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律师 >> 其他 >> 文章正文
《潇湘晨报》人行道停车位装设地锁 只有办业务才让停车(图)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昨日,袁家岭一家银行门口,人行道上架设有地锁。图/记者沈荣华

  红网长沙7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可 实习生 胡瑾)长沙有车一族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很多道路不能停车,好不容易在路边的公共用地找到一块地方,却发现这里装了地锁,然后有个保安模样的人过来告诉你,这是私人或者单位的地方,只有办事或是吃饭的才能停车。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对这种情况已经“习以为常”。长沙城管部门表示,如果单位或个人私自架设地锁,圈占公共用地,其行为已涉嫌违法。

  昨日,长沙律师李健向长沙市城管局局长信箱投递了一封举报函。举报函提出:长沙部分路面架设有地锁,但并非出自市政部门,而是一些私人或单位“圈地自留”。李健认为,这些地锁压缩了路面原本就不多的停车空间。

  对此,芙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确认部分地锁及石墩系私自架设,近期将前往调查。

  举报 圈占公共用地,侵犯公众利益

  律师李健向长沙市城管局局长信箱提交的举报函写道:长沙市区部分路面存在私自架设地锁圈地自用的情况,请就此予以答复和处理。

  李健说,几天前,他在长沙街头到处找地方停车,见路边有停车位,正准备将车停进去时,赫然发现地上有个三角形地锁。“这种情况在本已很难停车的地方特别扎眼,有的保安挪几个墩子就能圈出停车空位,死活不让你停,除非你在这里消费。”李健说,这种情况尤其在金融、通信、餐饮、娱乐机构门前居多。

  李健认为,这样做没有任何法律支持。公共道路属于整个社会的财产和利益,每个公民都有权使用获益,任何个人、组织和社会团体都无权垄断。“这些小小的地锁,桎梏了每个公民的利益。”

  调查 “来这里办业务才能停车”

  昨日中午,记者就“圈占公共用地”一事进行了调查,在韶山北路某家装公司门口,记者发现,门前的人行道上摆了数个石墩,分割出一片数平米大小的区域。记者问公司工作人员,这里能不能停车,工作人员说不行,“只有在这里办事才能停车。”

  记者继续向南走到某银行门口。银行台阶两侧的白色实线上架设了三角形的地锁。银行保安表示,这些地锁是银行方面安装的,记者如果只停一会儿,可以开锁提供方便。

  接着,记者来到一家证券公司门口,这里的人行道上用施工路锥和水泥墩柱围造了一个小小的“停车场”,工作人员表示,只有在这里办理业务,才可以停车。记者粗略数了数,附近的人行道上有3处左右的“自留地”。

  随后,记者又在雨花亭以及芙蓉路部分路段发现了类似的情况。

  城管 将于近日前往调查

  记者将调查的情况反映到芙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调查的这几处地锁和石墩均为私自架设,城管部门并不知情。在此处架设石墩或地锁是否违法?该负责人表示,城管工作人员将于近日前往调查,如果确认被圈的是公共用地,将责令对方整改。

  该负责人说,车辆停在一些私设的“自留地”上,也有可能被开罚单,“如果占用人行道停车,同样会被处罚。”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市民如果发现私自架设地锁和石墩的行为,可向城管部门举报。”



 

 

    新闻地址:http://hn.rednet.cn/c/2012/07/05/2668228.htm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