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律师 >> 其他 >> 文章正文
《三湘都市报》五律师上书市府:请关注公交安全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7月28日,长沙市中山亭,一名乘客在阴凉处等待808路公交车发车。记者 范远志 摄

  普通公交车司机郭卫逝世之后,受到了很高的关注。 7月28日,郭卫追悼会举行,长沙市副市长张献春参加了追悼会。在追悼会现场,长沙市领导张剑飞、文树勋、李军、张献春送来的花圈一字排开。

  郭卫的骤然离去,也引发了许多人对公交安全问题的担忧。在郭卫追悼会当日,5名律师联署致信长沙市政府,要求关注司机猝死背后的公交安全问题。而来自长沙政协的消息称,目前一份有关公交安全管理的报告已经形成,下个月初将接受具体评议。

  记者 李琪 曾力力 何志华 实习生 唐欢欢 李小婷 文琼瑶 曾韧 廖玉姣 伍婷 倪玲

  郭卫之死与一位老司机的警告

  在看过本报28日的报道后,一位文姓老司机当天致电本报,向媒体揭露公车司机的恶劣生存环境。

  “我基本上每天4点就得起床,晚上至少要到12点多才能睡觉。”他说,自己每天的睡眠时间还不足5个小时,而他表示,这基本上成了长沙所有公交驾驶员的生活现状。

  他介绍,自己所驾驶的公交单程就在一个半小时以上,而他每天至少要来回五六趟,总路程近百公里。“我只能在等红灯的时候闭下眼。”目前长沙不少公交路线只有始发站站场,却没有末站站场,而就算有,也只能象征性休息三四分钟,之后就得立即驾车返程。“不仅自己的安全没保障,还无法保证乘客的安全。脑袋都麻木了。”

  此外,文师傅反映很多公交公司因一些利益方面的原因,为员工提供的都是收费体检,而不少司机为了省下一笔体检费,基本都拒绝体检。“我都三年没做体检了,我身边很多司机差不多都这样。”

  “这样的公交车,你敢坐么?我现在自己都不敢坐公交车。”文师傅说。

  五律师上书要求为公交司机立法

  “105公交车司机高温猝死事件,说明我们的制度建设,法规建设还存在一些纰漏,我们请求市政府予以关注。”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对本报说,他已经写了一份建议函,引起政府的关注并希望能通过本报上书到长沙市政府。

  李健表示,这封函争取到了君安达所的郑大岸律师、北京盈科所的王振林律师、万和所的王钊锦律师以及联合创业所陈鑫律师的联署,内容经过反复商榷后拟定。

  针对公交司机猝死引发的公共安全问题,他们建议,在具体的立法内容上,可以要求用人单位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合理调整夏季高温条件下劳动和休息制度,增加休息时间,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作业,保证安全生产,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社会学教授呼吁公交回归公益

  “政府要管理,就必须从细节上注意两点,一是收回公营、二是建立退休制。”湖南民政学院社会学史铁尔教授谈了自己的观点。

  “目前公交车司机十分紧缺,这可能跟这个职位的待遇有很大的关系。” 史教授表示,长沙的公交服务不像一些城市,属于公交,它几乎全是私有的。“像这种公共服务就不应该私营化,私人老板为了赚钱,就会为了自己的利润而压低员工的工资,导致了这种现象”。史教授说,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公交公司都是国有化的,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了司机的问题,他们才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

  说到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史教授说,宏观上应该还原公有制,只有逐步收回公交车经营权,使公交公有化,那么这些公交司机就可以有更好的福利待遇。

  反响

  市政协下月评议公交安全问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公交车司机的生存环境的恶劣,已经引起了长沙市各相关部门的重视。而对于公交车司机权益没有法规保障的现状,各部门也正在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

  “近几年长沙已经有两位公交司机猝死了,从我们的调研结果看,公交司机社会地位确实低,待遇也差。”长沙市政协常委、长沙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贺明兰透露,长沙市政协今年有一个重点课题,那就是民主评议长沙公共交通管理工作,其中就涉及到了关于公交车司机工作与生活现状的改善。目前,该民主评议已经形成报告,将在8月上旬的评议大会上接受具体评议。

  明年年初“两会”举行时,政协委员们也将向大会提交改善长沙公共交通的相关提案,公交司机的权益保障以及生存环境改善也会在其中涉及。

  应对

  停开问题车、缩短司机工时

  长沙部分公交线路做出应对措施

  27日上午8时许,天气炎热,阳小姐向往常一样来到王府花园路边等808路公交车到芙蓉中路上班,但是等了近一个小时才等了一辆公车,上车时,车里已挤得像个沙丁鱼罐头一样。这是怎么回事了,阳小姐向本报打来了投诉电话。

  记者随后来到了位于星沙的808路公交车起点站调度室。车队唐队长表示,当天难等车主要是早上连续两辆公交车出现了故障,所以造成了顾客久等的情况。

  唐队长告诉记者,105路公交司机郭卫猝死后,车队立即对车辆进行了安检,同时为保证旅客和司机的安全,将以前每车每天5趟缩少至了4趟。唐队长告诉记者,以前中午司机也就是休息20来分钟,调整后基本每个司机每天中午可以休息2到3个小时,尽量避免司机疲劳驾驶。

  后续

  郭卫被认定为“因工死亡”

  获补助40余万元

  7月28日上午,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郭卫作为“视同因工死亡”,决定提前支付40余万元工作保险待遇。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的相关规定,长沙市工伤保险管理服务局将郭卫的丧葬补助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共397420元送到了郭卫家属的手中。除此之外,郭卫的母亲和孩子每月还可享受供养亲属抚恤金,母亲可享受终身,孩子可享受至年满十八岁。预计所有的工伤保险待遇加起来将达50多万元。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徐可薇 文丽娟

  记者手记

  阿喀琉斯的脚踵

  与公交车司机之死

  海洋女神忒提斯的儿子阿喀琉斯,作为希腊联军的主将,所向披靡。遗憾的是,这样一个半人半神的英雄,却因为脚跟方面的缺陷,死于非命。他出生后,被母亲握住脚踵倒浸在冥河水中,结果全身刀枪不入,独独脚跟除外。

  英雄的殒命,与公交司机之死,看似没有太多关联性。

  其实不然。如果我们不引起警惕,重大事故的幽灵一旦降临,公交司机迟早会成为最脆弱的环节,一击即破。

  类似公交司机猝死的事件,在长沙已经发生了多起,不幸中万幸的是,多起事故当中,司机都表现出了令人钦佩的素质,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他们不愧英雄称号,不愧为乘客卫士。但我们不能光寄希望于此。鉴于公交行业的特殊性、公共性,这起事件当然不能轻松放过,非常有必要探究问题起因,审视事件背后。

  现实情况显示,在司机猝死背后,危及公交司机身心健康,危及公共安全的隐患是严重存在的。公交司机超时工作、疲劳驾驶属家常便饭的事实,这是非常可怕并亟待正视的问题。

  问题已经明朗,我们希望,有关主管部门一定要通过这件事,进行深入调查,制订可行措施,彻底杜绝安全隐患。千万别好了伤疤忘了痛,将民众置于危险境地。

  长沙正在开展文明创建,是到了以这个事件为切口,彻底终结公交安全问题的时候了。

      新闻地址:http://www.legaldaily.com.cn/ecard/content/2011-07/29/content_2825702.htm?node=24168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