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商律师 >> 报刊访谈 >> 文章正文
《法制周报》女孩牵老人过马路溺亡 老人被逼下跪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律师 :被逼者可依法维权
  
  法制周报记者 庹妮妮
  
  近日,一则“12岁女孩雨中牵老人过马路溺亡,老人被逼下跪道歉”的新闻引发网友广泛热议。眼下,各式“逼跪”非法暴力事件层出不穷。该事件中,逼老人下跪的做法究竟对不对?记者就此采访相关法律人士。
  
  【事件】  女孩溺亡 老人被逼下跪
  
  @华西都市报 :6月23日,四川达州城区因暴雨发生内涝,12岁女孩小慈牵着60岁老人田仕会的手涉水过马路,两人同时被路面水流冲倒。田仕会被及时救起,随后离开了事发现场。而小慈被洪水冲入车底不幸溺亡。27日,达州警方通报称,警方通过天眼监控及尸检调查,溺水女童被定为意外事件。
  
  死者家属认为,田仕会被救起后应该告知小慈也被冲走的情况,并认为小慈的死亡与田仕会有一定的关系。在死者家属前后三次找上门后,田仕会于7月30日向对方下跪道歉,但对方认为其道歉的诚意不足,目前仍未谅解田仕会。
  
  @华西都市报:“我们原本以为,既然对方找上门来,我妈也道了歉,这个事也就过去了。但没想到对方接二连三地找上门来,还扬言要住到我们家里来,让我们一家人不得清静。”7月30日,刘雪丰翻出门市上行车记录仪录制的视频,翻来覆去地看了多次,她觉得“对方实在是太过分了”。
  
  “这件事情中,我妈妈也是受害者。他们对我妈不满或者要赔偿,完全可以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不能老是跑到我家的门市上来闹。”刘雪丰称,从视频记录的音频、视频内容可以看出,对方并未打算就此罢休。“如果对方要一直这样闹下去,我们将考虑采取司法途径维权。”
  
  【专家】  逼跪违法 被逼者可依法维权
  
  @湖南首届公益律师、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六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根据法律规定推定行为人有过错,行为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而在本事件中老人没有明显过错,也不存在推定过错的情形。因此首先在法律上是难以追责的。
  
  其次李健律师也指出,即使老人道义上对家属有亏欠,也应当在道德范畴予以处理。而通过暴力手段处理则明显不当,应当予以纠正。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余金:本事件中,小女孩与老人之间是好意施惠关系,即由当事人一方基于良好的道德风尚实施的使另一方受恩惠的关系,其旨在增进情谊的行为。当好意施惠行为的一方造成另一方财产或者人身损害时,我认为只有在当事人故意或者有重大过失时,才适用赔偿原则。本案中,因好意施惠引发纠纷,死者家属应当通过正确的司法途径寻求解决,但采取辱骂、逼跪的做法肯定是不对的,其行为涉嫌违法,严重的可构成犯罪。
  
  针对事件老人而言,因逼跪而受到羞辱,生活因其遭受困扰,老人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权益。首先,从民事责任而言,死者家属的辱骂、逼跪是一种侵权行为,老人可以要求其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其次,从行政责任而言,逼人下跪是对人的尊严的践踏,是一种侮辱行为,公安机关可以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行为人予以处罚;再次,如果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网友】  这是一个悲剧
  
  @坚持之以恒:不知道这样的父母这么做对得起你的女儿吗?虽然你们失去了女儿.但我们大家为她的行为道德感到骄傲!如果给她选择,她还是会这样做.......
  
  @晨曦:刀不砍到谁谁不知道疼,人家痛失小女孩,上门吵吵骂骂也在所难免,生命可贵!!!
  
  @S hx 丶:年纪大了难免反应迟钝,尤其是刚经过生死劫难,从惊恐再到恢复平静,很容易忘掉其他的事,老人下跪任人辱骂,家人也没有过激反应,说明这一家内心都很是愧疚,不然你会看着你父母给别人下跪?小女孩很善良,家人过激也可以理解,如果我有这么善良可爱的女儿忽然失去我也难以承受,想要一点补偿去填满内心的缺失感也正常。这是一个悲剧,小女孩家人沉浸在失去亲人痛苦中,老人活在愧疚自责中,这是非人之过,我们就不要再说三道四的了,如果有小女孩家的联系方式或捐献渠道请告诉我,我愿意尽我一点绵薄之力。
  
@伊然:从老人的话中我相信是真实的真诚的,那些责怪老人的,我相信你们没有和家里的老人一起生活过,或者没有经历过,没关系上天是公平的你们也有老去的一天,人上了年纪身体机能下降很多,我们年轻人不能用相同的标准要求他人,多些理解。 

新闻地址:http://www.efaw.cn/view.php?tid=7023&cid=16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