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刑辩律师 >> 刑辩案例 >> 文章正文
《潇湘晨报》菲律宾空少被指偷窃湖南乘客财物(组图)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涉嫌偷现金的菲律宾空少用手捂住了脸。微博组图
厕所垃圾桶里发现的部分失窃现金。
乘客被偷钱的包。

  红网长沙8月1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 实习生 陈燃)8月11日下午3点多,菲律宾飞往长沙的航班上,长沙市民贺先生从行李舱中拿出钱包,准备换上国内手机卡。打开钱包一看,发现里面的现金不见了。随后,其他两名湖南乘客也发现放在行李舱中的现金丢失了。

  当晚,有关“菲律宾空少(男空乘)偷中国乘客现金”的帖子在微博上热传。事发后,湖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介入调查。12日,菲律宾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作出回应,表示请第三方调查此事,并将依据调查结果作出相应处理。

  清楚记得登机时钱还在钱包里

  8月11日晚上9点,认证信息为“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培训与对外交流合作中心主任”的网友@农大MXD发微博《外籍空少偷钱》,称乘坐宿务太平洋航空包机时,有乘客的钱在飞机上不翼而飞。网友@ccbll随后转发上述微博,并发布了一张近20名乘客签字确认的“事故说明”截图。“事故说明”称,有3位乘客在飞机上丢失了现金,共计7700元。有乘客目睹该航班空少在飞行过程中多次打开行李舱。

  8月12日,记者联系上@农大MXD微博主马先生,马先生证实微博系其所发。马先生介绍说,当时他在飞机上,亲历了该事件。“被盗的3名失主中,有一位便是我同事贺老师。”

  此次是湖南华天国际旅行社包机飞往菲律宾假日旅行。当事人贺先生称,事发当天早晨5点多钟起床赶飞机,12点多一登机便睡着了。“当时快落地到长沙了,我是想换回国内手机卡,好联系家人。”贺先生说,他打开钱包时发现,里面的3700元现金不见了。贺先生清楚地记得,登机时钱还在钱包里。

  “当时我说了一句,我的钱被偷了,让大家也看看。很快发现还有两名乘客也被偷。一人3800元,另外一人200元。三人总共7700元。”贺先生说。

  登机后零钱包也被要求放入行李舱

  回想飞行过程,贺先生发现了很多异常之处。先是上机后不久,空乘人员让他们将大包小包全部放进行李舱中。他原本是想放着钱包的小包放在座位底下,被空乘人员拒绝。隔壁邻座的一位女士原本想途中给小孩买吃的,想将放有零钱的小包放在身上,也被要求放入行李舱中。但是小孩子背的包不需要放入行李舱中。

  当天搭乘该航班的网友@ccbll称:“飞行过程中,空少一直在11-13号座位上方的行李舱里来回翻找物品。”马先生说,有人看见空少在行李舱里面翻东西很长时间,还有小朋友问这空少在干吗,空少回答在整理东西。

  此次是旅行社包机飞往菲律宾假日旅行。领队顾旭说,发现有乘客财物失窃后,他让大家先别急着下飞机,接受调查。

  被乘客指认涉嫌偷窃的空少返菲

  飞机降落后,有乘客立刻报警。这时,坐在尾舱最后一排的乘客发现一名空少冲入卫生间中,并听到了两声冲水声。这个行为让大家觉得不对劲。空少通过同行的中文翻译否认了偷盗行为。

  随后,乘务人员、空少、部分乘客一起到厕所内寻找,但没有发现现金。搜查结束后,有乘客再次进入卫生间,在垃圾桶底部发现打湿的现金。

  马先生目睹了这个过程。他说,当时从垃圾桶里将打湿的现金摆放出来时,感觉现金有股臭味。空乘、乘客、民警等一清点,仅存现金2600元。此时,空少低下头,不怎么说话。

  马先生说,机场公安局民警到现场后做了调查取证。当天下午,该航班从长沙起飞返回菲律宾,被乘客指认涉嫌偷窃的空少也随机返回。

  12日,记者从机场公安局获悉,该局已介入调查该事。

  宿务太平洋航空

  成立于1996年,是菲律宾一家廉价航空公司,宣传提供”低价、超值”机票。2001年11月开通了国际航线,同样走的是低价路线。

  旅行社:将垫付旅客损失

  湖南华天国际旅行社领队顾旭介绍说,他们将垫付旅客在此次事件遭受的经济损失,然后跟菲律宾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交涉。

  对于这一失窃事件,12日,湖南省旅游局微博发文提醒:“大家出门的时候,都要注意把贵重物品随身携带。请勿放在行李箱中,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宿务航空:请独立第三方调查

  12日,记者联系上宿务太平洋航空湖南方面相关代表郭女士。郭女士称,关于飞机上失窃一事,由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总部回应。

  菲律宾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总部在给潇湘晨报记者回复的短信和电子邮件中称:宿务太平洋航空就一宗涉嫌在航班上的盗窃事件展开跟进,同时也委任独立第三方安全组对这一情况进行调查。一旦事实调查清楚,我们将采取必要的措施。

  12日下午,该回应也发布在宿务太平洋航空在新浪微博的官方账号上。

  独立第三方机构并没有调查权限


  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起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宿务航空方面“已请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调查”这一行为并不合理,因为此次事件属于刑事案件,当事人已涉嫌犯罪,独立第三方的调查机构对此并没有调查权限。

  张起淮同时也表示,由于案件是在菲律宾飞往中国的航班上发生,中国警方若想上机调查,也须征得菲律宾警方的同意。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刑法》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或者航空器内犯罪的,也适用本法。犯罪的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就认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


     新闻地址:http://news.163.com/15/0813/09/B0SUU1A500014AEE.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