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商律师 >> 网络访谈 >> 文章正文
《搜狐》滑向舆论漩涡中的天价收费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滑向舆论漩涡中的天价收费

连日来,海南省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天价打印费”事件引发网络关注。有三亚市民向媒体报料称,自己在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打印一张规划图,被收取了高达50元的打印费。近日,“天价摆渡车”“天价救援费”等“天价收费”频频曝光。“天价收费”缘何屡现不绝?要破解“天价收费”的循环,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打印一张规划图至少50元

@新京报: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市民打印规划图等文件时,需要支付少则50元,多则上百元的费用。相比之下,市面上同等规格纸张的打印费用,只有几元钱。

@新京报:对此,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当地媒体表示,中心收费是参照三亚市物价局文件的,规划图纸打印这一项的收费是:A1,200元 ;A3,100元 ;A4,50元。并出示了一份由三亚市物价局下发的《关于重新核定三亚市规划信息中心有偿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的批复》。这一文件对该中心的有偿服务提出了收费标准。在该份文件中,“规划图宗地查询出图费”一项的收费标准为:A3每张61元;A2每张83元,服务内容包括将宗地坐标输入、查询用地性质和打印图纸。这名工作人员称,尽管规划图系上级部门提供,但是录入和查询均需要人力成本,因此会收取相关费用。

@新京报:5月15日,记者从三亚市相关主管部门了解到,该市物价部门已经介入事件调查,并出台了相应的处理措施。

@新京报:同样引起热议的,还有温州机场“天价摆渡车”事件。近日,有网友发帖称,5月4日,自己和同事乘机从北京飞往温州。落地后,为了帮头等舱的同事拿行李,就与其一同乘坐了头等舱专属的摆渡车。由于这名网友所持系经济舱机票,因此,温州机场向其收取了398元的“摆渡车费”。

法周圆桌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物所律师张韧:将权力真正禁锢在制度的笼中

三亚天价打印、高价高速救援费等令人匪夷所思的高收费问题屡禁不绝,垄断只是表象,实质上还是管理部门的权力作祟,即没有真正做到管理到服务的转型。改革首先要打破公务员铁饭碗,并且要设计出一套有效的考评制度,达到良币驱除劣币,形成良性循环。并且要加大对公务员的监督,要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同时,应当加大反腐力度,斩断职能部门与垄断企业之间的灰色利益链条。应发挥媒体的参与,让更多的权力垄断曝光。如今的曝光也说明改革的必要性。只有改革到位了,将权力真正禁锢在制度的笼中,这些天价事件自然也就销声匿迹。

@湖南首届优秀公益律师,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官本位心态作祟

《行政许可法》第五十八条规定,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参照该法,行政机关进行相应的行政许可及行政服务都应当坚守便民、惠民为原则。这与纯粹逐利的商业机构是有本质区别的。因此出现天价收费,明显与行政法律精神相违背。同时也涉嫌违反《物价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应当予以严处。近年来“天价收费”常有爆出,其根本一方面是官本位心态在作祟,更深层次还是难以见光的经济利益在驱动,所以要从根本上避免类似情况再出现。还在于市场竞争的开放,和对涉嫌违法乱纪的行政机构与个人进行有效打击整治。
     新闻地址:http://www.sohu.com/a/76219056_420076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