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治安劳教 >> 劳教动态 >> 文章正文
戒毒方法有三“劳教”力度最大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 自愿:机构多家想去哪家可选择
  • 强制:警方裁定“出来”至少得仨月
  • 劳教:行政处罚“强戒”之后又被抓

  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禁毒宣传成为热点,人们努力地呼吁远离毒品的同时,还有一群人在这一天会有特别的感受,那就是因各种原因不慎染指毒品的隐君子。戒掉毒瘾、成为新人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目前在我国,戒毒可分为三种方式:自愿戒毒、强制戒毒和劳教戒毒。一个人不慎沾上毒品并成瘾后,应该赶紧自愿主动去戒毒。自愿戒毒后复吸或其他吸毒成瘾人员,被公安机关发现后就要被强制戒毒,经过强制戒毒后的吸毒人员又吸食、注射毒品的,要实行劳动教养,并在劳动教养中强制戒毒。本版今天为大家详细介绍这三种戒毒方式。

  自愿戒毒

  自愿戒毒是指吸毒人员到卫生部门开办的一些自愿戒毒医疗机构戒毒。

  带身份证交够押金  即可办理入院手续

  据记者了解,自愿戒毒手续不繁琐,吸毒人员只需带上身份证交一定的押金,就可办理入院手续。目前,各医院收押金的金额不等,但基本上首次交费押金均在千元以上。

  强制戒毒

  强制戒毒是指根据有关规定,由公安机关对吸食、注射毒品成瘾人员,在一定时期内通过行政措施对其强制进行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法制教育、道德教育,使其戒除毒瘾。

  目前,北京的强制戒毒所仅有一家,位于北京安康医院内。

  公安机关作决定书入所前交戒毒人员

  对需送入强制戒毒所的吸食、注射毒品成瘾人员(以下简称戒毒人员)实施强制戒毒,由县级公安机关决定。强制戒毒决定书应于戒毒人员入所前交给本人。强制戒毒决定应自作出决定之日起3日内通知戒毒人员家属、所在单位和户口所在地派出所。

  强制戒毒最长半年延期需要另行批准

  强制戒毒期限为3个月至6个月,自入所之日起计算。对强制戒毒期满仍未戒除毒瘾的戒毒人员,强制戒毒所可提出意见,报原作出决定的公安机关批准,延长强制戒毒期限。但是,实际执行的强制戒毒期限连续计算不超过1年。

  公安机关决定强制戒毒或者批准延长强制戒毒期限届满的,强制戒毒所应解除强制戒毒,由原作出决定的公安机关发给解除强制戒毒证明书,并通知其家属、所在单位和户口所在地派出所。

  在强制戒毒期间要参加适度劳动

  强制戒毒所除对戒毒人员进行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外,可以组织戒毒人员参加适度的劳动。

  无力交纳戒毒费用报请财政部门解决

  按照《强制戒毒办法》的规定,戒毒人员在强制戒毒期间的生活费和治疗费,由本人或者其家属承担。收费标准为物价部门规定的3个月7000元。戒毒人员确实无力交纳的,由其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出具证明,强制戒毒所拟定预算计划,报请当地财政部门解决。

  ★ 特别提示

  对吸毒人员如何处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中规定:吸食、注射毒品的,由公安机关处15日以下拘留,可单处或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并没收毒品和吸食、注射器具;吸食、注射毒品成瘾的,除依照前款规定处罚外,予以强制戒除,进行治疗、教育。

  强制戒除后又吸食、注射毒品的,可实行劳动教养,并在劳动教养中强制戒除。

  强制戒毒期间家人可以探访

  《强制戒毒办法》规定,强制戒毒所应当允许戒毒人员的家属或者所在单位的有关人员探访。探访人员必须遵守强制戒毒所的规定。戒毒人员在强制戒毒期间,遇有直系亲属病危、死亡或者有其他正当理由需要暂时离开强制戒毒所的,由其亲属或者所在单位担保,经强制戒毒所批准,可以离所,离所期限一般不超过3日。

