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律师 >> 车辆 >> 文章正文
《法制周报》发动机收油不降速 通用乐风油耗高遭集体投诉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消费者怀疑上海通用乐风车“怠速不稳、油耗大”等问题缘于电脑板升级。

 

  近百名车主反映该车型存在发动机收油不降速、油耗高缺陷

  通用乐风发动机收油不降速油耗高遭集体投诉

  本报记者 盘剑 实习生 何金燕/文 记者 周涛/图

  近日,《法制周报》记者接到数十个电话投诉上海通用乐风车发动机收油不降速油耗高的问题,截至记者发稿前,汽车投诉网上也已有98名车主投诉了该问题。众多车主反映,上海通用公司为了解决前面一批次车行驶中的熄火问题,把电脑程序进行升级;结果导致升级后的车发动机收油减速不明显、发动机制动能力差、油耗(偏)高。

  投诉者之一、湖南娄底的刘先生于去年9月购买的乐风车遇到了同样的故障:“怠速太高,不用加油,发动机转速也比较高;低挡位时,不踩刹车,车子自己往前冲。下坡的时候,发动机制动不起作用,经常要踩刹车。很显然,车子的怠速不稳、技术不过关。”他强调:“如果在高速上碰到紧急情况,这种收油不减速的缺陷简直是致命的。”

  4月19日,长沙的两名乐风车车主与《法制周报》记者一起来到长沙申湘4S店,该店朱经理表示:乐风这款车确实存在“油耗高”的问题,但他同时强调“反正这款车就是这样设计的,不存在问题。”

  乐风车怠速不稳、油耗大遭集体投诉

  “我得知杨先生和谭先生的投诉后,觉得自己的车有同样的问题,于是也加入了投诉。没想到才过了几天,就有九十多位乐风车主加入集体投诉。他们的乐风车和我的都存在同样问题:发动机丢油后减速缓慢,发动机制动不明显,油耗偏高。如此看来,乐风车问题并非个体现象,而是集体性的大问题。”长沙的屈先生告诉《法制周报》记者。

  屈先生回忆道:“我的车是去年11月份才提货的,提车不久就发现这个问题。行驶当中你挂空挡,转速回不了正常水平;开到下坡前挂空挡溜车,随着车速上升,发动机转速也随之上升,别的车不会有这毛病。今年2月份我去长沙4S店反映车子问题,技术员拿了4S店专门的仪器测量了我的车,检测过程中发现:我的车在行驶中空挡溜车时,转速确实降不到怠速水平。但是技术员说,这个车反正就是这么设计的。”

  “后来我又拨打了上海通用的客服电话,通用公司把我的投诉信息反馈到4S店。之后我又去找了一次4S店,他们还是说‘这车就是这样设计的,每个车有每个车的特点’。其实我感觉他们的技术员也看出了这个问题,只是不敢承认。当时4S店的负责人说换一台大众的车给我试一下,但是最后没有给我试。”

  河南平顶山市的马先生向记者投诉:“我去年12份买的车,开过不少车子,几万的大货车和几十万的轿车都开过,但没碰到发动机和变速箱出现这种问题的。换挡或空挡,转速突然会高,当转速在1500或1000的时候,它会突然蹿到1800到2000这个范围,然后慢慢下降。换挡的时候就那么一瞬间,它基本上不是往下降而是往上升的。在没踩油门情况下,转速应该往下降,但这车子的转速在没接触油门时会升高,我觉得很不正常。”

  “我开过其他价位差不多的车,那种流畅感明显好很多,降挡也很明显。买车之前我研究过很久,这个乐风车是我自己买的第一台私家车。只是,与同价位的车来比,乐风车优惠促销活动搞得非常不错。其实说白了,我当时就是被金钱迷住了双眼。”马先生说。

  而在湖南娄底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于去年9月份购置的乐风车也遇到了同样的故障:怠速太高,不用加油,发动机转速也比较高;低挡位时,不踩刹车,车子自己往前冲。下坡的时候,发动机制动不起作用,经常要踩刹车。很显然,车子的怠速不稳、技术不过关。

  刘先生强调:“如果在高速上碰到紧急情况,这种收油不减速的缺陷简直是致命的。”

  “我的车是去年12月28日才买的,只跑了2600公里。我是开了别人的车,在对比之下,才知道自己的车很不正常。别的车,一松油门车速明显下降,我的车车速下降很不明显。”郑州的张先生称。

  乐风车“发动机收油不降速油耗高”问题在现实生活不断遭投诉,在网上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热议。

  “汽车之家”论坛一位网友发帖:“看了最近乐风不收油的帖子,想起一件事。上个月,我一个朋友买了晶锐,我上去试驾了一下,同样挂上四挡,一松油门马上减速。我扭头跟同学说‘你这个车子好像有问题啊,怎么减速这么快’? 现在才发现,原来是我的乐风车有问题。”

  另一个网友跟帖说:“我老婆开惯了我的乐风,跑出去开别人的车很不习惯。回来和我讲,还是我们家的乐乐好开,松开油门、照样跑得快。回来之后才知道,原来我们家的车有个大问题。”

  消费者质疑问题 缘于电脑板升级

  据屈先生了解,没有经过电脑升级的老乐风(T140的电脑)并没有这个问题,只有经过电脑升级的老乐风和新乐风(T80的电脑)才有这个问题。

  四川巴中的杨先生告诉《法制周报》记者,今年2月份,他去4S店反映车子问题时,恰好有两名车主在店里保养老牌乐风车。得知他们车子的电脑板未升级,后又确知他们的车并未出现我们现在遭遇的问题,杨先生越发肯定是电脑板升级导致了这款车的新问题。

