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律师 >> 案件专栏 >> 文章正文
《潇湘晨报》女子上班路上摔伤请病假!人事:单位早已取消病假!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原标题:女子上班路上摔伤请病假!人事:单位早已取消病假!

潇湘帮帮团6月28日讯 上班的途中受伤了,谭小姐想申请“工伤”,却被告知她的情况不算“工伤”。退而求其次,她打算请几日病假,结果得到一个令她吃惊的答案:单位早已取消病假。

受伤后,工伤病假都没了

6月25日早上7点25分,22岁的谭小姐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准备去往湖南康达自愿戒毒中心上班。不同的是,那天早上下了很大的雨。

谭小姐骑着电动车经过浏阳河大桥时,“我自己也不清楚怎么回事,反应过来的时候,车子就快要撞到桥的护栏上了。”谭小姐急忙往护栏的内侧转动龙头,当即侧翻在地。“是因为路面不平。”

根据谭小姐出示的受伤后的照片,她的腿脚处出现多处血痕,其中右脚踝出还有一处凹陷。随后前往旺旺医院进行治疗。“医生说要我少走动,脚要抬高预防发肿。”据了解,她现在的脚部仍然肿胀严重,影响日常行动。

受伤第二天,谭小姐认为自己是在上班的途中受的伤,理应可以为自己申请工伤补偿。向人事部门说明了情况后,得到的答复是:像自己这种情况,不能算作“工伤”。

由于受伤这几天行动不便,她退而求其次想到了请几天的病假,仍然没有成功,理由是“人事部的人说,病假早就取消了。”谭小姐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收到任何有关通知说病假取消,“书面文件或者口头形式的都没有。”

人事回应:无病假系单位内部规定

早在受伤的前两天,谭小姐就已经向单位递交了辞职报告。她不禁怀疑,自己申请工伤和病假都不成功,也许与自己的辞职有关。很快,她又对自己的这个推测提出了疑虑:按照单位的有关规定,递交辞职报告通过准许之后,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正式离职。

小棒棒就此事咨询了湖南康达自愿戒毒中心人事部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如此回应:

为何不能申请工伤?

谭小姐没能成功申请“工伤”与她是否处于离职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我们本来就给她买了保险,如果真的是工伤那肯定能报,但是她不符合申报‘工伤’的条件。”负责人称,由于谭小姐出事的当时没有其他的机动车辆参与,是自己造成的事故。根据有关规定,“上下班途中,非本人主要责任,其他机动车造成的交通事故”才能申报工伤。

为何不批病假?

对于谭小姐的第二个病假的诉求,该负责人则表示,现在整个戒毒中心确实没有实行相关的病假制度,但是“请病假可以,但是涉及到上不上薪的问题。”该负责人强调,单位的请假管理都是按照“内部管理模式”实施的,未透露具体管理模式内容。

律师观点

是否为工伤还需具体认定和划分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依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因此谭小姐自己骑车发生损害,是否属于自己主要责任还需却认定和划分,“这也是认定工伤是否成立的关键点”。最后李健律师也提醒,市民出行,不管何种交通方式,都应当谨遵交通规则,安全第一。

此外,对于谭小姐的病假需求,李健表示,虽然相关法律法规对于病假不存在“指标限制”等硬性规定,但是如果确实职工有病历等证据证明身体遭受损害,无法正常履行工作职责,应当休假休息,用人单位就应当予以批假。

  新闻地址:http://hn.qq.com/a/20170628/045058.htm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