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诉程序 >> 多人诉讼 >> 文章正文
必要共同诉讼的类型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1、共同诉讼人对诉讼标的原先就有共同的权利或义务。
  2、基于同一事实或法律上的原因,共同诉讼人之间才产生了共同的权利或义务。
  根据司法解释的有关规定,引起必要共同诉讼的具体情形包括:
  1、挂靠。即个体工商户、个人合伙或私营企业挂靠集体企业并以集体企业名义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在诉讼中,该个体工商户、个人合伙或私营企业与其挂靠的集体企业为共同诉讼人。
  2、实际经营者与营业执照业主不一致。即营业执照上登记的业主与实际经营者不一致,以业主和实际经营者为共同诉讼人。
  3、企业法人分立。即企业法人分立前的民事活动发生的纠纷,以分立后的企业为共诉讼人。
  4、个人合伙涉讼。即个人合伙的全体合伙人在诉讼中为共同诉讼人。
  5、借用业务介绍信等。即借用业务介绍信、合同专用间、盖章的空白合同书或者银行帐户的,出借单位和借用人为共同诉讼人。
  6、继承遗产的诉讼。即在继承遗产的诉讼中,部分继承人起诉的,人民法院应通知其他继承人作为共同原告参加诉讼。
  7、代理关系中的连带责任。即被代理人和代理人承担连责责任的,为共同诉讼人。
  8、共同财产涉讼。即共同财产权受到他人侵害,部分共有权人起诉的,其他共有权人应列为共同诉讼人。
  9、连带责任保证。在因连带责任保证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中,债权人向保证人和被保证人一并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应当将保证人和被保证人列为共同被告。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