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商律师 >> 报刊访谈 >> 文章正文
《潇湘晨报》银行卡购买基金后卡主竟不知情 银行称用户信息泄露所致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红网长沙10月2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文乃斐)自己从来没买过基金,但银行卡的消费中却悄悄“自行”购买了一笔基金,市民谢先生百思不得其解。

  客户:账号购买基金但自己不知情

  国庆后,谢先生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询问是否进行了消费。“当时就觉得是骗子。”谢先生说,随后他手机登录了建行的APP,果真查到了消费记录。谢先生提供的截图显示,他的账号一共消费了4笔,交易地点均为“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货币基金)”,消费总额为13500元。

  谢先生回拨了电话。对方表示会将款项退回,但需要谢先生提供手机上的验证码以“验证身份”。“聊到验证码的事情,就确定是诈骗电话。”谢先生告诉记者。经过与建行客服沟通,他才得知,这些莫名其妙的消费是从第三方金融平台小米金融划转的,购买了易方达的基金。另外,建行客服表示,如果谢先生想要回资金,需他本人去,银行只负责协助取回。

  随后,谢先生又联系了小米金融客服。对方表示,消费的账户是以谢先生本人姓名开设的。如果不是本人操作,需要其本人手持身份证正反面、银行卡进行拍照予以确认,方可退回资金。

  银行:第三方平台支付可不通过银行

  钱存在建行卡里,为何会无端购买了基金,而且在客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谢先生联系了银行卡的开户行建设银行新世纪支行。该行一名客户经理表示,其中一个可能是因为信息泄漏。

  那么,不需要通过建行的验证等方式就能购买基金?客户经理介绍,这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支付的。这类支付并未通过建行。第三方支付公司签订了只需要客户提供姓名、身份证号等相关的信息即可支付的协定。

  此后,谢先生到派出所报了案。在他的要求下,建设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已经通过工作邮件将谢先生的手持身份证照片等信息发送给了小米金融平台,目前正在等待处理结果。

  保护

  理财密码和取款密码分开设置

  据银行一名资深人士介绍,此前不少安卓手机中了木马病毒导致用户资料账户被盗,客户应对金融账户谨慎操作。

  1.在设置密码时,理财密码与取款密码分开设置。建议妥善保管个人信息,使用易记、复杂的密码,并定期更改。

  2.尽量不打开任何非官方网站的不明支付、退款链接。在进行网络操作时要谨慎,在收到涉及银行业务的短信或电话时要保持警惕,以确保资金安全。

  3.尽量不在公共场所和公共电脑上登录金融机构的网站。网上银行交易完成后,查询账户余额和明细,一旦发生账目异常快速联系官方客服。

  4.不要相信任何用指定方式进行身份验证的要求。

  维权

  非储户原因出现资金受损可起诉银行

  随着网络的普及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网络购物、理财。与此同时,伴生的则是各类的金融陷阱。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商业银行法》第六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保障存款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侵犯。由此可见,银行存在法定的资金安全保障义务。如若非因储户的原因而出现资金受损的威胁,银行难逃其责;若最终发生直接经济损害,储户有权予以起诉要求索赔。
        新闻地址:http://news.sina.com.cn/o/2015-10-21/doc-ifxivsee8980225.s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