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律师 >> 案件专栏 >> 文章正文
《长沙晚报》长沙男子网购病假条看球赛挨批 律师:等同旷工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漫画/吴志立

“黑中介”冒充长沙市第一医院开出的假病假条。 聂映荣 摄记者 聂映荣

  前日凌晨和昨日凌晨,不少球迷都在熬夜看世界杯,既过了看球赛瘾又不影响工作。然而,双休日过后怎么办?为了看更多球赛,有的球迷准备在网上买一张病假条“大病”一场,向单位请长假。于是,有人便看中了其中的“商机”,在网上推出代办病假条业务,据说生意还不错。不过记者暗访发现,花上百元买来的病假条其实是“假冒产品”。律师提醒,购买病假条骗取休假等同于旷工,球迷不要花冤枉钱买“假条子”,否则,不仅请不到假,还会被公司处罚,甚至涉嫌违法。

  球迷迨

  网购病假条看球赛

  假没请成还挨批评

  37岁的黄先生是一名铁杆球迷,世界杯对他来说就是今年最大的事。然而,今年巴西世界杯赛程公布后,黄先生发现,这次世界杯对中国球迷来说是“史上时差最大世界杯”,“很多自己想看的赛事都被安排在凌晨3时或6时。我快40岁了,身体比以前差了,如果白天上班,晚上肯定熬不住。”

  黄先生在雨花区一家房地产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如果自己硬撑着看完球赛,白天的工作说不定就会出差错,一不小心弄错数字就可能是大事。更为难的是,自己不想轻易放弃这次足球激情:“4年才一次,我不愿错过看球赛。”

  近日,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吐槽这件事,有朋友建议他到网上购买病假条,佯装生病去公司请假。他竟然听信这一建议,在网上买了一张病假条。然而,病假条交上去之后,上司发现病假条是假的,并看穿了黄先生的“计谋”。最后,他受到了上司的严厉批评。

  25岁的黎华也是球迷,前不久才跳槽到长沙一家科技公司。为了舒舒服服地看更多球赛,他也想买张病假条,但是又怕被公司发现,“刚到公司就干这事,说不定会被开除。”

  网上调查

  病情能“私人订制”

  假期最长达一个月

  网上真的可以买到病假条吗?记者先后在淘宝网上输入“病假条”以及“世界杯病假条”进行搜索,网页均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相关宝贝。”

  但是,记者在百度上输入“长沙 病假条”搜索发现,有数十条“代开病假条”的消息,其中有几条是“长沙代开医院病假条、诊断证明、怀孕证明、住院证明、流产证明等”,后面还贴有QQ号码及手机号码。

  记者进一步搜索发现,早在世界杯开幕前半个多月,“世界杯病假条”就成了热门词汇。在不少足球论坛、贴吧中,各地都有球迷说可以在网上买到本地医院的病假条,最长可以请一个月假。“病假条”上,病情可以“私人订制”,想写成阑尾炎就可以写成阑尾炎,想写成肌腱拉伤就可以写成肌腱拉伤。

  记者暗访

  100元至200元一张

  称是“走关系”开来的

  记者先后添加了三四个代开病假条的QQ号码,并说明请假的时间为一周,对方均表示可以开一张医院的病假条,要价在100元至200元不等。

  记者随即与其中一名要价100元的人交谈。其网名就叫“代开病假条”,他说自己可以帮忙开出长沙市第一医院的病假条,“病情”可以由顾客自由选择。记者表示并不清楚哪种病情比较合适,他立即推荐了阑尾炎和胃出血,“这种病情一般可以休息一个星期,有好多人也是开这种病。”

  他说,病假条是在医院“走关系”开出来的,只需半天时间,上面盖有医院的章,整个交易过程双方不见面。他让记者先在网上支付50元订金,病假条开出后,他拍一张照片发过来,记者再把余款补上。之后,他才会把病假条邮寄过来。

  记者照做后,第二天上午就收到一张“病情证明书”,快递单上没有写寄件人信息,而且还没“包邮”,需要记者支付邮费。快递员透露,这份快递并非来自长沙,寄件地址是“株洲”。

