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治安劳教 >> 劳教规章 >> 文章正文
《关于加强劳动教养场所警戒工作的暂行办法》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关于加强劳动教养场所警戒工作的暂行办法
 
(1993年07月3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令第26号<有效>)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劳动教养场所的警戒工作,确保劳动教养场所的安全,根据《劳动教养试行办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劳动教养管理所应加强警戒工作,充实承担警戒工作的干警力量,维护劳动教养场所的秩序和安全。
  第三条 承担警戒工作的干警是劳动教养工作干警的一部分,享受同等待遇。

第二章 机构设置

  第四条 劳动教养管理所应建立警戒科,警戒科属劳动教养管理所领导。根据劳动教养管理所建制规模和警戒任务的大小,警戒科可下设若干个组,进行适当分工。
  第五条 承担警戒工作的干警,应从现有劳动教养工作干警中选调或在增加编制中招干转干,按照核定收容劳动教养人员规模总数5%的比例配备。
  承担警戒工作的干警必须具备的条件是:政治可靠,作风正派,身体健康,年龄在18-35岁之间的男性,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经过严格考核考试,按条件吸收,把好进人质量关。凡发现不适合做警戒工作的,或者年龄较大、身体不好的,应及时调换。
  女劳动教养场所,可按照上述条件吸收适当数量的女干警从事警戒工作。
  担负门卫等警戒工作的干警,其年龄、文化等条件可以适当放宽。
  第六条 劳动教养管理所建立警戒科,报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的业务主管部门批准。
  第七条 劳动教养场所的警戒工作,受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劳教局(处)的业务指导。

第三章 任务职责

  第八条 警戒科应与劳动教养管理所的管理、教育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开展警戒工作。
  第九条 警戒科的任务和职责是:
  (一)负责维护劳动教养场所的秩序和安全;
  (二)防御外部坏人的捣乱、袭击和破坏;
  (三)协助制止劳动教养人员闹事、逃跑和追逃;
  (四)配合做好成批劳动教养人员转移、集会、出工、收工等护送工作;
  (五)领导部署的其他有关警戒工作任务。
  第十条 警戒的任务和方法是:
  (一)坚守门卫;
  (二)巡逻放哨;
  (三)维护劳动教养人员大型活动的现场秩序;
  (四)护送成批出动的劳动教养人员;
  (五)迅速制止劳动教养人员闹事、逃跑和追逃事件;
  (六)制定应付突发事件的预案并在事件发生时迅速行动;
  (七)了解和掌握重点劳动教养人员思想动态和场所周围敌、社情,做到心中有数,及早防范;
  (八)主动积极地同当地公安机关、治保组织和邻近单位联系,开展联防活动。

第四章 管理教育

  第十一条 对承担警戒工作的干警,要实行严格执勤、严格管理。对其中担负巡逻、放哨、护送、应付突发事件等执勤任务的干警,要配备适当数量的公用枪支、弹药、警械具以及必要的交通、通讯等工具,其经费和物资必须专项专用,并适当集中住宿。
  第十二条 对承担警戒工作的干警,要进行严格训练。制订训练计划,定期集中进行队列、射击、擒拿格斗、使用警械、交通、通讯等工具的训练。
  第十三条 警戒科要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干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学习劳教工作方针、政策和业务,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第十四条 警戒科要建立健全各种执勤、登记、考核、奖惩制度和会议、报告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加强规范化建设。

第五章 纪律要求

  第十五条 承担警戒工作的干警必须认真执行“党政干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公安人员八大纪律、十项注意”、“劳动教养干部五不准”和司法部第十七号令,并严格遵守下列纪律:
  (一)不准擅自禁闭、处罚劳动教养人员;
  (二)不准私批私放劳动教养人员;
  (三)不准滥用警械、武器;
  (四)不准侵占私吞缴获、罚没物资。
  第十六条 承担警戒工作的干警必须爱护、保管和正确使用好武器、警械。必须建立严格的武器警械领发、保管、保养、携带、使用、检查等管理制度,保持武器警械的安全和良好状态。
  发现劳动教养人员聚众闹事、逃跑等情况,经口头警告制止无效时,可以使用警械,但不得开枪。
  当遇有劳动教养人员行凶、抢夺执勤人员的武器或威胁执勤人员生命安全,采取其他措施不能制止时,可按《人民警察使用武器和警械的规定》执行。
  第十七条 承担警戒工作的干警必须讲究警容风纪,坚持着装值勤,做到警容严整、仪表端庄。

第六章 附则

  第十八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可根据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
  第十九条 本办法由司法部负责解释。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