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商律师 >> 报刊访谈 >> 文章正文
《法制周报》“裸照”抵押借款,法律怎么说?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有人通过一款熟人间网络借贷平台提供“裸条放款”,即进行借款时,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片替代借条。而当发生违约不还款时,放贷人以公开裸体照片和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的手段作为要挟逼迫还款,一些借款的女大学生已遇此麻烦。记者调查发现,类似服务的确存在,有受害者表示将在家人陪同下报警。“裸照”做担保有法律效力吗?散发他人裸照将如何担责?

 

网曝女大学生 “裸持”借款遭威胁

 

@北京青年报:林晓(化名),这个来自江苏的女大学生现在正被债主威胁公布她的裸照。她告诉记者说,今年2,因为创业开网店需要进货,她通过“借贷宝”向平台上的“熟人”借了500元钱。“一次借一周,一周的利息是30%,还的时候要还650元。”一周后,因为“逾期”还不上这些钱,林晓又在平台上发布借款标,向其他“熟人”借钱还上第一笔借款。

 

@北京青年报:林晓借的钱越来越多,30%的利息下,很快5001000的小额贷款就满足不了林晓拆东墙补西墙的需求了。“这时候看到群里有中介说,女大学生可以‘裸持’借款,即使有‘负债’也没关系,发送裸照给老板就能借到更多钱。”

 

@北京青年报:通过中介, 林晓联系了一位出借人,对方要求林晓发送自己的生活照、姓名、身份证、家庭地址和家人联系方式,以及几名同学的联系方式,并索要了林晓手持身份证的几张裸照和视频,核实信息后借出了5000元给她。

 

@北京青年报:高利贷越滚越大,林晓通过借贷宝平台总共向15人先后借款12万余元,但只短短4个月时间,债务就已经滚到了25万余元。越滚越大的债务还不是最致命的,林晓的裸照捏在3个人手里,只要林晓不能按期还钱,他们就威胁将林晓的裸照公布到网上,并发给她的家人和朋友。

 

@北京青年报:林晓被逼得没有办法,最终只得将此事告知家人,在家人的帮助下,林晓开始慢慢还清这些高息贷款,“但到现在还有将近6万元没还上”。

 

法周圆桌

 

@湖南省首届优秀公益律师,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涉案敲诈勒索犯罪

 

担保方式在《担保法》第二条中已有明确,本法规定的担保方式为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和定金。由此可见担保一般是以个人财力担保或者以约定指定的财产担保,而本案中的“裸照”明显不属于法律规定的担保方式,因此不但没有法律效力,也有碍公序良俗,传统道德。此外,本案中放贷人以公开裸照相威胁,逼迫受害人归还远高于法律所保护的利息债务,强行索要被害人财产,其行为已涉嫌敲诈勒索犯罪。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可拒绝支付超过部分的利息

 

裸照不能作为抵押,裸照不是物权,因此用裸照作为抵押物订立的抵押合同是无效的。如果对方以此相要挟发到网上,那么不但侵犯了当事人的名誉权,还可能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根据最高法院的《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民间借贷年利率上限调整为24%,并以超过年利率36%为无效。换言之,超过部分属于违法的,不被法律保护,贷款人可以拒绝支付超过部分的利息。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互联网金融法律事务部主任左胜高:大学生应理性消费

 

目前针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相关法律还并不完善,只有一部样稿,并且还没有正式实施,去年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只是针对平台的,比如平台哪些能做,哪些是禁止的,这方面的法律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监管力度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校园借贷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诱导学生进行贷款,对于缺乏社会经验的学生来讲很容易就陷入进去,这种行为的危害非常大,“对学生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量力而行,理性消费”。

 

网友 :封杀借贷宝

 

@张椋:事后拿女大学生裸照作要挟,逼迫其去做其他违背意愿之事,后患无穷。

 

@有有FISH:怎么考上大学的,智商呢?

 

@蛋蛋石:身边好多同学一个月能挣到一千多,也是在校生,出去做兼职,辛苦奔波,所以不是你穷,只是不努力。

 

@satellite: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卖男孩儿的火柴棍:蚂蚁借款也可以贷款好吗,付几十块钱的利息就可以了。

 

@浮烛烟云:社会价值观体系和社会征信体系缺失!

 

@觽朢:总觉得这种无底线的借款人不值得拯救。

 

我民生:在西方法律是一种刑事罪,诈骗、非法侵犯妇女、引诱卖淫、强迫勒索等罪名,每一条判1年到5年不等,法官判决合计起码8~15年监狱惩罚及罚款。

 

咕噜咕噜156:封杀借贷宝,没品位公司。


新闻地址:http://www.read138.com/archives/294/cj9vwr3do5ge10fh/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