  记者发现,“病情证明书”是一张正方形纸片,上面写有记者提供的姓名、请假时间,其他关于病情的诊断内容写得极为马虎,仔细辨认才能看出是“胃溃疡引起胃出血”,医生的签名根本辨认不了。此外,上面有“长沙市第一医院病假证明专用章”,但看起来并不像是盖上去的,而是打印上去的。

  求证医院

  “病假条”竟是假冒的

  医生不会乱开病假条

  长沙市第一医院的“病假条”为何从株洲寄过来?这张“病情证明书”是真的吗?记者随后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以患者名义去咨询台询问这个签名的医生在哪里。没想到的是,咨询台的护士一拿到这张“病情证明书”就说:“这是假的!我们医院的病情证明不是这样的,你这是在哪开的?”

  该护士说,长沙市第一医院的病情证明书是长方形的,而且印章字体没有这么狭长,颜色也比这个鲜艳。同时,她看出记者手中“病情证明书”上面的章是打印上去的,“这肯定是张假单子。”

  该医院值班工作人员说,按照规定,病人在挂号看病之后,医生可根据具体病情开出病假条。如果病人没有过去看病,医生不得随意开病假条。

  随后,记者在QQ上联系“代开病假条”,并告诉他病假条是假的,他回复说:“怎么可能?”当记者将医院的说法摆出来,并要求退款时,他说会向上面反映。3个多小时后,他回了一句:“您好,我已经向上面反应(映)了,实在不好意思。”

  当记者再次要求退款时,他虽然在线,却不再搭理。截至记者发稿前,他没有再回复,也没有退款。

  律师说法

  买病假条骗休假等同于旷工

  近日,针对此类情况,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在官方微博上提醒网友:“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网购病假条,无论真假都涉嫌违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印章的,可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全面履行各自的义务。如果劳动者采取欺诈手段,购买病情证明骗取休假,其实质已属旷工,用人单位若经查实,有权依法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处理。他提醒球迷,不要购买病假条欺骗单位。

  病假条不具有商品属性,不能作为商品进行买卖。李健认为,不法黑中介若出售虚假诊断证明,金额巨大者将涉嫌经济诈骗犯罪;如果医院违反职业操守和行业规范,出具虚假诊断证明,则应受到行政处分。

  球迷建议

  休年假或“倒时差”看球赛

  “可以考虑通过休年假的方式顺顺当当看球。”资深球迷老钟说,上届南非世界杯,他就休了10天的年假,加上周末共有半个月,把后面关键的几场比赛,如半决赛和决赛全看了。

  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规定,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职工有享受带薪年休假的权利。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且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老钟说,球迷朋友,特别是工作年限较长的职工,完全可以光明正大向单位请年休假看球赛。

  如果公司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球迷可以采用“倒时差”的方式,尽量做到工作、看球两不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球迷建议,在整个世界杯期间,尽量只关注和观看几场自己喜欢的球赛和关键的球赛,其他的可以看重播。在准备熬夜看球的前一天,中午睡上1个多小时,并且注意饮食规律,让自己能够在当晚提前睡着,睡到球赛快开始时,再起床看球,第二天中午再补一次觉,“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要注意身体,身体才是看球和工作的本钱。”

  相关新闻

  马来西亚体育部长熬夜看球请假被拒

  据新华社电马来西亚和中国同属东八时区,看完巴西世界杯开幕战,13日的太阳都出来了,于是马来西亚青年与体育部部长哈伊里・贾迈勒丁俏皮地在推特上圈了一下总理纳吉布,要求请假,理由是看完球感觉自己发烧了,还腰酸背痛腿抽筋。

  “对不起,我今天不能上班了。”哈伊里写道,“明天我会把病假条送到。”

  可惜,总理大人并不买账。纳吉布用英文发推说:“@KhairyKJ(哈伊里的推特账号),很高兴你感觉良好,好到足以来参加内阁会议。”

  据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3日凌晨,哈伊里在吉隆坡一个公园设置的巨型屏幕前,和将近1000名热情民众一起观看了巴西与克罗地亚队之间的世界杯揭幕战。

 

   新闻地址:http://hunan.sina.com.cn/news/s/2014-06-16/0732102610.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