

2006-04-03

9

TCL家庭电器(南海)有限公司

立式电子制冷饮水机

TCL

220V 50Hz 500W

TY-LDR1X

2006-03-21

10

华裕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温热贮藏柜饮水机

华裕

220V  50Hz 550W

YR6-59

2006-03

注:排名不分先后。

 

 

饮水机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型号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上海爱凯电器有限公司

立式单热饮水机

爱凯

220V 50Hz 550W

YR6-LW-

2006-03-02

输入功率和电流,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缆和软线

2

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立式温热饮水机

熊猫

220V 50Hz 500W

YR-6-L

2006-05-09

,

3

中山市天佑家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温热饮水机

澳莱雅

220V 50Hz 500W

YR-6-A2

2006-04-06

输入功率和电流,结构,外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接线

4

惠州安吉尔电器有限公司

单热饮水机

新佳美

220V 50Hz 423W

YR-5-X(16LK-SX)D

2006-04-04

结构,电源连接及外部软缆和软线,外导线用接线端子,

注:排名不分先后。

 

饮水机选购常识

 

1、应在正规的大型商场或超市中购买大型企业或有品牌的企业生产的产品,这些企业管理规范,生产条件和设备较好,产品质量稳定。

2、目前市场上的饮水机已向智能化、个性化、环保化、多元化发展,根据需要,各取所需。如果仅用于泡茶和冲咖啡,购买温热型即可;如果需要冰水用冷热饮水机。在相同制冷时间下,压缩机制冷速度要比半导体(电子)制冷速度快得多。

3、在挑选饮水机时,首先从外观上检查,应无任何划痕,无毛刺,无变形等,铭牌标志上的CCC标志、商标、厂家、型号、额定电压、额定功率等是否一应俱全,器具外壳是否脆弱,因为它要承受20 公斤水的压力。安装好桶装水后,水龙头不应有滴水现象,其次机内也不应有漏水,按下水龙头,应出水顺畅,若没有出水或出水很慢,说明机内进水有阻塞。首次使用,出水需等几秒钟,然后通电,并试一下开关性能是否良好,指示灯是否随之变化。一般在室温条件下,制热速度相对快点,需10分钟左右,而制冷所需的时间较长。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