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刑辩律师 >> 刑辩案例 >> 文章正文
《潇湘晨报》网上投资“字画”从没见过实物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A5中图.JPG

8月6日,湖南盛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门紧闭。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湖南盛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华茂通的企业法人,也是股东及出资人之一。  图/记者华剑

  只要花百元投资,就能坐等升值,还能翻倍回款,这样省力的赚钱方式你会心动吗?

  然而,如此诱人的“天降馅饼”并没那么省心,反而有点闹心。最近,一些市民就因轻信客服所称的“高升值空间”,大量投资线上虚拟字画,结果画作价格持续暴跌,而钱又退不出来,据不完全统计,累计金额超过1200万元。

  本报记者骆一歌长沙报道

  “只要买到了,就会有很大的升值空间”,文宝汇文化艺术电商平台(以下简称“文宝汇”)是一家艺术品线上交易平台,自称“集原创、转让、销售、投资、消费于一体”。这家类似于“艺术品股票交易”的平台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可到了今年5月,投资者们眼看着自己买入的“画作”价格持续暴跌,投进去的钱也无法拿回,而所谓的平台也停止了交易。

  8月6日,记者试图联系平台与运营公司法人,均未能成功。据悉,同样多次联系未果的投资者们已向长沙警方报案。

  事发 价格持续暴跌后,资金无法取出

  今年3月16日,文宝汇平台上线,宣称采用“互联网+文化+金融”的方式,将艺术家、投资人和消费者连接在一起。上线的同时,文宝汇就发售了第一期版画。

  “客服告诉我,这画可能涨到300。”看中“小投资高收益”的模式,一些投资者纷纷以100元至140元不等的价格入手多幅“画作”,期望自己所购产品能够升值。“就跟炒股差不多,只不过这个是炒画。”

  但至于自己花一百多元买到的究竟是什么东西,投资者们众说纷纭:有的说买的是艺术品本身,还有的说买的只是该艺术品的版权……他们中绝大多数人都表示没见过实物。投资者葛先生总结:“其实说白了,就是个‘概念’。”

  根据一名投资者提供的手机截屏显示,4月5日,价格还在100元上下的“画作”从5月便开始出现价格狂跌的趋势,5月18日之后价格一度跌至30元左右。

  见势头不对的投资者们纷纷提出退货申请,“该交的资料都已经提交了,甚至还写了退款协议按手印什么的,流程全都走了,但钱还是没见到。”投资者刘先生说。

  调查 已被列入工商部门经营异常名录

  投资者们透露,从5月起就陆续接到了类似“统计数据,集中处理,公司搬迁”等解释理由,5月25日,“文宝汇文化艺术电商平台”的公众号发布了“出入金系统维护通知”。通知称,系统将进行“深度安全维护”,于25日下午3点20分关闭,开放时间另行通知。8月6日,投资者表示系统仍未“修复完毕”。

  据投资者们不完全统计,仅仅是文宝汇二期,就有大量投资者通过上百家代理公司在文宝汇进行投资,累计金额高达1200万元。

  据“文宝汇文化艺术电商平台”公众号中介绍,文宝汇的运营合作方是华茂通大宗商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茂通”)。8月6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查询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华茂通长沙分公司已被列入工商部门经营异常名录。而早在5月19日,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官网发布《关于对我省部分交易场所风险企业提示的公告》,公示了一批存在风险隐患的交易场所名单。其中,华茂通也赫然在列。

  华茂通文宝汇交易平台除了交易外,还肩负着提供“权威艺术机构出具权威鉴定证书”以及“交易监管”的职责,但并没有第三方机构对于投资、交易行为进行监管。

  探访 公司大门紧闭,负责人无法联系上

  7月6日,华茂通发布了办公场地变更通知,称原位于开福区新港镇青竹湖路金霞物流保税大厦的地址由于租赁期限问题,已经变更为芙蓉区解放东路华天大酒店贵宾楼6楼。6日下午4点左右,记者来到该处,发现名为“盛和资产”的办公室大门紧闭。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湖南盛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华茂通的企业法人,也是股东及出资人之一。

  到底是真的失联,还是公司出现了其他状况?8月6日,记者多次拨打文宝汇与华茂通的相关负责人电话,均无人接听。投资者们也纷纷表示打不通,“他们应该是把我们都拉黑了。”

  投资者们称,从5月开始,他们已经多次向所在辖区报案,但至今没有结果。

  律师观点

  可要求警方立案侦查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诈骗罪的犯罪构成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依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李健进一步表示,本事件当事人如果认为商家存在此方面嫌疑,有权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予以立案侦查。如果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当事人还可以向检察院提出,要求检察院进行立案监督。

  新闻地址:http://www.xxcb.cn/event/hunan/2017-08-07/9069830.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