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陪职律团 >> 陪职案例 >> 文章正文
《法制周报》单位除名未送达我能否提起上诉?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山木  来源:法制周报  阅读:

 争议焦点

  1、单位除名未送达是否合法?

  2、司法解释是否能对抗法律?

  案情介绍:

  我于1989年顶父亲职进入长沙县运输公司工作,1992年因为汽车货运业务严重不足,我被迫下岗待工。1993年,运输公司以调整经营方式将货车交由车队驾驶员承包。

  在此期间,我多此申请承包车队,但未能得到批准。2008年7月时,运输公司突然打电话给我,说单位现在改制,要求我到单位协商解除劳动合同事宜,并承诺2008年8月1日之前按每月1487元进行补偿。可到了约定的补偿款领取期限,单位却没有兑现承诺,反而说我未缴纳养老保险和有关离职费用,已于1996年4月将我除名。

  我被除名的事自己一直不知晓,单位没有安排我工作,所以我也一直也没来单位。我不服单位这样的做法,眼看协商无果,便一纸诉状把单位告上了劳动争议仲裁委和法院,要求撤销除名通知,恢复工作,并补缴社会保险。可是县法院以省高院的《湘高法(2002)154》号的一份通知内容:“企业改制过程中,因企业解除劳动合同而产生争议,应当由政府有关部门按照企业改革的政策规定统筹解决,不应以劳动争议立案审理,已经受理的,应当裁定驳回起诉”,裁定驳回我的起诉。

  对此我表示不服,现在准备提起上诉,请问我的上诉能受到法律的支持和保护吗?

  长沙县读者 黄立新 来信

  法理分析: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 李健律师

  1单位除名实体依据错误

  本案中单位表述除名的理由为劳动者未缴纳养老保险,此依据若作为解除劳动关系的理由比较牵强,因为不论是《劳动法》还是《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等其他法规、规章,赋予用人单位的单方解除权都大多是以劳动者存在自身重大过错,造成企业重大损失等类型设置的,除了停薪留职领域里关于社保有例式义务要求,并没有明确规定;未缴纳社会保险成为法定的解除合同情形,双方也无此方面的约定。(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所以以此作为单位进行劳资关系除名的理由似乎欠缺法律支持。并且在诉讼中,用人单位对此行为的法律依据是否存在也要承担举证责任,若举证不力将会做不利推定。

  2单位除名应履行送达程序

  《企业职工奖惩条例》第二十条规定:职工受到行政处分、经济处罚或者被除名,企业应当书面通知本人,并且记入本人档案。第二十一条规定:在批准对职工的处分以后,如果受处分者不服,可以在公布处分以后10日内,向上级领导机关提出书面申诉。但在上级领导机关未作出改变原处分的决定以前,仍然按照原处分决定执行。由此可见法律对单位的除名有严格的程序规定,若违反程序没有及时有效送达,则剥夺了劳动者的除名异议权利。法理上对此种行为一般是不予认同其效力。并且因为当事人一直不知晓,时效上也应该从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之日开始计算。

  3司法解释难以抗衡法律

  一审法院适用省高院的司法解释是否合法有待商榷,首先依据《立法法》,并没有明确赋予司法解释的法律地位,虽然司法解释在司法实践中被广泛运用,但不能应此当然就认定司法解释就是法律。更重要的是,依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五条规定: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不愿协商、协商不成或者达成和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不愿调解、调解不成或者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除本法另有规定的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此可见劳动者是具有法定的仲裁申请权利,仲裁机构和司法机构也有法定的受理案件强制性义务,并不能因为一个司法解释的存在而阻碍当事人合法诉权。

  4司法解释适用情况不当

  即使退一万步来看,姑且不谈该司法解释的合法性,该司法解释似乎也不能适用于本案。因为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劳资关系纠纷仅是因为非法除名而引起的,与现在的企业改制没有任何法律上的因果关系,该司法解释限制的是企业改制过程中,企业依据有关政策作出的系列行为产生的劳动争议,而劳动者现主张的非法除名事件并非因为企业改革而引起。而是1996年就已经产生了,只不过现在才爆发。其具体情形根本就不属于司法解释所限定的“改制过程中”的前提情形,自然也不能张冠李戴获得豁免。

       新闻地址:http://www.efaw.cn/html/fzzb/20081223/G6CH27958.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