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法律 >> 湖南法院 >> 文章正文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近邻区治,座拥汉城大道,占地面积22亩,审判、办公大楼建筑面积达16000余平方米,大、中、小审判法庭13个,办公用房90余间,审判、办公功能区分明显,装配先进的电子监控、办公智能化、案件跟踪管理系统,充分体现人民法院的现代、文明、庄严、公正。

 

                              历 史 沿 革

 

    1955年6月1日,长沙市城东区人民法院成立,下设秘书室、刑事审判组、民事审判组。1962年,刑事审判组改为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组改为民事审判庭。“文化大革命”后法制遭到破坏,长沙市城东区人民法院在1968年被撤销。1973年7月,长沙市城东区人民法院得到恢复,并于1981年11月更名为长沙市东区人民法院。1996年7月1日,根据长沙市行政区划的调整,报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长沙市东区人民法院更名为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

 

                              队 伍 状 况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现在干警109人,中共党员78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87人,其中研究生学历6人,具有法官资格的81人,下设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一庭、民事审判二庭、行政审判庭、立案庭、审判监督庭、执行裁判监督庭、执行局、法警大队、政工室、纪检监察室、办公室、研究室13个部门。

 

                              主 要 荣 誉

    

    2001年,最高人民法院授予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全国审理制贩假币犯罪案件先进单位”称号。

    2002年,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满意的警队”。

    2003年,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党组、刑庭、执行局被长沙市政法委评为“好班子”、“严打整治斗争先进单位”、“公正执法先进基层单位”。

    2004年,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被湖南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评为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行政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刑事审判庭被长沙市政法委评为全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治 院 思 路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全面推行制度化管理,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了以百分制目标管理考核为核心近70项管理制度体系;设立审前准备组,实行法官遴选,设立专业合议庭,推行办案标准化,不断深化审判方式改革;全面加强法官培训,注重调研,严格案件质量评查,辩法析理,积极探索裁判文书的优质制作,力推精品案例和优秀裁判文书,全面提升法官司法能力;加强廉政教育,严格查处违纪现象,全面提升法官职业道德,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公正廉洁的职业法官队伍。

 

                              特 色 工 作

 

    行政审判“四低一高”。长沙市芙蓉区是省会厅局级机关最集中的中心城区,行政案件呈现“多、新、难”的特点。芙蓉区法院以制度促规范,推行行政审判标准化办案;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选派优秀法官给政府官员授课,争取政府部门的理解;以公开促公正,推行行政审判“五公开”;以公心暖民心,提高服判息诉率。2004年审结的78件行政诉讼审件无超审限、无发回重审、无重大改判、无涉法上诉案件,实现行政审判“四低一高”,即上诉率低、改判率低、发回重审率低、超审限低、结案率高。

    加大监督执行力度,率先设立执行裁判监督庭。为攻克执行难,严防执行乱,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在2003年执行工作分权制衡改革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率先在长沙市基层法院设立执行裁判监督庭,将原执行权中的裁判权完全分离出来,制定实施了《执行裁判监督庭工作规则》等制度,加大对执行工作的监督力度。2004年执行裁判监督庭审查申请中止、终结执行的随意性,促使执行人员穷尽一切执行手段,提高执行案件的实际执结率。

    加大执行力度,首发“限高令”。为构建执行威慑机制和社会诚信机制,破解执行难,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于2005年2月2日发布全省首张限制高消费令,对未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还款义务的11位自然人和5位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负责人的消费行为进行限制,促使其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自发布限制高消费令以来,9名被曝光的当事人主动找法院或申请人联系,积极偿还欠款或制定还款计划,执行局实施强制执行24次,拘留被执行人6人,已有148万元案款执行到位,取得良好的执行效果,并引起《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法院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5月18日,芙蓉区法院又推出第二张限制高消费令,并将陆续推出第三张、第四张,形成破解执行难的长效机制。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