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刑辩律师 >> 刑辩案例 >> 文章正文
《潇湘晨报》共享自行车成了部分人“私家车”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车身二维码被撕掉、记住密码后可重复使用;服务商:不少自行车“已经被搬空了”

2017年1月6日


▲1月5日,长沙万达广场,一辆共享自行车单独停放着。组图/记者华剑


一辆共享自行车的二维码已被损坏。

    近段时间,许多靠扫码解锁、计费的共享自行车进驻长沙,其中包括ofo、永安行等巨头。如果想要借车,市民可通过扫描车后座挡雨板上的二维码,或输入车身上的编码,便可根据获得的密码解锁自行车出行。

    然而,共享自行车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却因存在技术方面的一些漏洞,让一些市民钻了空子,将共享自行车变成了“私家车”。

    “我们发现五一广场、定王台附近的车子都被‘搬空’了。”ofo共享自行车长沙地区相关负责人无奈地对记者表示。

    近日,长沙街头出现了不少共享自行车,方便了市民出行。然而,1月4日有网友爆料,有市民将共享自行车上的二维码撕掉,只供自己使用。此外,由于重复使用同一个密码,也使得共享单车有可能被钻空子,变成“私用车”。

    为此,记者走访了长沙一些共享自行车站点。

    现场:自行车二维码被刮花

    1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西湖公园,发现公园北侧的一处草丛边,停放着一辆黄蓝相间的自行车。随后,记者登录永安行APP,通过定位显示,记者所在地附近有30余辆自行车,其中距离最近的只有200米。然而,记者走遍了周边方圆500米的范围,一共只看到了两辆自行车,且都不规整地随意摆放在路边。其余的自行车则不见了踪影。

    随后,记者又来到开福区万达广场,发现广场前坪的盲道上停放着一辆永安行共享自行车,而在其不远处,就是一个共享自行车站点。记者走近一看,发现这辆车后座用来租借和归还的二维码已被刮花了。

    记者从网上查询了解到,长沙有网友称自己曾看到有一辆共享自行车的二维码被人直接撕掉。

    体验:知道密码后,“共享”变“私享”

    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家小区停车场也有这样的共享自行车,有一些市民把它们当作自己的私车来用,“那些人骑车根本不用花钱!”

    原来,共享自行车流行不久,网上就出现了类似“如何解锁共享单车密码”的技术帖。“只要记住车的编码和密码,以后就不用花钱了。”长沙医学院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以ofo共享自行车为例,解锁一辆车后,可以立即在客户端上结束行程,“只要车不锁,就可以一直用。自己用完了,还可以给其他人继续用。”

    为了证实这种说法,记者通过ofo的APP,缴纳了99元押金后,获得密码,成功解锁自行车。界面提示“再过110秒开始计费”,几秒钟后,记者便按下了“结束行程”。系统立即停止计时收费,需支付1元(首次使用免费),但此时自行车仍然能用。

    记者下车将密码锁锁住后,再一次输入了该车的编码,界面上调出了跟上一次一模一样的密码。连续试了好几次,都是同一个密码。也就是说,只要使用过一次,这台共享单车就变成了“可持续使用”的不计费单车了,把它变为私用不是问题。

    “99元‘买’辆自行车不亏啊。”市民华先生调侃道。

    本报记者骆一歌长沙报道

    服务商

    硬件还在完善,相信大部分用户会自觉

    “我们发现五一广场、定王台附近的车子都被‘搬空’了。”ofo共享自行车长沙地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长沙还没有出台相关政策管控公共租赁自行车,因此提供的自行车只能通过公司的工作人员自行管理。

    提到不少市民可能利用现有的技术漏洞“占便宜”的事情,该负责人表示“有些问题暂时无法避免,毕竟硬件设施还在完善的过程当中”。他介绍,虽然有小部分市民占小便宜,但相信“大部分用户还是很自觉的”。ofo自行车在运营过程中,大部分不文明的用车行为都是学生举报的。得到举报后,就会有工作人员去处理。

    律师说法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刑法》第二百七十条规定,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因此,这种将公共场所提供的交通工具据为己有的行为,已涉嫌违法,当事人不可因小失大,触犯法律。


新闻地址: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17-01/06/content_2916795.htm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