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律师 >> 饮食 >> 文章正文
《法制周报》长沙肯德基细菌超标四大追问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长沙肯德基细菌超标四大追问

长沙肯德基有限公司阿波罗店。

 

转播到腾讯微博
长沙肯德基细菌超标四大追问

 

03 肯德基长沙阿波罗店某批次的香辣鸡腿堡被曝大肠菌群超标。记者 雷鸿涛 图

  核心提示

  近日,肯德基香辣鸡腿堡大肠菌群超标事件,成了不少爱吃洋快餐的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不久前,长沙市卫生局抽检了长沙肯德基有限公司阿波罗店8月29日批次的香辣鸡腿堡,发现大肠菌群含量为230MPN/100g,超标6倍多。不过肯德基立即提出“异议”,认为不能以面包糕点的标准来衡量汉堡。随后,长沙市卫生局临时将其撤出了不合格名单。

  长沙市卫生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法制周报》记者说,目前,被抽检的肯德基香辣鸡腿堡是否合格还没有结论。“其实(卫生局)面临最大的压力源自没有汉堡检测标准,现在还不知道如何去判定。”

  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周新潮表示,“汉堡和面包属于同类产品,难道汉堡的标准可以低些?面包标准高些吗?”他认为拿“没有标准”当挡箭牌,是企业在抠字眼、打擦边球。

  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则认为,即使汉堡不属于面包,并不意味着监管部门束手无策。如果产品没有国家标准,那企业必须要有企业标准或者行业标准作为参考。同时,企业需把企业标准上报到省一级卫生部门备案,作为政府执法监督的依据。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的李健律师亦表示,依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企业生产的食品没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应当制定企业标准,作为组织生产的依据。

 

  “从不合格变成了合格,这中间发生了什么?”针对最近广受关注的“肯德基香辣鸡腿堡大肠菌群超标6倍”事件,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监管部门应该尽快给消费者一个结果。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亟须解决两大问题:一是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中各路标准之间存在相互矛盾、重叠、不协调等问题;二是个别重要指标或重要标准缺失问题。

  肯德基汉堡大肠菌群超标

  10月中旬,长沙市第三季度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情况出炉,第33个不合格名单原本是长沙肯德基有限公司阿波罗店的香辣鸡腿堡。

  10月31日,记者在网站查询这份不合格名单时,发现网页早已打不开了。

  对此,长沙市卫生局相关处工作人员解释:“这份名单肯定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汉堡一直没有相关检测标准的问题,只是在长沙被提出来了。”

  据报道,长沙市卫生局抽检了8月29日批次的汉堡,发现大肠菌群含量为230MPN/100g,按照食安糕≤30MPN/100g的标准,此汉堡超标6倍多。

  随后,肯德基方面提出“异议”,认为检测汉堡的标准不对,汉堡不是面包,不能以面包糕点的标准来衡量。

  10月29日,记者就此事来到长沙市卫生局采访被婉拒。长沙市卫生局相关工作人员坦言,该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卫生局电话被打爆了。”

  据采访此事的一家媒体记者透露,此事被报道后,长沙市卫生局工作人员备感压力。“其实(卫生局)面临最大的压力源自没有汉堡检测标准,现在还不知道如何去判定检测结果。”上述工作人员称。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之前抽查汉堡,卫生部门都是以面包的标准去判定。此次抽查,一开始肯德基并没有提出异议,“检测结果出来之后,肯德基才提出了质疑,就说汉堡不属于面包的范畴。”

  10月30日,记者联系上了长沙市卫生局某负责人,对方以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匆匆挂断电话。此前,该负责人对媒体说,汉堡没有检测标准,让卫生执法部门陷入了相对被动的状态。

  记者从长沙市卫生局获悉,该局现在将执法困局一层一层向上级部门反映,并要求肯德基提交企业标准,这件事并没有结束,“不是说它(汉堡)没有问题,也不是说它就有问题。”

  10月29日,记者来到了此次被抽检的长沙肯德基有限公司阿波罗店。记者看到,该店的人流量仍然很大。当记者问到“肯德基汉堡大肠菌群超标事件”时,该门店的值班负责人回应说:“有些人可能是造谣。”但他随后不愿意透露更多信息。

  10月30日,肯德基官方通过邮件回复本报记者称:“肯德基严格执行国家的相关标准。”

  追问一:大肠菌群来自哪里?

  记者咨询了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其质检部的负责人段玉静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大肠菌群是涉及食品安全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

  据了解,大肠菌群多存在于温血动物粪便、人类经常活动的场所以及有粪便污染的地方。

  董金狮告诉记者,汉堡中大肠菌群的来源可能有三个渠道:一是工作人员上厕所没洗手,或者洗手不干净,或者工作人员抠鼻子、抓耳朵后带来的。二可能是苍蝇、蚊子等从厕所将大肠菌群带到了厨房。这两种来源都可以说明企业加工食品的卫生条件不达标。第三则可能是原材料带有大肠菌群,例如汉堡中的蔬菜。

  记者向肯德基方面求证,不过未获回应。

  吕晔(化名)曾在某知名洋快餐店工作过,他告诉记者,洋快餐内部有一套严格的标准,比如上班前洗手、戴手套等,“但有时员工也有执行不到位的情况,比如员工上厕所后没有洗手。”因此他认为,出现大肠菌群如此高的含量,并不意外。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就曝光了北京三里屯一家麦当劳店,将过期的食品重新加工销售给消费者,甚至掉在地上的生牛肉饼,员工捡起来未作任何处理就继续操作。

  9月4日,武汉市汉口京汉大道肯德基餐厅,因店员裸手制作汉堡包,北京市民杨先生欲花14万元购买2000份全家桶,摆在店门口抗议其不卫生。杨先生说,在等餐时,他发现一个肯德基厨师居然直接用手抓肉饼和生菜做汉堡。

  追问二:汉堡是否属面包?

