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治安劳教 >> 治安文书 >> 文章正文
行政执法指定应诉单位通知书及范文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指定应诉单位通知书与授权委托书
一、指定应诉单位通知书
(一)指定应诉单位通知书的概念
    指定应诉单位通知书是作出治安行政申诉裁决的公安机关在收到人民法院送达的不服裁决的行政相对人的起诉书副本后,应该由下一级公安机关出庭应诉的,指定下级公安机关出庭应诉时所使用的法律文书。
根据《行政诉讼法》
    第四章第二十五条的规定:第一,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上一级公安机关)决定维持原治安管理处罚裁决的,作出原裁决的公安机关是被告;第二,复议机关改变原裁决的,复议机关是被告。因此,作出维持原裁决的上一级公安机关收到法院送达的起诉书副本后,使用《指定应诉单位通知书》通知作出原裁决的下级公安机关出庭应诉。
(二)指定应诉单位通知书的写作
    该通知书写作格局与一般“通知”的写作类似。全文含标题、受文单位、正文、发文单位签章、日期、抄送人民法院等部份。
二、授权委托书
(一)授权委托书的概念
    授权委托书也称治安行政应诉授权委托书,它是应诉单位法定代表人委托代理人代理进行某一治安行政诉讼案件应诉时制作的法律文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如果被裁决受治安管理处罚的人或者被侵害人不服上一级公安机关的申诉裁决,可以在接到治安管理处罚申诉裁决书后5日内向当地人民法院提出诉讼,申诉裁决的公安机关接到人民法院的应诉通知书后,应依法应诉。
    公安机关属于机关法人,它的负责人是法人的法定代表人。
    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行政机关作为被告其法定代表人不能参加诉讼时,可以委托诉讼代理人参加诉讼。代理资格和权限由法定代表人委托和授权,并且必须向人民法院出具授权委托书,由人民法院审核其代理资格。
(二)授权委托书的写作
    授权委托书一般由五个部分组成:
1.名称
    写明“授权委托书”。
2.委托单位委托人的基本现状
    写清被委托单位的名称;法定代表人的姓名、职务、受委托的诉讼代理人的姓名、性别、年龄、工作单位、职务。受委托可以委托一至二名委托诉讼代理人。
3.委托的事由
    写明因何案委托何人进行诉讼活动。如果上一级公安机关指定原裁决公安机关应诉的,还要写明受何公安机关的指定。
4.委托权限
    委托代理关系的产生必须有明确的委托授权表示。授权委托书必须写明委托权限。代理人只能在代理的权限范围内进行诉讼活动。根据委托人的授权不同可分为部分委托和全权委托两种。公安机关委托诉讼代理人,一般是全权委托,即“全权代理委托人进行一切诉讼事宜”。因为公安机关委托诉讼代理人只能依据事实和法律进行诉讼代理,维护公安机关的合法权益,而不依委托人的意志为转移,只有全权委托才有利于委托诉讼代理人正确有效地代为诉讼活动。
5.结尾
    委托人签名和盖章(指委托单位盖章,法定代表人签名或盖章);注明年、月、日;写明授权委托书抄送的人民法院。
授权委托书一式三份:一份由委托诉讼代理人持有;一份交受诉的人民法院;一份由授权人存留。

【 范 文 一 】
指定应诉单位通知书
××区公安分局
    王××不服××市公安局19××年×月×日第22号治安管理处罚申诉裁决,已于19××年×月×日向××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现将起诉书副本转给你局,请做好该案应诉的各项准备工作,届时出庭应诉。

××市公安局(公章)
19××年×月×日

抄送:××区人民法院

【 范 文 二 】

授权委托书

委托单位:××市公安局××分局。
法定代表人:刘××,男,48岁,××市公安局××分局局长。
受委托人:吴××,男,34岁,××市公安局××分局干部。
    因李××不服××市公安局19××年11月1日第26号治安处理处罚申诉裁决,向××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一案,××市公安局指定我局应诉,现委托吴××担任我局诉讼代理人,全权代理进行该案一切诉讼事宜。
委托单位:××公安局××分局(公章)
法定代表人:刘××(签名)
受委托人:吴××(签名)
19××年×月×日

抄送:××区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