  不服强制戒毒决定可直接向法院起诉

  戒毒人员对强制戒毒决定和延长强制戒毒期限不服的,可以依照《行政复议条例》的规定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戒毒人员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管理办法规定三类人不宜收入强制戒毒所

  根据《强制戒毒办法》规定,以下三类人不宜收入强制戒毒所,应当限期在强制戒毒所外戒毒。具体为:(1)患有急性传染病(不含性病)或者其他严重疾病的;(2)怀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未满1周岁婴儿的;(3)其他不适宜在强制戒毒所戒毒的。

  办法同时规定,对前款所列人员由公安机关向本人和其家属发出戒毒通知书,并由其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负责监督、管理。

  劳教戒毒

  劳教戒毒是指对经过强制戒毒后又吸食、注射毒品的吸毒人员实行劳动教养,并在劳动教养中强制戒毒。

  目前,北京的劳教戒毒人员中,女性全部集中于女子劳教所,男性主要集中在新安劳教所。新安劳教所和女子劳教所均位于大兴区天堂河。咨询电话为1600225。

  劳教戒毒分仨阶段  期间特点各有不同

  根据《劳动教养戒毒工作规定》,戒毒劳动教养管理所、戒毒大(中)队根据戒毒劳动教养人员入所时的戒断症状和尿检结果,对其进行分阶段管理和治疗:

  (一)急性脱毒期:对生理尚未脱毒,尿检呈阳性的戒毒劳动教养人员,进行脱毒治疗,时间14至21天。

  (二)康复期:对急性戒断症状已基本消失、尿检呈阴性的戒毒劳动教养人员,开展康复治疗,参加适度劳动,同时治疗并发症,时间2个月至6个月。

  (三)巩固期:对身体已康复的戒毒劳动教养人员进行心理矫治、道德、法制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控制其因精神依赖产生的复吸欲望,时间至期满解教。你知道吗

  对处于急性脱毒期和康复期的戒毒劳动教养人员不予放假,不办理所外执行和试工、试农、试学,一般不予准假。

  ★ 小常识

  什么是戒毒

  戒毒是指吸毒人员戒除吸食、注射毒品的恶习及毒瘾。戒毒治疗分几个阶段

  现代戒毒模式包括脱毒、康复、重新步入社会的辅导三个阶段。

  (1)脱毒

  主要采用冷火鸡法、梯度戒毒法等,使吸毒成瘾者顺利度过急性戒断反应期,该阶段通常要1-3周或更长时间。此阶段是戒毒治疗的第一步,随后应转入后两个阶段,否则复吸率可高达90%以上。

  (2)康复

  脱毒后,吸毒者仍存在心理依赖和一定的身体依赖,对毒品的渴求仍要持续很长时间,所以,要对戒毒者在脱毒的基础上进行康复治疗。该阶段通常需要6-12个月或更长时间。

  (3)重新步入社会的辅导,亦称帮教

  是指在完成上述两个阶段后,重点帮助戒毒者为重返社会做好各方面的思想准备,如开展帮教,教他们如何社交、求职、处理家庭关系和应付生活中的压力等。该阶段需要1-3个月或更长时间。

  常用戒毒有哪些方法

  (1)自然戒断法

  又称冷火鸡法或干戒法。是指强制中断吸毒者的毒品供给,仅提供饮食与一般性照顾,使其戒断症状自然消退。特点是不给药,缺点是较痛苦。

  (2)西药戒断法

  又称药物脱毒治疗。是指给吸毒者服用戒断药物,以替代、递减的方法,减轻吸毒者戒断症状的痛苦。特点是使用药物脱毒。

  (3)中医中药戒断法

  是指采用针灸、理疗仪,减轻吸毒者戒断症状反应的方法。特点是通过辅助手段减轻吸毒者戒断症状痛苦。缺点是时间长,巩固不彻底。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