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律师 >> 其他 >> 文章正文
《法制周报》网约车和出租车或实现融合发展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长沙“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研讨会”透露
  
  法制周报记者 何金燕 实习生 贺阳
  
  出租车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网约车也成为人们出行必不可少的方式之一。
  
  但随之而来的两者之间的矛盾,亦在逐步上升。此前,已经有上海、天津、沈阳、南京等多地对“专车”进行整治甚至叫停。
  
  7月15日,滴滴出行在长沙举办“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研讨会”,专家学者、出租车公司代表等与会展开了交流。
  
  执法部门 :
  
  新法出台前仍按旧法执法
  
  去年1月份,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查获一辆从事非法营运的白色奔驰C260轿车,对车主开出了罚单:罚款2万,车辆扣留15天。
  
  这是长沙交通行政执法局对利用打车软件从事非法营运的豪车开出的首张罚单。
  
  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副书记、副局长陈平回忆,其亲自带队查获了长沙第一台网约车,“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部门已将使用打车软件从事‘专车’服务的私家车、租赁车定性为涉嫌非法营运。”
  
  “尽管新政即将出台,在此之前,我们仍然会按照现行的法律法规来履行执法工作。”陈平认为,现在,大家觉得专车很方便、服务好、价格优惠,“实际上,主要是被它的价格所吸引。试想一下,低价背后是一种不正常的补贴行为。如果补贴能够一直持续下去,我认为它是可持续的。问题是,风投融资过来的钱持续补贴,对于网约车平台来讲是在不断增加风险和累积风险。”
  
  据其统计,全国出租车驾驶员有164万,而网约车司机达到了1000多万人。
  
  长沙市嘉年华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范国辉坦言,抛开行业身份,他认为快车服务确实便利。但他同时指出,网约车乘坐方便,但容易存在安全隐患。车辆与驾驶员的准入门槛低, “我担心驾驶员的技术、素质和车况,还担心万一出事故,保险公司是否理赔?”
  
  网约车平台 :
  
  放开出租车准入门槛
  
  目前,长沙共有8200台出租车,以往每天客运量最高可达130万人次,目前已下降至85万人次左右。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运输处处长雷毅华介绍,传统出租车因长期行业垄断造成的供需失衡、价格调整困难、成本较高等因素,出现了打车难、服务落后等现象。而在网约车等新业态出现后,长沙出租车客流量下降明显。
  
  长沙市政协委员张志梧透露,其连续几年关注了出租车行业的发展。“去年,我提出了降低份子钱的建议。今年,我的提案是要求把出租车公司的准入门槛放开。”
  
  滴滴政府事务部中西大区总监鹏文斌表示,目前,滴滴正在从流量融合、服务融合和技术融合三个方面进行探索,试图把网约车的制度优势、管理模式以及成熟的技术经验,逐步融合到出租车体系中,通过网约车为符合条件的出租车引流,同时用智能拼车算法进一步提高出租车的运营效率。滴滴将投入1亿元建立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基金,主要用于对出租车服务转型升级进行资金补贴,同时,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见义勇为的司机进行表彰。
  
  律师 :
  
  呼吁网约车身份合法化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指出,《道路运输条例》明确规定,从事县级区域运营的应该向县级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
  
  “《道路运输条例》成为了横在面前的‘拦路虎’,网约车在法律上无法被承认。”李健分析说,“有一天,网约车合法进入市场并非不可能,而且符合当前法律的立法导向。根据当前的《行政许可法》对道路运输的法律规章进行修改不是没有可能,只不过需要时间。”李健说。
  
  长沙市交通运输处处长李智深告知,近一年来,由于新业态的冲击,传统出租车行业格局正发生巨大变化。他指出,目前,长沙已经确定《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战略》,明确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共交通为主体,出租汽车为补充,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共同成为出租车行业中的一种业态,出租车在城市发展中作为公共交通的补充,通过大容量公共交通工具来解决市民的出行,这才是政府要解决大家出行难、打车难的根本点。
  
  “在出租车改革和网约车发展的具体工作中,管理部门最主要、最核心的一个工作是寻找到一个最大的公约数,通过这个公约数来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核心。”李智深认为,出租车的改革也好,网约车的发展也好,都要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为乘客提供一个安全、方便、经济的出行服务。

新闻地址:http://www.efaw.cn/view.php?tid=6902&cid=7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