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法律 >> 湖南法院 >> 文章正文
湖南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从踏进湘西这块热土的第一天起,我就立志要说湘西话,做湘西人,办湘西事。”李立新2007年12月22日在和湘西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全体干警见面时如是说。2008年1月15日全省法院院长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依然激情满怀。

 

纯朴、倔强、热情、义气、打死不认输——这就是湘西人

 

  近段,电视连续剧《血色湘西》在湖南卫视震撼上映,谈及湘西人的性格特征李立新赞同地点头,纯朴、倔强、热情、义气、打死不认输,这就是湘西人。

 

  李立新认为,湘西人的这种性格特征决定了湘西州法院审判调解、和谐司法的难度相对较大,因此涉诉信访在高位运行,而其中信访的有许多是经济上很困难的群众,使得这位新上任的院长认为此时此刻更需关注弱势群体,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

 

  据李立新介绍,州中院已经得到州委政法委的支持,准备设立司法救助基金,为无法获得赔偿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属)、生活极度困难的执行难以到位的申请人等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同时,加大对涉及抚育费、扶养费、赡养费、退休金、劳动报酬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件的执行力度,尽可能保护好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快乐工作 愉快生活

 

  针对湘西州信息资源、司法资源相对少的实际情况,李立新要求全州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首先要正确看待全州法院工作,看到差距,增强推进全州法院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紧迫感。从纵向来看,从历史来看,自治州法院各项工作、自治州法院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但是从横向来看,从时代整体发展来看,自治州法院的工作,自治州法院的现实状况,还有许多方面不尽如人意,发展的空间很大。其次要正确看待艰苦环境,振奋精神,善于抢抓发展机遇。由于地理位置的影响,与省内其他地方相比,自治州的条件相对比较艰苦,成绩的取得需要付出更多的辛劳。但平静的海面锻炼不出强悍的水手,艰苦的环境更能锤炼意志,更能凝聚人心。他勉励大家决不能以条件艰苦作为工作相对滞后、精神不振的借口,否则就是自己看不起自己,就会丧失发展机遇,就会使人遗憾和后悔。再次要正确看待自己的同事,与人为善,全力构建和谐法院、和谐机关。长期同在一个机关工作,由于个人性格的差异,由于工作中观点的不同,由于思想成长过程有先有后,同事之间产生矛盾、产生冲突在所难免,符合辩证法,符合客观规律。但不能因此而积下怨恨,特别是不能以个人恩怨来评价一个同志,更不能因个人恩怨来影响工作。和谐机关的建设,将使大家快乐地工作;工作业绩的取得,将使大家愉快地生活。

 

         最大困难:法官的知识结构有待更新

  湘西经济落后,基层基础建设任务艰巨,但是最大的困难不是经费也不是基层基础建设,而是由于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水平限制等因素造成的法官素质、法官断档等突出问题。高素质人才流失严重的同时,人才引进又十分困难。“要想为湘西州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没有高素质的法官队伍,只能是纸上谈兵。”李立新语重心长地说。

 

  湘西州法院将以最高人民法院在湘西进行法官助理试点为契机,通过配置法官助理,缓解审判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积极争取州委、州人大、政府的支持,通过经济补偿等办法,让一些符合法定退休年龄又自愿退休的法官离开工作岗位,腾出政法专项编制,公开招考,补充人才。当然这一切都要在理顺审判机构和职能设置的基础上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包括对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的程序进行设置,从而达到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缓解审判力量不足的问题。

 

新年新院长新思路

 

  围绕服务大局抓案件审执;围绕模范带头抓班子建设;围绕公正高效抓法院管理;围绕振奋精神抓观念更新;围绕便民利民抓基层基础建设。李立新在谈到二○○八年的工作思路时,让人不禁想到了干净利落的青石板路,蜿蜒却是永远向前、向前……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