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诉程序 >> 一审程序 >> 文章正文
休庭、评议和宣判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1、宣布休庭。
   审判长先宣布:现在休庭,然后敲击法槌。
   宣布休庭后应告知当事人复庭的时间;如果决定不当庭宣判的,应当告知宣判的时间或者交待:宣判时间另行通知。
   2、法官退庭和评议。
   决定当庭宣判的,应于休庭后立即进行评议;择期宣判的,应在庭审结束后五个工作日内进行评议。
   合议庭评议案件时,先由承办法官对认定案件事实、证据是否确实、充分以及适用法律等发表意见,审判长最后发表意见;审判长作为承办法官的,由审判长最后发表意见。对案件的裁判结果进行评议时,由审判长最后发表意见。审判长应当根据评议情况总结合议庭评议的结论性意见。合议庭成员应当认真负责,充分陈述意见,独立行使表决权,不得拒绝陈述意见或者仅作同意与否的简单表态。同意他人意见的,也应当提出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进行分析论证。
   评议后,合议庭应当依照规定的权限,及时对已经评议形成一致或者多数意见的案件直接作出判决或者裁定。
   3、法官入庭和宣布继续开庭。
   庭审准备就绪,书记员宣布: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入庭。
   待法官坐定后,书记员再宣布:请坐下。
   审判长敲击法槌后,即宣布:现在继续开庭。
   4、宣布评议结果。
   原定当庭宣判的,但经合议庭评议后未能作出裁判或评议决定不当庭宣判的,审判长应予说明,后宣布休庭。
   经合议庭评议,能够当庭宣判的,审判长应宣告:经过合议庭评议,评议结论已经作出。现予宣布……。
   宣判的内容包括(1)认证结论(先前已宣布的认证结论除外),(2)裁判理由(3)裁判结果以及诉讼费的负担。关于当事人的基本情况、案由、当事人陈述等部分内容,在当庭宣判时无须宣读。
   在审判长宣告裁判结果(主文)前,由书记员宣布:全体人员起立。合议庭成员和书记员,以及诉讼参加人、旁听人员均应起立。
   宣读完毕,审判长敲击法槌;然后书记员宣布:请坐下。
   5、征询意见。
   宣判后,审判长依次询问当事人:对本判决(裁定)有何意见?
   当事人陈述意见后,审判长不必与当事人纠缠,指示书记员:请将当事人的意见记录在案。
   6、交待诉权和说明文书的送达方式。
   当庭宣判的,审判长宣布:如不服本判决(裁定),可在判决(裁定)书送达之日起…日内,向本院递交上诉状,并按对方当事人的人数提出副本,上诉于……法院。
   书面文本的说明:除判决(裁定)结果外,本判决(裁定)的其他具体内容以书面文本为准。
   文书送达的说明。经询问确认当事人或者其诉讼代理人、代收人同意在指定的期间内到人民法院接受送达的,审判长宣告:请当事人于…(时间)到…(地点)领取判决书(裁定书)。无正当理由逾期不来领取的,视为送达。当事人要求邮寄送达的,审判长宣告:法庭将根据当事人确认的地址邮寄送达。邮件回执上注明的收到或者退回之日即为送达之日。
   7、宣布闭庭。
   审判长宣布:庭审结束。现在宣布--闭庭!然后敲击法槌。
   书记员宣布:全体起立!
   待合议庭成员退庭后,宣布:散庭。诉讼参加人和旁听人员方退庭。
   8、审阅笔录的说明。
   散庭后,书记员向诉讼参与人交待阅读法庭笔录的时间和地点。能够当庭阅读庭审笔录的,请诉讼参与人阅读并签名。
   诉讼参加人认为笔录有误,可以要求书记员更改;书记员不同意更改的,诉讼参与人予以注明或者提交书面说明附卷。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