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商律师 >> 报刊访谈 >> 文章正文
《壹早报》女友和妈落水先救谁?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千古难题官方标准答案你满意吗

  日前,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公布,试卷二中出现了令广大男性一直为之头痛的难题:女友和妈妈同时遇险,先救女友还是母亲?

  司法部给出的参考答案是,在火灾之际为救出女友而未救出母亲,构成不作为犯罪,即女友和妈同时遇险,先救妈。一个被许多女生作为考验男生真诚度,又让许多男生为之纠结的难题,终于有了“结论”,然而,其中的争议并为停止,很多朋友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律师观点:

  对女友没法律上的救助义务

  湖南省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的李健律师表示,当事人对女友只有道义上而没有法律上的救助义务,而对母亲则有法定的赡养帮扶义务。所以如果先救其母,女友死亡的,不构成犯罪,反之如果先救女友而母亲死亡的,构成不作为犯罪。

  那如果是母亲和老婆同时遇险,先救谁比较“安全”呢?因为当事人同时对两者分别负有救助、扶助义务,因此甲就得抓紧时间努力救人了。

  李健律师进一步表示,不作为是相对作为而言的,指行为人负有实施某种积极行为的特定的法律义务,并且能够实行而不实行的行为。简单概括不作为犯罪,就是“应为、能为而不为”。比如遗弃罪,拒不救援友邻部队罪等。

  但也有法学家认为,生命权都是平等的,在两者只能选其一的情况下,不管选择救谁都会造成另一个危害结果的发生,所以不会因为救了女友或者是路人而没有救近亲属就构成不作为的犯罪。

  

  网友观点:

  这个问题纯属扯淡

  @峰子

  我一向认为这个问题很扯淡,某部门还把这个问题拿来考试,更为扯淡。首先这个问题是很沉重的,答案和实际情况中的行为很难对应起来,而且这也不是检验爱的标准。如果是我遇到这种情况,呵呵,都是一条命,我大概会救离我近的,再尽力救另外一个,但无论如何,请相信:我爱你。实在不行,我救上近的那个,和另一个一起死了算了。

  @柠檬草

  我是男生,我很赞同这个答案。这个问题我前女友也问过我,我的回答是先救妈妈,是妈妈给了我生命,而女朋友又不能给我生命,她这么问只能代表她不够成熟。答案虽然残酷,但这是最好也最正确的回答。

  

  @晒太阳的猫咪

  想要获得男人的救助,还是少不了那张纸,这个答案初听下来,的确有些让人心灰意冷。但情爱是感性的,而法律是理性的,一个感性的问题偏要获得理性的答案,不是给自己找不自在吗?我觉得司法考试不应该拿这种问题来考。我也不会问我男朋友这么傻的问题。

  

  妙语观点:

  概率极小,不要杞人忧天

  总的来说,女友和妈妈同时落水,而自己又恰好在旁边的概率极小,为了获得安全感而问这种问题的女同胞,纯属没有必要。至于官方标准答案,何必为这种小概率的事情伤神?茶余饭后议论几句,让它一笑而过吧!

   

   新闻地址:http://yzb.changsha.cn/html/2015-09/28/content_6_1.htm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