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商律师 >> 网络访谈 >> 文章正文
《红网》老虎吃人谁之过 网络爆发PK战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董雷  来源:红网  阅读:

(死者生前与家人合影)

(事发动物园正门)

您认为此次老虎吃人主要责任归谁?
A.动物园管理
B.死者及其家属
C.目前不好判断
如果主要责任在于动物园,您认为应该是什么原因?
A.围栏过低,容易翻入
B.电网断电,管理失误
C.管理员没听到惨叫,有一定责任
D.老虎久未进食,动物园饲养不济
如果主要责任在于死者一方,您认为应该是什么原因?
A.家人看护不严
B.死者精神病发作,嗜虎如命
C.是一场家人的骗财预谋
D.死者系投虎自杀

  

  俗话说,困兽犹斗。不过,困兽食人,似乎不太可能,因为有牢固的铁笼将猛兽与人安全地隔离开。不过最近,就有一起笼中老虎食人的惨案发生,地点是哈尔滨的某动物园。
  
  哈尔滨阿城区警方日前证实,哈尔滨一动物园发生了一起老虎吃人事件,被老虎吃掉的是3月24日失踪的平山镇居民张亚春。据原文描写,张亚春尸体残骸被发现时,仅剩两根腿骨和头骨,现场非常凄惨。据了解,这已不是此动物园第一次发生老虎咬人事件了。
  
  张万荣说,3月29日,动物园的几个领导和派出所的民警把他叫去协商张亚春的善后及赔偿事宜。动物园领导称,上次动物园发生老虎吃人事件,这次的赔偿将参考上次,但数额要减半。那次赔了6万元,这次只能赔3万元。张万荣当场拒绝了动物园3万元的赔偿。他打算找律师咨询一下,再与动物园协商解决此事。
  
  网友们又对这次骇人听闻的惨案如何看待呢?如今网络上已经就此事展开了一场激烈的PK战。PK的双方,自然有关事件中心的“挺张(万荣)”派和“挺(动物)园”派。
  
  “挺张”派:动物园管理有漏洞
  
  “老虎出不来,人居然能进去?”
  
  据动物园介绍,狮虎馆散放区周围有高3.5米的围栏,围栏上方还有半米高的电网,电网24小时通电,老虎根本无法从围栏内出来。
  
  园方此漏洞被“挺张”派网友抓住不放,他们认为,“老虎出不来,人居然能进去?”并且呼吁“为了今后不付出更多生命的代价”,希望动物园“再加强安全管理的力度”。
  
  也有网友说,“我怀疑电网根本没通电,因为动物园大都入不敷出,为了省钱早把电网关了。否则人翻墙时就是被电死的了。”
  
  “老虎被饿极了?”
  
  网友“yy”质疑说,“有可能是这个老虎被饿坏了,动物园很久没有喂食,否则吃饱的老虎一般没需求继续捕猎。”
  
  也有网友继续调侃说,“这可能和最近肉价上涨有关系,动物园效益差,买不起了。”
  
  不过仍有人气愤的表达说,“都发生一次吃人事件了,还不吸取教训,又发生一次,这个管理人员难脱干系。”
  
  
“挺园”派:问题出在死者本身
  
  相对于“挺张”派,“挺园”派在这次事件中占据了上风,他们认为此事出在死者本身,因为死者“有精神病史”、“喜欢虎”。
  
  据原文交待,死者张亚春曾经得过精神分裂症,几年前已经治好。张亚春为人特别内向,平时不爱说话。2006年夏天,张亚春心情不好,独自去了离家大约30公里的动物园散心。回来后心情特好,说见到了很多外国人和老虎,特别喜欢老虎。
  
  针对以上情况,“挺园”派纷纷发表言论对“挺张”派意见进行反驳。
  
  “人会爬墙,老虎会吗?”
  
  虽然有网友埋怨动物园围栏过低,但更多网友认为“围栏再高,你想翻又有什么办法”。
  
  “3.5米高的护栏一定能够拦住老虎,但35米高的护栏能兰主人吗?”
  
  更有人以针见血的指出:“3.5米的围栏,显然主要是拦老虎的。除非一些人不想活了,才会翻过去!”
  
  针对“挺张”派网友怀疑围栏断电,“挺园”派立即有人指出,“动物园设围栏是防老虎伤人,在高的围栏也挡不住想跳入围栏的人,动物园有什么责任?如果电网通了电,人被电死了,那动物园的麻烦大了。”
  
  “精神病发作,家人看护不严”
  
  网友“土豆”无奈的表示:“肯定神经病发作了。老虎关在笼子里好好的,你非要送给它吃,有什么办法?难道要枪毙老虎不成?”
  
  “活该,这么大一个人,不知道老虎会吃人?”也有网友气愤地表达说,“自己爬进老虎笼子里,还怪别人?还以为是小孩子不懂事,原来人都这么大了。”
  
  “明知道他曾犯过神经病,还让他一个人上街,家人看护不严才是主要责任。”
  
  律师观点:关键在于园方如何举证
  
  针对此事双方责任归属问题,记者联线咨询了湖南万和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李健认为,一般说来,该动物园属于凭票入园类型,票证相当于一份观赏服务合同。动物园提供观光场所、动物等供游客观赏,有责任、有义务对游客保证游客的安全。
  
  不过该入园票作为一个免责条款,如果游客是出于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导致自身安全问题的,园方可免除相关责任。如此案例中该动物园3.5米的围栏上方还有半米高的电网,而死者最终又被老虎所吃,不排除死者翻电网自杀或者精神病发作的可能性。不过究竟是自杀还是精神病发作等一系列问题,都应该由动物园一方承担举证责任,即园方进行指证,而不能依赖死者父母一方的意见。如果园方举证成功,则不必承担相关责任。

    新闻地址:http://china.rednet.cn/c/2008/04/05/1477506.htm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