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律师 >> 车辆 >> 文章正文
《法制周报》比亚迪PK农家土鸡:保险杠被撞裂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骆昌红  来源:法制周报  阅读:



车主丁先生说:“被鸡撞坏的保险杠上还夹着鸡毛。”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记者 骆昌红 文/图

  《法制周报》之前陆续报道过读者投诉比亚迪汽车的各种问题,比如车身油漆起泡、卖翻新车给顾客、新上市的F3DM电动车涉嫌虚假宣传等。2009年1月,本报又接到多起有关比亚迪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本报法律顾问团将为消费者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指导消费者以正确的方式维护权益。

  被鸡撞裂的保险杠

  2009年1月6日,湖南常德的丁先生打进本报维权热线0731-4839110,反映了一场离奇的车祸:“三天前,我和几个朋友驾驶自己新买的比亚迪F3轿车下乡办事,因为路况不好,只能挂二挡低速行驶,时速大概30公里左右。在经过一户农家院时,路边突然窜出一只鸡来,还没来得及反应,就‘嘭’的一声撞上了车。”

  因为担心农户会借机敲竹杠,丁先生没敢停车查看,直接加速就跑。等到了僻静处停下车一看:车子右前方的保险杠被撞得裂了几个口子,裂口周围沾满了鸡毛。见到这个情况,朋友们一片惊呼:一只鸡都能将保险杠撞坏,这是什么车啊!

  回到常德后,丁先生马上与经销商金旋风比亚迪4S店联系,要求免费更换新保险杠。没想到4S店的人却矢口否认保险杠存在质量问题,反而责怪丁先生驾驶不慎,导致出现车祸,不但拒绝更换保险杠,也不愿对损坏的保险杠进行保修。丁先生当时还向4S店反映了另外一个问题,他的车才买两个多月,车门上就开始掉油漆。4S店工作人员承认这属于质量问题,但也只限于重新补漆。

  1月8日,丁先生将事故车开到长沙,向金旋风比亚迪4S店长沙总部讨要说法。记者见到,撞击点为车子右前大灯下方约20厘米处,撞击点受力后没有凹陷,而是呈四散开裂状,裂缝处还夹着几撮鸡毛。(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丁先生告诉记者:“刚撞时沾了一车的鸡毛,实在不好看就用水冲洗了一下,但夹在裂缝里的鸡毛没冲掉。”

  经销商:

  我们不信用户所言

  记者陪同丁先生来到位于长沙中南汽车大世界的金旋风比亚迪4S店总部,见到了该4S店服务总监王灿。王灿听完丁先生的叙述后,表示已得到常德公司的反馈,但觉得事件比较离谱,不相信比亚迪F3的保险杠与一只鸡相撞的冲力都承受不了,需查看事故车辆才能定论。

  查看完事故车辆后,王灿对记者说道:“我敢承诺我们比亚迪F3的保险杠没有质量问题,用户所说的情况我们不相信,这个裂缝肯定是受到撞击才出现的,但我们没看到事发现场,究竟是与什么东西相撞只有用户自己清楚。”

  王灿表示,他们不能确定事发当时的行驶速度,并解释说“哪怕飞机在飞行途中撞上小鸟也会发生事故的”。随后他告诉丁先生,总店将支持常德分公司的处理意见,拒绝为其免费更换保险杠。

  对于丁先生反映的油漆问题,王灿也进行了现场查勘,承认确实是存在质量问题,许诺将提供免费补漆服务。丁先生随即表示,一辆才购买了两个多月的新车,就出现了油漆脱落的质量问题,作为消费者他将保留继续追究的权利。

  律师点评

  车主可申请质量鉴定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车主陈述当时车上还有他人在内,如果提起民事诉讼,其可以作为在场证人申请出庭对当时实际情况给予证明。证明内容为撞鸡与保险杠的损害有实际因果联系,以证明该产品质量不符合安全保障功能条件。或者车主也可以到质监部门申请依据《ISO/TS16949 2002 汽车供方质量管理体系》等规定,对汽车质量申请做鉴定,鉴定结果极有可能是对其有利的诉讼证据。

  此外关于油漆问题,如果厂商能主动承认是自身问题,在未有效作出补救处理之前,车主可以考虑通过书面方式固定双方已确认下来的权利责任关系,以防分歧扩张。

         新闻地址:http://www.efaw.cn/html/fzzb/2009113/K0BE28743.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