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律师 >> 饮食 >> 文章正文
《潇湘晨报》啤酒圈地盘,专场还是专制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夏日来袭,啤酒也进入消费旺季。大热天,吃着夜宵、泡吧唱歌,再来几瓶冰镇啤酒,简直是长沙人的夏日美好生活标配。但是,与好友相聚时,夜宵店、餐馆、酒吧、KTV往往只有一种品牌的啤酒,这样限制消费者的选择权,总让人觉得不爽。

近日,本报收到读者李先生的致电,他质疑为何长沙许多夜宵店、餐馆、酒吧、KTV都只有一种啤酒品牌,没有可供其他选择的牌子,这让他和朋友泡吧、吃夜宵时,总觉得很为难。记者通过连日调查多家餐馆、夜店后得知,这种店内只有一个啤酒品牌的销售模式,被业内称作“专场”。

由于夏天走量大、利润高,许多啤酒品牌早早就通过大手笔砸“入场费”来设“专场”。近两年来,啤酒商家开始从“明砸钱”到“暗返利”的模式来垄断市场。

调查

啤酒品牌争专场,消费者没得选

4月29日晚9点,长沙市坡子街美食一条街经历了晚餐时段的喧嚣后,在夜宵时间再一次开始沸腾。

这里的夜宵店少说有10多家,记者随机走进一家口味虾店,发现吃夜宵的人餐桌上摆着的都是哈尔滨啤酒。记者问:“为什么只有哈啤呢?”一位服务员回答道:“我们这里是哈啤专场,只卖哈啤。”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正在和朋友吃夜宵的消费者孙先生。孙先生说,自己其实无所谓,但朋友并不喜欢喝哈啤,而喜欢喝口味偏重一点的青岛啤酒,但是大家唱完歌就直接来这吃夜宵了,点完菜才知道只有这一种酒,也就只能将就着喝了。在另一家夜宵店,记者则发现只有青岛啤酒提供,想喝其他酒的消费者也只好作罢。

记者一路调查了10家餐馆,发现大多数餐馆只卖一种或两种啤酒,只有极少数餐馆可以提供2种以上的啤酒供顾客挑选。与坡子街一墙之隔的解放西路,作为长沙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最集中的区域,这些夜店里的啤酒也只有一两种选择,大多是小支的百威或虎牌,还有的甚至只有比较陌生的1664白啤。

“约着一大帮朋友聚会,如果没有自己喜欢的酒,也只好凑合着喝了,有时候喝着不喜欢的酒很难受,也只好下次不来作罢。”一位正前往解放路某KTV赴约的蔡先生告诉记者,觉得自己在某种程度上丧失了选择啤酒品牌的消费权利,但又不知该如何解决。

模式

“明砸钱”到“暗返利”,利润可观

“这种店内只有一个啤酒品牌的销售模式,在业内被称作‘专场’。”长沙解放西路一家夜店的酒水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夏天走量大、利润高,许多啤酒品牌早早通过大手笔砸“入场费”来设置“专场”。由于这类行业潜规则涉嫌商业贿赂,这两年啤酒商家开始从“明砸钱”到“暗返利”。

记者了解到,在长沙的夜店点单率较高的两种啤酒为小支的虎牌和百威,这两种酒经常不会在同一个夜场出现。而夜宵店里的哈尔滨啤酒和青岛啤酒,几乎是死对头,两者的关系就像是啤酒界的肯德基和麦当劳,大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意味。

一位在坡子街、书院路开设多家夜宵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相较过去明晃晃的交“进场费”的模式,现在的啤酒品牌大多开始使用返利模式来“占场子”。

以哈啤为例,在夜宵店,每进一箱啤酒,可以比批发价少3至5块钱左右,要求是不允许其他啤酒或同档次竞争品牌进入该店。一年旺季下来,生意好的餐厅啤酒销量可以达到1万-2万箱,从中得到的费用可以达到近10万。在夜场的啤酒利润则更高,进价5元左右一小支的百威,在KTV可以卖到25,在酒吧更是卖到45一支不等,因此夜店“专场”的啤酒返利更高,每箱可达7至8元,甚至10元。

律师说法 “暗中返利”涉嫌多重违法

“餐馆、夜宵店、夜店收取所谓的‘进店费’‘买断费’,实际上是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工商部门应当依法查处。”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经营者不得以财物为诱饵获取商业机会,排挤其他经营者,国家工商总局对此也有明文规定。啤酒“专场”现象不是正常的市场竞争状态,已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其中的隐蔽经济交易、暗中返利的模式也涉嫌多重违法。

其实,早在2008年,某品牌啤酒温岭总代理就被曝因涉嫌巨额商业贿赂,被当地工商局处以行政罚款,涉案的6家单位共被罚172.7万元。

“啤酒专场的形式大量存在于餐馆和夜店,因为这些场所虽然消费者习惯以啤酒助兴,却并没有上升到口感和品质体验。”湖南省餐饮协会副秘书长韦巍认为,夜宵店的消费者普遍比较大众化,同时,吃重口味的夜宵,对啤酒的口感要求不是特别高,在仅有一种品牌的情况下,也就只好将就一下。夜店更多的是体验聚会和放松的氛围,又有朋友在场怕自己没面子,这都给了啤酒品牌用各种违规方式钻法律空子的机会,从而为垄断这一高利润市场提供了机会。


新闻地址:http://info.tjkx.com/detail/1012248.htm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