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维权 >> 消费警示 >> 文章正文
中消协提示:购买空调注意能效标识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暑期已到,又进入空调销售和使用的高峰期。为掌握市场上家用空调产品能效标识标注情况,中消协和北京市消协近日对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家用空调器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表明,12个型号的家用空调器能效实测数值均在国家标准范围内,但有的企业夸大产品的制冷水平,低标输入功率,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消费者,影响了行业竞争的公平性。 
    本次比较试验样本由消协工作人员在市场上随机购买,并委托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测试。12个样本空调器中,8个国产品牌,4个合资品牌,基本上涵盖了市场上的主流产品。样本选择的是家庭常用、市场销量较大的制冷量在3200W-3600W之间的壁挂式空调器。为适应消费者对节能产品的需要,本次比较试验的12个样本空调器均选择了一级或二级能效标识的节能型产品,每台购买价格在3000-4200元之间。由于变频空调器尚无能效国家标准,本次试验没有涉及这类空调器。 
    按照实际检测能效比,12个样本空调器的能效等级实测结果均与标称等级相符。但12个样本中有9个样本的能效比实测值低于标称值。有3个样本能效比实测值与其标称值相等或略高。在比较试验中发现,企业普遍低标输入功率,还有2个样本实测制冷量小于标称值,没有达到自我明示的制冷量水平。 
    中消协有关人士建议,消费者购买空调时应注意能效标识,在高温时间较长地区生活的消费者应首选节能型的高能效比空调器;服务行业的经营者应主动选用高能效比空调产品。同时,生产企业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如实标注能效标识,向消费者提供真实购物信息,塑造良好品牌形象。 
    据了解,《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于2005年3月1日实施,家用空调器是我国第一批强制进行能效等级标注的产品。能效等级按能效比值共分五级,能效比大于等于3.40为一级,能效比大于等于3.20、小于3.40为二级。能效比值越大越好,能效等级则越小越好,即一级最好,五级是空调器能效等级市场准入的最低标准。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