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商律师 >> 报刊访谈 >> 文章正文
《潇湘晨报》 新店开张燃放礼花引燃12楼一住户的卧室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新店开张燃放礼花 引燃12楼一住户的卧室

2015-12-21 09:49:28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斌 编辑:刘飞越 红网官方微博 红网新浪官微 红网腾讯官微

  红网长沙12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皮先生在长沙星沙华润凤凰城新开张了一家玩具店。12月19日上午,店铺正式开业,朋友送礼花庆祝,但燃放过程中发生意外,引燃了12楼一住户家的卧室。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半个小时不到,大火被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面对楼上业主的索赔,皮先生夫妻俩答应会负责。

  礼花火星从卧室飘窗进入

  12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发生火灾的居民家,看到防盗铁门被撬开。房主唐先生说,当时因为救火情势紧急撬开了门。

  唐先生介绍,房子两室两厅共81平方米,去年7月份开始装修,12月份住进去,现在才住了一年,就被烧了,很可惜。

  “火星是从南边卧室飘窗进来的,点燃了窗帘,随后又引燃了飘窗上的海绵。”唐先生说,起火时自己

  和妻子都不在家,接到物管通知两小时后,他紧急赶了回来,当时卧室已被烧毁,房间里的空调等家电被烧坏。除卧室外,其他房间的墙壁和天花顶都被熏黑了。

  “火灾发生前,我离开家时将房子都检查了一下,该断电的地方都断了电。”唐先生妻子杨女士说。

  燃放地点距店面10米左右

  事发一天之后,玩具店门前还矗立着开业拱门。

  “礼花是朋友送来道喜的。”玩具店老板皮先生说,当时一共放了4个礼炮。为了保险起见,他们还特意将礼炮放在马路与人行道交界处燃放,距店面10米左右。

  不过,即使有一定的距离,燃放的烟花仍然有危险性。

  “礼花威力很大,将业主家的玻璃都冲烂了。”这栋楼的一名50多岁保洁人员回忆。唐先生的一位女邻居也说:“当时烟很大,心里有些害怕。”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刘小姐说,物业平时不允许经营户在小区周围燃放烟花爆竹。皮先生则表示:“开业放烟花礼炮是这里的习俗,平时我们做生意的都这么放。”

  皮先生还表示,燃放礼花炮的时候,他们夫妻俩和店员都在旁边看着,因为也怕出现什么事故。发现楼上有浓烟后,他第一时间让妻子去告诉物业通知住户,并且拨打了119。

  事件发生后,他们去找当时肇事的那个礼花盒,但已经被人拿走了。

  “对方的损失我们会赔偿。”皮先生表示。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协商中。

  律师

  朋友如买来三无烟花也有责任

  针对皮先生燃放朋友送的烟花引发起火,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谈了自己看法。

  他认为,一要看朋友是否有过错,主要看其是否采购了三无烟花鞭炮产品或者违反了城市限制燃放烟花鞭炮的规定强行燃放庆祝。如果朋友买了三无产品或强行燃放庆祝,那么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但因为现在烟花的盒子不知去向,所以很难判断相关事实。李健强调说,如果明知是假冒伪劣,朋友仍然购买,则要承担主要责任。

  另外,如果燃放者存在过错,比如在不该燃放的位置燃放烟花,或在有遮挡物不适合燃放烟花鞭炮的地方燃放,那么燃放烟花的人也要承担责任。

  李健提醒市民,快到年底了,使用易燃易爆物品一定要注意,市民都要加强购买、储存和使用的安全防范意识。
     新闻地址:http://hn.rednet.cn/c/2015/12/21/3868435.htm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