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律师 >> 家电 >> 文章正文
《三湘都市报》修电脑得先交100元灰尘清理费 律师:这费收得不合理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花6000多元买的一台笔记本电脑,用了1年多发现经常死机。长沙的康先生把电脑拿到售后,对方告知其要修可以,先交100元灰尘清理费。

  虽然在记者介入后,售后免除了相关费用,但记者调查发现,在品牌电脑售后服务,收取100元清灰费已成行业潜规则。

  “包扎伤口前得先清理伤口,这是一样的道理。”长沙律师李健认为,电脑出现故障,这个灰尘清理费收得不合理。

  售后:不给清灰费不维修

  康先生于2010年7月购得索尼笔记本一台,使用一年多后电脑出现故障,有时断电。 今年4月,他把电脑送到售后服务公司,技术员开机后告知须交一百元清灰费进行维修。

  因康先生不同意交钱,电脑被搁置在售后长达4个月。

  为康先生提供服务的售后点经理阮佩芳这样解释:电脑保修是分类的,整机保修包括7大零部件(包括主板、硬盘 、内存、CPU、屏幕、键盘、电源适配器)是两年保修,除此之外的其他故障只保修一年。而康先生电脑上的灰尘不属于整机保修范围,所以才向其收取100元的清灰费。

  调查:各电脑商反应不一

  100元的清灰费到底该不该收?各大品牌电脑商的说法也各有不同。

  国储电脑城戴尔售后黄先生表示:100元清灰费的收取是国家授权认可的,不存在乱收取的现象。当记者问其具体授权条例时,黄先生表示“我们听总部安排”。

  苹果电脑售后亿通科技表示:一百元的清灰费是必须收的。

  位于河西阳光雨露信息公司戴尔电脑售后的服务人员则表示:检测电脑是不收费的,而清灰属于主体保养清洁服务,在一年内不收取清灰费,如果过了一年的保修期,将收取单次199元、双次299元的费用。

  高桥电脑大世界的华硕电脑售后表示:两年内不收取清灰费,因为清灰属于整机保修范围。

  ■记者 杨艳 实习生 张兰 张振懿

  律师说法

  本该免费的活,凭啥收钱?!

  律师李健认为,灰尘清理费的收取应该分两种情况:如果是排除电脑障碍的范围内,那售后有义务为消费者做免费清理工作。这就好比清理好伤口才知道要缝哪里、缝几针是一个道理;如果是消费者需要升级、需要提速,那清理灰尘属于增值服务的内容,那售后可以在征得消费者同意的前提下收取合理的费用。

  互动

  您认为交清灰费属于“霸王条款”吗?欢迎来电说说,我们将请工商部门给消费者一个说法。

  此外,长沙市工商局8月13日叫停首批20条“霸王条款”,即日起,本报联合工商部门开通维权热线,如果您遇到“霸王条款”可拨打本报0731-84329026投诉。



 

    新闻地址:http://hn.rednet.cn/c/2012/08/07/2705296.htm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