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商税务 >> 税务稽查 >> 文章正文
查“账外账”从消费者开始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11月1日,山东省国税局稽查局派人来到青岛,就青岛市国税局“CtoT”账外账检查方法在汽车销售行业中的应用,专门编写检查指导手册,在全省稽查(检查)部门推广运用。 
    据介绍,所谓“CtoT”账外账检查法,就是税务机关明知道纳税人存在偷税行为,但却找不到证明其偷税的有效证据,在无法确定纳税人如何隐匿收入的情况下,通过对消费者(Customer)的全面调查,从而掌握纳税人(Taxpayer)的实际经营情况,准确认定其账外账收入数据,达到查处不法纳税人涉税违法行为的目的。
    近年来,部分不法纳税人为达到少缴税款的目的,变换花样偷逃税款。其中以“假账、假票、假申报”为主要手段的账外账涉税违法行为十分猖獗。如何破解这一账外账检查难题,一直困扰着稽查人员。 
    该局自2003年开始,在稽查局选择业务骨干,在实践中重点研究账外账偷税的检查方法,不断总结账外账偷税的违法规律,积极寻求治理的对策,“CtoT”账外账检查法就是在这一基础上诞生的。 
    依靠“CtoT”查账方法,青岛市国税局在稽查中可谓顺风顺水,让偷逃税者纷纷浮出水面。今年以来,青岛车市一片繁荣,许多型号的小轿车供不应求,经销商纷纷收取数额不菲的“提车费”等额外费用。根据税法规定,这些费用应该作为价外费用缴纳增值税。但调查发现,许多车行无一例外地隐匿了这块收入,账簿上丝毫没有任何价外费用的记录。在此情况下,该局稽查人员没有把重点放在对账簿的检查上,而是出其不意地把视线瞄准了车行的客户资料和购车发票存根联上。通过这些资料获取购车车主资料,进而取得车主购车实际支付款项,来证实车行取得价外收入未申报纳税的证据。
    据参与检查某车行的稽查干部彭军介绍,面对普遍存在的账外账偷税问题,他们把视线紧盯在车行客户服务资料上。当检查人员提出要检查客户服务资料时,车行拒不配合,采取断电、删除电脑资料等手段逃避检查。但检查人员还是通过强制证据保全措施,扣押电脑主机,利用技术手段恢复了客户服务资料。 
    恢复的客户资料显示,该车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销售某畅销轿车150部。检查人员按图索骥,几经周折,一一取证,终于查出该车行向客户收取“提车费”等价外费用共计100余万元,均未申报纳税。该局在随后对36家车行的检查中,检查人员依靠此法查处存在账外账问题的车行25家,查补税款140万元。 
    再如,该局日前接到举报线索,称某商贸公司有发票违法行为,遂派检查小组对该公司的账簿资料进行了检查。该公司年销售额均在180万元以上,税负率在1%左右,一切正常,看似守法经营,照章纳税。但多年的经验告诉检查人员,销售额多年保持在180万元左右,本身就存在着不可告人的秘密。为保持一般纳税人的资格,该公司很可能存在人为调节销售额的行为,检查人员决定再从消费者入手,寻找突破口。 
    检查人员专找该公司不供货的商场,看有没有该公司产品出现,结果不出所料,检查人员发现贴有甲公司标签的该公司代理产品,遂到甲公司调查。他们发现甲公司曾向该商贸公司购买价值12万元的产品,以支票方式支付货款,该公司未开发票给甲公司。根据支票这一线索,检查人员迅速在银行查出了该公司以其朋友名义开立的账外存款账户,该账户表明有多家公司向其支付货款,但该公司账面上并没有记录,于是该公司账外账经营偷税的事实浮出了水面。
    据了解,青岛市国税局今年前3个季度共查处涉税大要案33起,查补税款4053万元。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