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律师 >> 其他 >> 文章正文
《法制周报》中“大奖”2折买玉佩 惊喜成惊吓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近日,衡阳市民许女士致电本报投诉,其年过五旬的父亲遭遇了购物“陷阱”,意外惊喜变惊吓。


几天前,老人在商场购物后抽中一等奖,2折购买了一块金镶玉玉佩。不料,玉佩刚拿回家就变黑了。


5天后,当许女士到商场退货时,不足5分钟就领到了2780元退款,“很明显,商家心虚了,消费者眼睛也要擦得雪亮。”


12315工作人员告知,日常受理的投诉中,此类情况并不少见。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李健律师表示,如果商家故意抬高价格,再以两折销售,并用抽奖欺骗消费者,则涉嫌采取不正当手段欺诈消费者。消费者有权向工商部门举报,要求依法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


老人购物中大奖2折购买的玉佩


“惊喜”:两折购万元玉佩


1月16日,许父在衡阳市解放路摩登百货买了一件衣服和一双鞋子,共计2000余元。售货员告诉他,可以凭购物小票去二楼的俊泽珠宝参与抽奖,“有意外惊喜”。


许父想着去碰下运气,就拿着小票,在店员指引下,到二楼抽奖。只见柜台里展示的全是珠宝玉器。一名售货员热情地给老人递了一个装满奖券的纸盒,他顺手摸了一张“吉祥语幸运卡”。


“大叔,恭喜您。一千个奖券里面,只有两个一等奖!您太幸运了,是我们今天第一个中一等奖的客户。”售货员将奖券刮开,向许父解释,“只要有这张一等奖奖券,您就可以专享‘福利’,2折购买柜台所有玉器。”


在两名售货员的轮番推销下,许父很是激动,选中了一款金镶玉玉佩。标价13,900元,折后只需要2780元。


许父想着,买下这块玉佩,送给妻子当做新年礼物。刷卡付完钱后,店员还拿出一张珠宝质检中心出具的宝石鉴定书,上面显示,玉佩上的黄金成分是足金。


“价格不贵,还有宝石鉴定书,我真是走了大运。”许父满心欢喜回家,把礼物拿出来。


儿媳许女士接过玉佩,细细打量后说,“爸爸,您可能被骗了,我经常在网上看到这样的诈骗新闻。”


唯恐公公情绪激动,引发高血压。许女士默默地收好玉佩,准备第二天找其他珠宝店打听虚实。


时隔两天,许女士打听到,这个玉佩只价值几百元,“即使上面有千足金镶嵌,但也只是薄薄的一层金箔。”


“我妈都没戴过,玉佩上的金饰部分已经发黑,还有不少划痕。”许女士确信,这个商场的珠宝抽奖就是一个骗局。


1月21日,许女士到商场找俊泽珠宝的售货员退货。店员声称,这是商场的促销方法,没有强制消费,也不存在欺骗行为。且购物单据上明显标注了,活动商品无质量问题不予退货,不影响二次销售可免费换款。


“那玉佩上黄金发黑,还有刮花的痕迹,怎么解释?”许女士提出质疑。


“那肯定是你们人为刮花的。”店员表示。


维权:5分钟退回全款


1月21日上午,记者到摩登百货商场走访。俊泽珠宝专柜销售的饰品多是和田玉、翡翠之类的玉石挂件,而标价全部都在千元以上。


记者观察发现,每当有顾客结账后往外走,门口的女店员就会提醒,可凭小票参与抽奖活动。记者蹲守半个小时后发现,有不少顾客拿着购物小票到二楼的俊泽珠宝抽奖。采访当天,没有发现中一等奖的顾客。


“售货员会挑选‘目标’顾客,年轻的顾客没有那么容易上当受骗。年长一些的老人家,才是他们兜售的对象。”许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我这两天打电话到商场投诉。所以,他们有所提防,近期不敢再欺骗了吧。”


“抽奖是商场的促销方法,柜台没有强迫误导许女士的父亲消费,不存在骗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摩登百货刘姓主管表示,只要消费者来退货,商场都会配合,不会为难他们。


“每天来俊泽珠宝退货的顾客多吗?是否每个顾客抽中的都是一等奖?商场是否在纵容或默许俊泽珠宝的欺骗行为?”


面对记者的一连串疑问,该主管表示,“这些问题,我不方便回答。”


最后,在该主管的授意下,不足5分钟,许女士顺利退回了2780元现金。


“很明显,商场心虚,知道自己的行为不当。”许女士说,“我爸爸叮嘱我,只要退回自己的钱就行了。新年到了,不要吵闹。顾客的善意,也助长了商家的恶意。希望商家都摸着良心赚钱,不要欺骗老年人。”


12315:类似投诉不少


1月23日,记者拨打12315客服热线反映此事。工号为“8023”的工作人员表示,商家可以依据物价局有关规定,自主给玉佩定价。如果顾客购买的玉佩存在质量问题,或者是假货,可以投诉,并在7天内要求退货。


该工作人员告知,近期,有不少消费者致电投诉,遭遇了这种情况。


湖南省首届优秀公益律师,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李健律师表示,如果商品没有质量问题,商家也没有强制消费,同时无法证明所有顾客抽中的都是一等奖,不好界定其是否属于骗局。但是,商家通过抽奖打折销售珠宝,如果不能提供虚假降价前的交易票据的,其所标原价为虚构原价,这种虚构原价的行为属于价格欺诈行为。对于这种价格欺诈行为,消费者可拨打物价部门的电话12358举报。


其分析,依据《广告法》第五条规定,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从事广告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诚实信用,公平竞争。如果商家故意抬高价格,再以两折销售,并用抽奖欺骗消费者,则涉嫌采取不正当手段欺诈消费者。消费者有权向工商部门举报,要求依法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


李健指出,商家为了聚拢人气、提高销售量,采取一定的促销手段无可厚非,但这手段一定要合法合理。如遇此类情况,消费者可拨打工商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新闻地址:http://mp.weixin.qq.com/s/3VmAM5CNvtJhyI9TgLWM2Q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