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退房律团 >> 退房案例 >> 文章正文
《三湘都市报》房产中介扣下万元诚意金 律师表示应全额退还(图)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9月27日,长沙伍家岭北君悦香邸附近的新环境房产中介公司。记者 童迪 摄
9月27日,长沙伍家岭北君悦香邸附近的新环境房产中介公司。记者 童迪 摄


  银根紧缩,楼市调控,今年以来,长沙多个房产开发商因资金短缺而“跑路”。

  这还不是楼市困难的全部,房产中介在此番楼市调控下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有些中介公司打起了诚意金的主意。9月27日,长沙市民夏先生向本报投诉,在房产中介机构看中一套二手房,中介机构收取1万元的诚意金,最终房屋因故没有成交,但中介机构却迟迟不愿退还诚意金。

  三湘都市报见习记者 肖祖华

  【消费者】购房要交1万诚意金

  夏先生因急需购买一套住房,通过长沙新环境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君悦香邸店看中了开福区湘江北尚楼盘的一套二手房。当时,业务人员表示,房东在外地,如果要房东回来的话,得先交1万元的诚意金。

  8月5日,夏先生看房之后,立马交了1万元的诚意金,并和房产中介约定以总价86万包干(包含中介费、税费等所有费用)购买这套面积为124平方米的房子,委托房产中介代理所有手续,委托时间从2011年8月5日到8月12日。

  新环境房产通过与房东联系,约定8月10日与夏先生见面。8月10日,夏先生如约到达新环境君悦香邸店,却被告知房东并没回来。8月11日,房东回到长沙,但是夏先生却因工作必须去北京,夏先生和房东也未能正式见面,等夏先生回到长沙后,房东却以夏先生没有诚意为由,不愿意将房子卖给他。随后,夏先生向新环境工作人员表示,只要能帮自己买到另外一套房子也可以。但是至今为止,新环境依然未能帮夏先生谈妥所看中的房子。

  【中介】可继续看房,诚意金不退

  经过数次协商,夏先生仍未能看到满意的房子,随即要求退还诚意金。新环境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君悦香邸店工作人员却表示,夏先生可以继续通过他们看房,但是诚意金绝对不退。

  9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房产中介,该店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要向经理了解。随后,记者拨通该店行政经理彭冰的电话,她表示,具体情况分店不做解释,需要去总店了解。

  12时半,记者来到新环境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店,客服人员表示,房东在外地,或者工作原因不方便随时看房的,会委托中介收取诚意金,房产公司会根据客户的要求收取诚意金,“夏先生是因为在约定期限内自动放弃购买房屋,所以不能退还诚意金。”当记者想进一步了解情况时,该客服人员以经理不在为由婉拒记者采访,并表示稍后会主动给予答复,但直至记者发稿为止,未接到相关电话。

  

  [律师说法]

  交易不成功,诚意金应全额退还


  对此,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根据我国《担保法》规定,订金具有罚没的性质,即一方不行使合同约定的义务,另一方有权不予退还订金。但是,诚意金不等同于订金,不具有罚没的性质,只要交易双方没有完成交易,不管购房者是否有过错,中介公司应该无条件将诚意金全额退还。

          新闻地址:
http://roll.sohu.com/20110928/n320844773.s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