  汽车投诉网车主讨论,为解决上批次乐风车熄火问题,乐风公司把这批次车行驶中的怠速调高了。

  “一些朋友告诉我,他们购车的4S店说帮他们把车子改回老程序先试一试,但是我觉得这种技术问题恐怕通用的工程师才可以做到吧。”杨先生告诉记者。

  河南平顶山的张先生向记者表示:“听闻以前的乐风车高速有熄火情况,半年之后,上海总公司给我们免费升级。我去试了,结果就出现这种问题。我向4S店反映过这种情况,那边也没有明确说是电脑板升级问题,只说所有车都有这个问题。我家以前有5辆车,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

  湖南的谭先生向《法制周报》记者大倒苦水:“我的车是在2009年6月买的,换挡时松油门踩离合,按道理说怠速要马上降低才便于换挡操作,可我的乐风怠速居然一个劲往上冒还迟迟不下来。厂家为了所谓的彻底解决熄火问题,通过改变车子ECU程序,给电脑板升级,用这种最简单的方法坚决防止途中熄火问题。”

  “我们的油耗要钱、安全也要考虑进去啊!我强烈要求去4S店对电脑板进行降级,据我所知,老款乐风车不存在这些问题,新款升级车才普遍存在这个问题,并且我听说老款车一升级之后也会立马‘染’上这个问题。”

  山东临沂的马先生告诉记者:“我的车是去年8月份买的,今年1月份到4S店做了三保,给电脑升级,之后油耗始终在10个左右。我发现升级前,我只要一空挡滑行,发动机转速立马调到怠速转速,而现在挂空挡,发动机转速会在原来转速上维持一段时间才会渐渐降到怠速位置。我的车本来就没有熄火的问题,现在无端被升级了还造成了油耗高。”

  马先生补充说道:“为此,我还特意请教了两位几十年驾龄的老司机。我将自己车子的情况详细跟他们说了,得到的答案是一致的,‘肯定有问题,并且很可能就是ECU程序的问题’。”

  浙江温州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我的车是2010年2月6号买的,只跑了3600公里,问题不断。

  启动时发动机声音大、怠速高,收油不降速、油耗高;换挡位时转速会上升;怠速时方向盘左右旋转,可以调节转速高低及发动机声音,发动机运行不稳定;挡位难挂;仪表盘异响;四扇门上密封条不能去除玻璃上水(玻璃上下升降);离合器抬起时有异响。这些问题我反映给4S店,他们都说是车子本身这样设计的,通用车出来就这样的。”

  “3月初,我就把问题反馈到4S店,通用的库存车我也试了一下,这种问题同样存在。我也打过通用公司的电话,那边说都是一样的。被4S店和通用公司这样来来回回推,我也没得办法了。”张先生显得很无奈地说。

  4S店:“这款车就是这样设计的,不存在问题。”

  4月18日上午,记者在屈先生(车购买于长沙申湘4S店)与荣先生(车购于华洋世纪)的陪同下来到长沙申湘4S店。

  “用空挡溜车,发动机转速在两三秒之内回不到正常怠速,这一秒钟会影响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并且我们的乐风回到900多转就很难再下降了,空挡滑行时怠速偏高、导致油耗偏高。”车主荣先生向申湘4S店朱经理提出质疑。

  对此,朱经理解释说:“我们公平地说,高速公路上,基本上没什么人;第二个,自主丢油后喷油量很小。如果像你所说的这么严重,那完全是不合格产品。你说减速慢上升到这种后果,我是坚决不同意的。你说的这个情况不会有其他安全隐患,我承认它造成这样的后果:转速下降慢,肯定会导致油耗高。”随后,朱经理又补充说,“我以前看过相关资料,发动机在丢油后,不会完全马上把油全部都灭掉,不然会导致发动机起火。”

  鉴于群体投诉乐风车这一问题,车主荣先生质疑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车主投诉同一个问题呢。朱经理解释称,“我刚刚也问了技术专家,小排量的车都有点这个问题。至于自动挡的车,根本试不出这个问题,因为你踩刹车,它就减速了。反正这款车就是这样设计的,不存在问题。”

  车主屈先生提出疑问:“将车子开到一个陡坡前面,挂空挡,停住,让发动机转速回到怠速,然后松开刹车让车子自己溜下坡(还是空挡),如果随着车子速度加快,发动机转速也跟着上升,那就有问题(正常情况发动机转速不会上升的)!” 荣先生补充道:“我刚刚还在申湘4S店旁边那下坡试了试,这个问题确实存在。”

  朱经理表示:“我还不清楚这款车存在这个问题,我们会叫技术人员去检测一下。”

  《法制周报》记者致电上海通用总公司,乐风顾客咨询处(021-50554584)工作人员蓝小姐称要先把相关信息发送至上海通用公司公关部门,再由公关部门将具体情况反馈给相关负责部门去解决。

  对于上海通用乐风发动机故障遭集体投诉的问题,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虽然《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禁止下陡坡时空挡滑行,但是从消费者权益保障的角度出发,汽车的销售单位和生产单位,都应当对消费者包括空挡溜车发动机转速回不到正常转速、油耗偏高等质疑及时给予答复。这一方面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满足,另外也是对其生命权益的尊重。

  此外李健律师表示,中国的汽车制造行业标准目前尚不完善,汽车的质量问题,更多的法律保障依据只能依托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综合性法律、法规。并且一般只能在出现事故、显性故障之后,消费者才可以据此维权。因此我们希望国家尽快完善此一领域的行业标准,让更多的“特殊情况”有法可依,有法可处。

        新闻地址:http://news.bandao.cn/news_html/201004/20100420/news_20100420_922555.s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