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治安劳教 >> 治安文书 >> 文章正文
行政执法治安案件调解书及范文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一、概念及作用
    治安案件调解书是公安机关在处理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或损毁他人财物等情节轻微的治安案件时,对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后,根据协商所达成的协议制作的文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五条规定:“对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或者损毁他人财物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情节轻微的,公安机关可以调解处理。”根据这一规定,治安调解必须具备四个条件:(一)必须是在公安机关主持下进行的调解。(二)必须是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或损毁他人财物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三)必须是违反治安管理情节轻微的行为。(四)调解必须经协商双方自愿达成协议,不能采取强制的方式。
    治安调解书的效力与治安管理处罚裁决书相同。如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协议,当事人另一方有权申诉,由公安机关强制执行。如当事人双方共同反悔,则调解书不再发生效力。
二、格式、内容及写作方法
(一)首部
共两项内容:
1.标题
    位于文书顶端正中,由“单位名称+文种”组成。
    如“××区公安分局治安案件调解书”。
2.当事人的基本情况
    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工作单位和家庭住址。
    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应按被侵害人(甲方)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乙方)的顺序依次排列。
(二)正文
核心部分,包括两项内容。
1.案由、事实
    先概括叙述一下案由,而后叙述事件经过。案件事实要清楚,简要明了,叙述要有条有理。其内容必须是当事人双方认可的。
2.协议内容
    将双方协定的条款逐一写清,每一条的内容表达要准确、明了,避免含糊或产生歧义,否则会影响协议的执行,甚至会激化矛盾。
(三)尾部
    写明“本调解书与裁决书具有同等效力”的字样,以明确调解书的效力,促使双方认真履行协议。
    标明调解成立日期(年月日写全称)和调解参与人姓名,在日期上加盖公章。

【 范 文 】

××公安分局
治安案件调解书

原告:涂××,男,45岁,××化纤厂工人,住××路××住宅区18栋二门301室。
被告:林××,男,33岁,××内衣厂工人,住××路××住宅区18栋二门302室。

案由:林××动手打人,致涂××左眼受伤,手表摔坏。
    19××年9月18日12时,涂××下班返家,扛自行车上三楼,在楼道转弯处,将林家堆放的蜂窝煤撞碎二块,被林××之妻王×发现。半月前,林家蜂窝煤曾被撞坏,王×怀疑是涂××所为,现见状更为不满,即口出粗言,与之争吵。涂××对林家抢占过道,本来不满,也不相让。此时,林××下班返家,认为涂××欺侮其妻,也加入争吵,并突然挥拳,碰伤涂××左眼,眼上框淤血。涂××摔倒在地,所戴英纳格手表摔坏。
    根据上述情况,我分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5条之规定,对双方进行了调解。经协商,双方自愿达成如下协议:
一、林××在本月内,一次性给付涂××医疗费和手表修理费60元。
二、林××夫妇向涂××口头道歉。消除误会。
三、今后双方应相互尊重,搞好团结。
本调解书与裁决具有同等效力。

一九××年九月二十日调解成立
(××分局印)
协议双方:林××、涂××
调解主持人:王××、李××
一九××年九月二十日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