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事故 >> 医疗鉴定 >> 文章正文
医疗事故咋鉴定 八成患者不知道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本报讯到美容院隆胸,结果隆出四个乳房;明明左脚有毛病,结果右脚被截肢;去医院生小孩,结果母子双亡……市民遭遇类似医疗纠纷该如何处理?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市医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获悉,重庆市有八成患者不清楚医疗事故鉴定程序,遭遇医疗事故后往往采取过激行为。

  市医学会2002年成立了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办公室,并组建了涵盖24个学科48个专业的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目前有入库专家967名。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办公室负责人透露,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分首次鉴定和再次鉴定,首次鉴定由区县医学会负责。

  据了解,市民遭遇医疗纠纷有三条解决途径:一是医患双方共同委托当地医学会鉴定;二是当事一方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提出鉴定申请,卫生行政部门再移交相关医学会进行鉴定;三是以人身损害为由直接向法院起诉,由法院委托医学会进行鉴定,医学会不接受患者或者医院单方面的申请。重庆市的医疗事故鉴定实行统一收费,首次鉴定2500元,再次鉴定4000元。

  市医学会负责人称,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实行公开、公平、公正操作,每例鉴定都要邀请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监督。每次由专门的软件随机抽选5名专家进行鉴定,和鉴定任一方有利害关系的必须回避;当专家观点产生分歧时,实行合议制,遵照多数专家意见得出最后结论。一般医疗事故鉴定在45天内出具鉴定报告。

  据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办公室马志平主任透露,3年多来,全市共鉴定96例,其中涉及骨科和妇产科的占2/3。总体看,最后由医院方承担责任的约占四成。

  考虑到多数市民医疗知识欠缺,对医疗纠纷是否构成医疗事故无法把握,重庆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三名专家,昨日首次通过本报公布其个人邮箱,希望在整形、妇产科、急救等领域遭遇医疗纠纷的市民能及时向他们咨询有关政策。附:三位专家简介及邮箱

  史若飞,市急救中心副院长,擅长心脏、急症、猝死等领域医疗鉴定,邮箱:Shirf725@yahoo.com.cn。

  李力,大坪医院妇产科主任、博士导师,擅长妇产科手术方面的鉴定,邮箱:xglili@mail.dph-fsi.com。

  吴一,急救中心整形外科主任,擅长整形美容事故鉴定,邮箱:wy99991@126.com。市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办公开咨询电话为67050256。医疗事故鉴定须知

  根据《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规定,患者有权复印及复制病历等资料,医疗机构应当提供复印或者复制服务,并在复印的病历资料上加盖证明印记,复印过程应当有患者在场。

  患者可复印或复制的材料包括:门诊病历、住院志、体温单、医嘱单、化验单(检验报告)、医学影像检查资料、特殊检查同意书、手术同意书、手术及麻醉记录单、病理资料、护理记录等客观病历资料。根据规定,死亡病例讨论记录、疑难病例讨论记录、上级医师查房记录、会诊记录、病程记录等主观性病历资料,不能复印或复制给病人,应当在医患双方在场的情况下封存和启封。

鉴定常识-医疗纠纷律师网

    有下列六种情形之一的,医学会不予受理医疗事故技术鉴定:1、当事人单方向医学会提鉴定申请的;2、医疗事故争议涉及多个医疗机构,其中一所医疗机构所在地的医学会已受理的;3、医疗事故争议已由法院调解达成协议或判决的;4、当事人已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的(司法机关委托的除外);5、非法行医造成患者身体健康损害的;6、卫生部规定的其他情形。

  符合下列3种情形之一的,患者可向医学会提申请,要求专家回避:1、医疗事故争议当事人或者当事人的近亲属的;2、与医疗事故争议有利害关系的;3、与医疗事故争议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鉴定的。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