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刑辩律师 >> 刑辩案例 >> 文章正文
《潇湘晨报》湖南60多名在校生深陷借贷漩涡,借款人突然消失才知被骗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只要出借身份证及银行卡信息,帮“办投资公司”的熟人贷款,就能拿到5%的高额佣金返点。这样的“好事”让湖南长沙、株洲及岳阳等地60多名在校学生,替年仅20岁的尹某背上了少则三五万,多则十余万的债务,直到尹某突然失联,他们才反应过来被骗。家长得知后相约前往公安机关报案。(详见本报12月28日B01版)

为何一步步深陷“被贷款”的困局?有学生称,主要是碍于同学情面,也想赚点钱。

“自己也想赚点钱。”受害者罗同学称,家里没限制过花钱,但他觉得往家里要钱不好开口,能通过自己的方式赚钱也是一种锻炼。罗同学称,他了解了一下,几十名被骗同学基本都是尹某的同学,或是其同学的同学。受害学生承认,他们也曾怀疑尹某不能按期还款,但碍于同学情面,他们最初并未推脱。

学生:实在瞒不住才告诉家长

“一直不知道孩子借了这么多钱。”受害者罗同学的母亲李女士说,儿子小罗一直很乖,家里经济条件虽不是很好,但从来没少过孩子的零用钱。“一般开口我都会给。”李女士说,得知孩子在外借了6万块钱后,她一开始非常生气,狠狠批评了孩子,但后来得知还有不少学生也遭遇同样的情况,她怀疑这是设计好的圈套。

27日上午,小罗再次跟妈妈来到长沙后说,虽然尹某跟他曾在初中同班一年,但自己对尹某的家庭或公司情况一无所知,“我也是怕,就告诉妈妈了”。

诸多同学均证实,因为尹某曾还过一段时间借款,所以最初他们均未告诉家长,直到尹某失联后,他们知道再也瞒不住了。有的催款电话打到家里,也有的人找到学校去了。

家长:现在最愁如何还高额贷款

“他(尹某)一直说别的事情都跟我们无关,一切由他负责。”罗同学称,几十人都是看在同学情谊上,才慢慢被尹某套进去的。

这令家长苦笑不已。“借钱不是小事,他们还是太单纯了。”受骗者李同学的父亲称,孩子还在读书,他现在已经不好再对孩子发火,他现在最着急的还是如何归还孩子欠下的高额借贷。“有的年利率到了49.5%,不是高利贷是什么?”李同学父亲称。

“现在我们知道的已经有60多个学生被骗了。”12月27日,再次从株洲前往长沙的李女士说,仅过了一天,他们就发现身陷借贷门的学生像滚雪球一样越积越多,预计累计金额可能远超200万元。目前,警方正在统计相关受害人数并抓紧立案准备工作。

借贷过程

中介提前帮他们准备了贷款理由

长沙某院校的张同学和王同学是在室友的鼓动下帮尹某贷的款,12月13日,二人前往长沙某小额贷公司。

“他(尹某)说可以去他工作室考察,也可以打欠条,反正一切都由他承担。”28日晚,张同学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当时,他和王同学决定共同帮尹某贷款3万元。“是两名中介带我们去的。”张同学回忆,13日晚,他们来到平位于解放路的一家小额贷公司,中介熟络地跟前台打招呼称“带了两个人来”,工作人员安排他们登记信息。

“个人电话、住址、家庭成员、学籍号等,非常详细。”张同学说,填表后他们就被引到了一位经理办公室,经理询问他们借款理由和还款方式。“我们就按中介之前教我们说的答。”张同学说,他们表示借款是为了在学校开一家小商店,是大学生创业项目,可通过商品销售回款还款。

经理听完后表示很快可以打款,并要求他们签了些文件。“一份借条,一份还款承诺书,还有一份逾期承诺书。”张同学称,他们最初只提出贷款3万元,但在签借条时,对方却要求他们按33500元的数额填写,签完文件后经理将33500元钱款转来转去,最后到账只有24000元。王同学证实,他们在小额贷公司走完所有手续和流程花了两三个小时,随后把钱转给了易某。

律师说法

如涉嫌诈骗最高可判无期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本案中的易某涉嫌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诱骗在校大学生在网络平台借贷,已触犯了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应按诈骗罪的规定定罪处罚。同时根据两高《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本案根据涉及到的诈骗数额在对应的幅度内定罪处罚,最高可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新闻地址:http://www.sohu.com/a/123016994_119038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