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物业律师 >> 案件专访 >> 文章正文
《潇湘晨报》电路问题频出未整改先要求免责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7月25日,长沙望城米地亚小区D双10栋102号,业主姚先生家中部分线路已经不通了。图/潇湘晨报记者 华剑

  房子装修好了,可住进去发现家中电路经常出问题,“电视看不了,洗澡还得用接线板”……

  这让家住长沙米地亚小区的姚先生很闹心,找了装修公司来检查,结果为了弄清原因,家中多处电路盒和墙壁被撬开。

  更让姚先生闹心的是,负责装修的随意居声称,电路问题的根源不是出在装修上,要姚先生先签一份协议,说明该问题不是装修造成的,再进行整改修缮。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实习生 周碧波 长沙报道

  近日,家住长沙望城米地亚小区D双10栋102号的姚先生向潇湘晨报反映,自2013年他搬进来之后,家中线路常出现问题,到今年4月时,部分线路已经不通了。他向装修公司长沙随意居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随意居公司)反映,对方多次查看后,提出要承认不是装修公司的责任才会动工整改。

  7月25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走访。

  住户装修公司要求先免责后整改

  25日上午,记者来到姚先生家。他告诉记者,自2013年装修完毕入住后,他家时不时就会出现跳闸,到今年4月时,“好多线路就不通了。电视看不了,热水器用不了……洗澡的时候都要用接线板”。出现线路不通的情况后,姚先生向装修公司随意居公司进行了反映。随意居公司也派人来看了几次,“没有找到原因,就把墙敲开了”。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姚先生家一楼有七八处电路盒及墙壁被敲开。

  姚先生回忆,装修公司工作人员勘察时,曾拿着线路图寻找线路位置,“他们拿着线路图都没找到,一找不到他们就敲墙”。

  工作人员敲了几次墙后,姚先生觉得不能再继续下去,一方面,墙体被敲开后影响美观,另一方面,如果损坏了墙漆与瓷砖,他担心找不到同款的修补品。此外,装修公司换了几批人员来检查,仍没找到根源问题。

  最让姚先生感到不解的是,7月20日,装修公司一名周姓技术总监来他家查看后,提出了一个让他无法接受的条件,“他一来就说要先划清责任”。姚先生称,对方要求他签署协议,说明他家出现的一系列电路问题不是装修公司造成的,装修公司才会进行改造。“他们把责任推给了我们和开发商。”姚先生表示不理解,“如果是我把线路打断了,那是我的责任。但墙上我又没有装东西,也没有敲打。”针对由开发商担责的说法,姚先生表示,进场装修前,装修公司理应检测原房屋的电路,如果没检测出问题,在此基础上接线路,装修公司理应负责。“你现在一点责任都不担,这个协议我怎么签?”

  装修公司不管承不承认,装修没问题

  25日,记者联系上了随意居公司的周姓技术总监。他介绍,装修公司经过勘察,基本确定问题的根源不是出在装修环节。“他们(业主)承认或不承认,都是这么回事。”

  周总监向记者说明了他们的工作过程:在正式进场装修前,电工对毛坯房的线路进行检测,“如果线路位置设计不太合理,我们就会进行线路位置迁移改动(即接线)”。现在姚先生家一个回路出问题,频繁出现跳闸或者线路不通,装修人员就去监测被改动的接线部位,“监测后发现,我们的线路是没有问题的”。

  周总监表示,他们已想好了整改方案,其中包括解决措施与使装修公司免责的内容。只要姚先生承认装修公司没有责任,公司将尽快对房屋进行整改修缮。并且,该方案的相关事项已经以文本发给了姚先生,但姚先生尚未签字同意。

  问及修整费用问题时,姚先生表示,“我们一人一半也行,甚至我全出也行。”他最关心什么时候能彻底解决。周总监表示,勘察线路问题与进行相关整修是公司的义务,相关费用究竟是由业主还是装修公司承担,则是态度问题。他说,现在最关键的是业主是否承认装修公司没有责任。

  物业:电路问题不归物业或开发商管

  针对装修公司方面提出的房屋本身线路设置问题,记者联系上了小区物业金世纪物业公司的刘姓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从未有人向物业反映过房屋的线路问题,“无论是业主或是装修公司都没有”。他告诉记者,小区内的电路由望城电力局星城供电所统一管理,“电路问题不归物业或者开发商管理。”

  同时,刘姓负责人表示,如果业主想维护自己的权利,或者装修公司想要证明装修环节并无问题,可与供电部门直接联系,具体细节由相关部门确定。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合同法》相关规定,装修公司不仅有义务依照合同约定提供相应装修服务,同时也要保障不破坏原有水电设施,否则造成损害依法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如果对房屋质量瑕疵责任划分不明确时,市民也可以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锁定证据予以维权。

 新闻地址:http://hn.rednet.cn/c/2017/07/26/4371285.htm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