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退房律团 >> 退房案例 >> 文章正文
《法制周报》开发商抢综合用地先盖房 产权缩水20年请业主等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70年产权变50年 万家城业主讨说法

  3月16日,长沙新华都万家城楼盘业主袁先生向本报投诉称,根据合同约定,2月25日是业主们收房的时间,但他发现该楼盘存在不少问题,其中,当初开发商承诺产权为70年,如今看来“不靠谱”。

  开发商方面负责营销的相关负责人张先生说,该楼盘前期开发中,开发商知道土地使用性质为“综合用地”,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目前,开发商正在与政府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土地使用性质肯定要改为住宅用地”。

  无独有偶,长沙金荣誉峰·翡翠花园H栋业主也有类似遭遇。

  “综合用地”土地

  开发商却将房子当“住宅”卖

  新华都万家城楼盘位于长沙武广片区,投资商为新华都集团,开发商为长沙武夷置业。3月16日,本来业主早已高高兴兴地收房了。但袁先生和其他业主代表却高兴不起来,“班都没去上了。”

  业主李先生给《法制周报》记者看了他和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记者注意到,合同约定该土地使用权起始日期为2003年5月14日,其中非商业用地终止日期为2053年5月14日。这就意味着,该土地使用性质为“综合用地”,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

  李先生说,如果产权只有50年,他就不会买这个房子了。接着,他给记者看了合同后面的补充协议。在补充协议中,双方对土地使用性质及使用年限约定:“出卖人承诺将土地使用性质进行变更办理,变更后住宅用地使用年限为70年,商业用地使用年限为40年,变更后将以新的编号为准,起始日期以国土证注明日期为准。”

  从2010年10月买房至今,土地使用年限的问题却一直没有解决。许多业主对此表示担忧,“心里没底”。

  开发商方面负责营销的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开发此项目的前期工作中,开发商方面知道土地使用性质为“综合用地”, 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既然知道是“综合用地”,开发商为什么还要当作“住宅用地”卖给业主呢?

  张先生解释,这块地已经经过了两三次转手,最后才转让给了新华都万家城的开发商。也就是说,在开发商受让得到这块土地时,土地的使用性质实际上已经是“住宅用地”了。

  张先生介绍,开发商一直在为变更土地使用性质及使用年限努力。期间,开发商一直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目前长沙市国土局已受理,但因武广新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尚未获得长沙市政府的最终审批,导致国土用地变更手续尚不能办结。开发商方面预计,在2012年上半年,长沙市政府完成武广新城控规的最终审批,开发商能争取在年内完成土地性质变更手续。

  针对业主质疑的“心里没底”,开发商也承诺,如果没有按承诺完成土地性质及使用年限变更,开发商将按照合同约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比新华都万家城的遭遇,长沙金荣誉峰·翡翠花园H栋业主更为郁闷。

  据业主们介绍,该楼盘在2010年10月份左右交房,按照规定,房产证在2011年12月份之前必须要发放到业主手中。而在去年6月份,业主们突然接到物业公司打来的电话,告知业主需要补交商品房变性所增加的契税,并且要求业主签订补充协议。业主这才得知,金荣誉峰·翡翠花园的性质为商业用地,办理房产证也只能是商业房产证,产权使用年限只有40年,比起普通的房产证,少了30年。除了土地使用年限问题,商业用地的水费、电费、契税等,都远高于住宅用地。

  据悉,该楼盘相关事宜现在由长沙金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3月16日下午,本报记者致电该公司,但无人接听。

  律师称若开发商违约

  业主可索赔

  针对新华都万家城业主遭遇的问题,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如果业主拿到的国土证显示产权为50年,那开发商就涉嫌违约。一旦开发商违约,业主可按照法律索赔。

  至于金荣誉峰·翡翠花园H栋业主的遭遇,李健说,开发商把商业用地当做住宅用地来出卖,已经涉嫌违规。目前,业主可以跟开发商来协商,如果开发商愿意继续继续履行合同,可以要求由开发商来承担需要增加的水电等公共费用,还有契税。否则业主可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

  李健提醒购房者,在购房时要了解楼盘的相关信息,包括5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信息等。

  《法制周报》记者 雷鸿涛 实习生 余修宇

 

     新闻地址:http://news.sohu.com/20120317/n338014693.s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