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市场检验 >> 文章正文
国家质检总局:2006年丝绸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74.5%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丝绸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国家质检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为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丝绸行业健康发展,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丝绸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浙江、江苏、上海、山东4个省、直辖市47家企业生产的47种产品,合格35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4.5%

本次抽查结果表明,一是涉及人体健康安全的甲醛、禁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2项指标全部合格。二是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中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1.7%;小型企业产品抽样合格率为56.5%,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较多。

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

一、pH值不合格。丝绸产品直接接触皮肤,强制性国家标准GB18401-2003《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规定丝绸产品的pH值范围为4.0-7.5。本次抽查中有8种产品的pH值不合格,均为偏高呈碱性。pH值过高或过低,都会对人体皮肤产生刺激。

二、色牢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GB18401-2003《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丝绸面料的耐水、耐汗渍色牢度必须≥3 级。本次抽查中有2种产品的色牢度达不到标准要求。服装面料的色牢度,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丝绸服装通常与人体皮肤直接接触,服装碰到汗渍,其染料就会从面料上脱落,不同程度侵入人体的皮肤,影响人体健康。

三、水洗尺寸变化率不合格。推荐性国家标准GB/T15551-1995《桑蚕丝织物》中对不同的丝绸产品水洗尺寸变化率分别有着不同的要求。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的水洗尺寸变化率不合格。其中有1种产品标准规定水洗尺寸变化率的下限值为-10.0%,经检验,水洗尺寸变化率的实测值为-13.8%。水洗尺寸变化率不合格将影响服装的加工和穿着。

四、标识标注不符合标准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对纺织品服装产品的标识标注有着明确的规定。本次抽查中有5种产品的标识标注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是产品名称、规格型号、产品标准未标明或标错等。

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企业进行处理,限期整改。同时对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进行宣传,引导消费者选购丝绸产品,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

 


 丝绸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1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真丝乔其

万事利

10106

2006-04

2

江苏新民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素绉缎

蚕花

14101

2006-04

3

上海浦东嘉事达制衣有限公司

裙裤

福太太

165/72B

2006-04

注:排名不分先后。  

 

 

 

丝绸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型号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台州市椒江东升绣衣服装厂

睡衣

洪依

155/80A

2006-04

沾色耐洗染色牢度,沾色耐酸汗渍染色牢度,沾色耐碱汗渍染色牢度,沾色耐水染色牢度,pH,使用说明

2

苏州凡高丝绸服饰厂

衬衫

VICO

185/100A

2006-04

pH,衣长水洗尺寸变化率

注:排名不分先后。

 

 

 

 


丝绸产品小常识

 

一、          选购

在选购丝绸服装时,首先要看服装使用说明,注意洗唛和吊牌上标注的纤维成份,特别注意桑蚕丝含量,选择适合自己体型的规格型号,然后看成衣质量,面料有无抽丝、渍斑,色泽是否一致,熨烫是否平服,有无色差和极光,缝制线迹密度是否足够,有无开线、断线。商标和标识是否齐全。对印花产品还应注意对花是否准确,花形有无变形。鉴别是否为蚕丝成份,除看外观、摸手感外,还可以用燃烧法,丝绸线头在燃烧后,有类似毛发烧焦的气味。

二、          保养

丝绸服装比较娇嫩,须小心穿着,慎防擦伤、纰裂和污染,缎类织物还应提防钩丝。丝绸产品洗涤时应注意:采用专用中性洗涤剂手工洗涤,不宜长时间浸泡在洗涤液中,污渍部位用冷水轻轻搓洗,洗后要用清水漂清,然后拉挺晾在阴凉处,切莫在阳光下曝晒,晾至八成干,可用湿布遮覆后熨烫平整,熨烫温度不宜过高。如丝绸服装长时间不穿,洗净后,在阴凉处悬挂保存,注意防蛀。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