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污染 >> 污染防治 >> 文章正文
排放与海洋污染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认识海洋

  地球表面71%是海洋,它是地球上连续分布的咸水体的总称。海洋的总面积约为3.61亿平方公里,平均深度3800米,最大水深11034米。全球海洋总体积约为13.7亿立方千米。海水占地球总水量的97%.

  海底地形复杂,有巨大的沙漠,有延绵的群山,许多地方栖息着海洋中的植物和动物。海底最为壮观的区域是热带海洋中的珊瑚礁,那里也是最能体现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区域。

  海洋中的生物种类有:自养细菌、浮游植物、底栖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大型无脊椎动物、鱼类和海洋哺乳动物等,它们相互之间构成循环状的食物链。海洋中大量的生物群落与特殊的海洋环境构成了海洋生态系统。

  海洋与人类

  海洋给人类提供的主要物产有:1)海洋食品;2)海盐;3)矿物资源。

  海洋对人类的其它重要功能还有:

  维持大气中的氧浓度和调节气候。海洋中的浮游生物能大量吸收二氧化碳,它们产生了地球上70%的氧气。

  蒸发水分,为陆地提供降雨。

  提供海洋能源(潮汐可以被利用来发电)。

  提供独特的海岸和海洋景观。

  海洋污染的危害

  人类活动是引起海洋污染的原因。会引起海洋严重污染的人类行为主要有:

  装载原油或其它有毒化工原料的大型船只的泄漏;将有毒有害工业废料或核废料向海洋倾倒。

  把大量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海洋。

  把海洋作为垃圾倾倒场。

  污染对海洋的危害会引起多方面严重的后果,影响面涉及到人类健康、海洋生态,甚至地球气候的维持问题,举例如下:

  污染会使海洋食品聚积毒素,人食用后得病。

  污染会使海产大大减少,危及人类的食物来源。

  污染会毒害海洋中大量的浮游生物,引起它们死亡,使海洋重要的吸收二氧化碳的功能减弱,这会加速地球上温室效应的发展。

  污染会极大地伤害海洋生物的健康,甚至使它们发生畸变、不育以至种群灭绝,由此破坏整个海洋生态。

  保护海洋原则

  海洋污染是由人类造成的,要成功地保护海洋,人类必须遵守以下原则:

  严禁向海洋倾倒任何有毒有害废料。

  所有的工业和生活污水必须处理后才能排放入海。

  加强在陆地上对垃圾管理、处理和资源化,不把海洋作为垃圾倾倒场。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