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商品识别指南 >> 文章正文
26种鸡精调味品比较试验结果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以“诚信?维权”为年主题的2004年,我们在此就我国的鸡精调味品问题进行讨论,我认为很有必要,并且具有特别的意义,它对于广大消费者了解鸡精调味品的现状很有帮助。在这里我就广东省和澳门特区在去年抽样检测26种鸡精调味品的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
  我们当时为什么要对鸡精调味品进行抽样检测呢?是因为鸡精这种新的调味品近几年开始大量进入老百姓的家中,虽然不及欧美国家的80%以上,香港占70%以上,但是他对味精的取代率达10%以上,还会继续的增长,与此同时我国对这么一个产品没有相应的标准进行规范,我们对部分专家和消费者进行调查了解当中,发现消费者普遍存在一种观念,认为鸡精基本等同于味精,有部分生产企业的产品,主要是以淀粉和食盐、色素等调味生产出来。其中一些甚至完全不含鸡的成份。在鸡精鸡粉产品的广告中,几乎没有不说是以鸡为主要原料制成,外包装都是大肥鸡的图案,使消费者误以为鸡精是以鸡为主要原料制成,营养价值很高,有的企业也含糊其词,只提到了一些味精的成份。只有少数的企业在产品的配料表上提到味精。鸡粉的营养价值也远远达不到鲜鸡肉的标准。有的企业以氯化钠来作为主要的成份。鸡精鸡粉的产品的宣传与实际不符,侵犯了消费者的利益。所以我们广东省进行了抽样检测。
  第二个我们对于国家行业还没有对鸡精的规范标准,我们是委托广东省食品质量监督检测站进行抽样检测。我们检测了11个项目,包括总氮,大肠杆菌等等,检测的结果表明有三种差异是比较大的,第一个就是26个样品中总蛋的含量差异比较大,禽味核苷酸,比较实验的结果表明,26个样品中,含蛋最高的是3.7%,最低的只有0.4%。第二个就是聚氨酸纳的含量差别比较大,检测的结果26个样品中最高含的是44%,最低的是5.2%,高低相差8.5倍。第三个就是澄味核苷酸纳,含量最多的是含1.52%,最低的含0.08%,第四是食盐,在产品中起到了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含有是24%-5.8%之间,其中最高含量达51.8%,最低的是24.2%。其他的方面是比较理想的。在这里我们有一个结论和建议。根据我们对26个样品的比较试验检测结果,由于我国对鸡精产品还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要求,目前销售的产品品质参差不齐,有的是以鸡为原料生产出来的产品,也有的不是用鸡为原料生产出来的产品。鉴于上述情况,广东省消委会,消费者应根据性价比来选购产品,消费者选择的时候要注意标签,看原料成份是否按比重多少排列,生产企业应该提高产品的内在质量,以及提高产品的标签,如实在标签上标注成份。是否实事求是的标注产品的配料表,是企业遵守诚信原则的标准,也以是否遵守职业道德的表现。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鸡精调味料的相关标准,以加强对这类产品的监督,维护市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