  据了解,面包的标准定义是:以小麦粉、酵母、食盐、水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辅料,经搅拌面团、发酵、整形、醒发、烘烤或油炸等工艺制成的松软多孔的食品,以及烤制成熟前或后在面包坯表面或内部添加奶油、人造黄油、蛋白、可可、果酱等的制品。

  董金狮认为,汉堡包应该属于面包的一种,汉堡包是国外的一种叫法,“面包的概念包括了带馅料或者不带馅料的。面包里带馅料的或表面抹东西的,都算面包的范畴。”

  不过长沙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夹层有新鲜蔬菜的汉堡不能按照面包的标准来衡量,汉堡其实没有标准。

  对此消费者佟女士说:“难道说汉堡大肠菌群超标了6倍,但因为不是面包,所以还是合格的?没有任何处罚?”

  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周新潮说,汉堡和面包属于同类产品,“同类产品,汉堡的标准可以低些?面包标准高些吗?不能那样说。”因此他认为,说汉堡不是面包,把没有检测标准作为挡箭牌,是企业在抠字眼、打擦边球。

  追问三:没有标准就不能检测?

  董金狮说,即使汉堡不属于面包,并不意味着监管部门束手无策。

  董金狮介绍,具体到个别产品,例如汉堡,可能没有国家标准,这并不意外,因为国家标准不可能分那么细。“如果产品没有国家标准,那企业必须要有企业标准或者行业标准作为参考。企业采购、销售产品是根据企业标准来的,企业标准也是产品质量的保证。”同时,企业需把企业标准上报到省一级卫生部门备案,作为政府执法监督的依据。

  本报记者曾向肯德基方面求证其汉堡的企业标准,不过没有得到回应。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的李健律师表示,依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企业生产的食品没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应当制定企业标准,作为组织生产的依据。

  李健说,《食品安全法》第26条也规定了食品安全标准应当供公众免费查阅,因此任何一个普通消费者都有权对其产品的企业标准提出质疑和查询,企业也都应依法作出回应。

  据段玉静介绍,知名洋快餐都有一套自己的标准,“根据馅料不同,汉堡是有不同的标准的。”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如果没有国家标准,政府也可以根据需要制定规范性文件来应对出现的紧急或突发事件,从而使得企业无法拿“没有标准”作为挡箭牌。

  追问四:大肠菌群“适量有益”?

  肯德基汉堡包被撤出不合格名单后,长沙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大肠杆菌属条件致病菌,在正常情况下有益于人体健康,人体内的维生素K就是靠大肠杆菌产生,但它在人体细菌失衡时会致病。但含量达到多大的程度时,大肠菌群会在人体细菌失衡,他并没有说明。

  不过许多消费者关心的是:汉堡中检测出大肠菌群含量为230MPN/100g,这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这才是重点。很多关心此事件的市民都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给出一个答复。

  公开资料显示:大肠菌群是作为粪便污染指标菌提出来的,主要是以该菌群的检出情况来表示食品中有否粪便污染。肠道疾病患者或带菌者的粪便会有一些肠道致病菌存在(如沙门氏菌等),因而食品中有粪便污染,则可以推测该食品中存在着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潜伏着食物中毒和流行病的威胁。

  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告诉记者,吃了大肠菌群超标的食品,容易引起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如果超标严重,甚至会引发肠道传染病或者食物中毒。2011年 5月在欧洲引发轩然大波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大肠菌群之一),就是一个案例。它能引起的症状主要包括腹部绞痛、腹泻、发烧、呕吐、血便,更有严重的感染者发展为溶血尿毒综合征。

  食品无检测标准引尴尬

  其实,遭遇尴尬的不仅是肯德基汉堡。

  2010年,麦当劳麦乐鸡被爆含有“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但国家食药监局经过检测却发现“特丁基对苯二酚”并未超标,“聚二甲基硅氧烷”则因相关标准空白而无法对检测结果进行判定。

  鲜榨果汁同样没有技术标准。这就意味着,卫生监测大肠杆菌时,获得的数据也只能是判断果汁里含有多少个细菌,而不能作为行政执法的依据。

  今年4月,衡阳市查获了一起病死猪肉案件。执法部门在打击病死猪肉这一问题时发现,和地沟油一样,目前我国并没有病死猪肉的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

  简爱华认为,我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不健全,亟须解决两大问题: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中各路标准之间存在相互矛盾、重叠、不协调等问题,亟须对体系进行清理和完善;另外,个别重要指标或重要标准缺失,亟须制定相关标准以满足食品安全监管需求。

  2012年2月发生的红牛“添加门”事件,以及4月的螺旋藻风波,均存在相关标准缺失的问题。

  简爱华建议,国家首先应该加快国家标准的制定实施,借鉴发达国家制定相关标准的经验教训,同时也要适当结合我国的国情;其次卫生部门应该加强对食品的检验力度、完善检验体系的建设。

 

   新闻地址:http://hn.qq.com/a/20121102/000080.htm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