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污染 >> 污染防治 >> 文章正文
石油泄露成为海洋污染超级杀手 我国深受其害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近年来,各国不断发生溢油、漏油事故,石油泄露被称为海洋污染的超级杀手。包括我国在内,各类油污染事件呈上升趋势,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和环境危害。在世界范围内,采取新技术有效地防治油污染迫在眉睫。

  去年11月23日凌晨,在渤海湾一艘装载8万吨原油的马耳他籍“塔斯曼海”轮船发生撞船事故,大量原油泄漏海面。经过评估,这起泄油事故给我国带来的环境经济损失达1亿多元,中方已经就此提出了索赔。

  去年底发生在西班牙海域的“威望号”油轮断裂事件,导致7.7万桶燃油泄漏。生态学家称,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严重的漏油事件,为此,仅西班牙一国为清理“威望号”漏油污染就已耗资10亿美元。有统计显示,每年通过各种途径泄漏于海洋的石油和石油产品约占世界石油总产量的0.5%,其中以油轮遇难造成的污染最为突出。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林壬子指出,目前,我国海上石油运量已跃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据预测,2000年至2010年这一阶段,我国石油需求年增长率将由4.3%升至5.4%。如何将海洋溢油造成的浪费和污染减少到最小,已成为我国急需解决的问题。专家认为,我国海洋溢油的潜在威胁正日益增大。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近海环境研究室主任赵章元研究员则表示,除了海上漏油事故,各种地沟油、加油站漏油、发电厂及机修厂漏油也是油污染的主要来源,而且它们直接危害到周围居民的健康。

  我国到处都有能源悄悄流失的加油站。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现有各种加油站几百万个,大都存在程度不同的漏油问题,每年在不声不响中流失的油量难于计量,既造成了能源损失,也对公共安全和环境造成危害。

  同时,全国十几亿人口,每年消耗的食用油是一个天文数字,每年被各种有资质的企业回收的量相对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因餐饮业等排放而形成地沟油也成为我国不少城市的环境问题。那些没有被回收的油到了哪里?其中绝大部分未进行任何有效处理便被排放到自然环境中,对宝贵的地下水资源造成了严重的不可挽回的破坏。地沟油甚至被一些不法之徒当作谋利的工具。曾有媒体披露,有不法商贩将部分地沟油精炼,从而使之重新回到人们的食物链中。

  专家介绍,日本餐饮业每年排放的废油也形成了公害。日本政府要求该行业所有企业和个体经营者配备大小不一的回收废油装置,有关部门对这些废油进行回收,用于工业上制造肥皂等。这一方面解决了城市排污处理问题,另一方面也因其对能源的再利用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曲克信研究员说,各种油的污染随时在我们身边悄悄地发生着。我们必须尽快积极发展和采用各种处理油污染的技术和产品,以降低其对环境的危害,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据介绍,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已于近日在京组织了处理油污染的高科技展示会,还将举办相关的各种学术活动。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