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商律师 >> 报刊访谈 >> 文章正文
《湖南日报》湖南向社会各界征求互联网专车管理意见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湖南向社会各界代表征求互联网专车管理意见

发布时间:2015-10-19 09:26:35   来源:红网  

摘要:长沙理工大学运输与物流系王佳博士,建议专车和传统出租车均应实行政府指导价,且专车应设立底价,以便与传统出租车展开差异化服务。”  滴滴出行和神州专车代表建议,可以结合专车的车辆性能、车型档次、里程数等实际情况,将专车年限问题交由市场来处理。

一面是传统的招手叫车,一面是新兴的网络约车。在过去的两年间,挟移动互联技术的“劲风”,专车、快车、顺风车等多种网络约车丰富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在收获服务好、价格低等赞誉的同时,网络约车也因为没资质、权责不清、缺乏监管的“野蛮生长”而遭遇多方质疑,湖南向社会各界代表征求互联网专车管理意见——

专车如何管好又跑好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蒋龙平

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两部有关出租车和网络约租车的办法和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稿”),并进行为期1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

这是我国首次对滴滴、神州、优步等互联网专车服务制定管理政策,因此,意见稿一出,引发社会激烈讨论。

10月16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邀请交通管理部门、出租车司机、专车司机、专车公司、专家和媒体等社会各方代表举行座谈会,征求对于意见稿的看法和建议。

焦点1:私家车能否当专车

根据意见稿,互联网专车被定义为“预约出租汽车”,和传统出租车一样,均属于出租汽车管理范围。因此,“提供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车辆,使用性质应登记为出租客运。”这也意味着,所有接入网络平台的车辆都不能再是私家车。

对于此条政策,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副处长彭建涛解释,禁止私家车进入网络平台车营运,主要目的是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和服务质量,这也是交通运输部对于专车管理的底线政策。

私家车如果不能当专车,会有何影响?

滴滴出行公司政府事务代表向记者透露,目前湖南市场上的滴滴专车有近6万台,其中8成以上为私家车。

“其实,互联网专车与传统出租车不能相提并论,专车司机大部分为兼职,如果专车必须为出租客运性质,那么很有可能造成大批专车司机退出专车市场。这无疑对方兴未艾的互联网专车市场影响极大。”

滴滴专车司机罗伟丹表示,自己本是兼职当专车司机,如果专车需要办理出租客运资质,自己可能不会再当专车司机了。

滴滴出行公司代表为此建议,给兼职从事专车服务的人员和车辆留有试点发展空间,可采取“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专车”的方式规范管理,由互联网专车平台对专车司机和车辆制定准入标准,而政府则对平台进行监管。

湖南日报、中央高速交通广播电台等媒体代表,则建议专车准入资质责任下放给企业自己承担,而政府部门则应在监督管理上加强政策保障。

焦点2:专车和出租车如何定价

根据意见稿,“专车运价不能低于成本价”,实行“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传统出租车则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客运管理处处长雷毅华认为,传统出租车改革势在必行,而目前新的业态刚刚兴起,建议给予5年过渡期,实行政府指导价,待行业发展成熟,最终定价交由市场。

长沙理工大学运输与物流系王佳博士,建议专车和传统出租车均应实行政府指导价,且专车应设立底价,以便与传统出租车展开差异化服务。

长沙出租汽车公司“的哥”李郴则对专车进行促销等优惠活动表示反对。“传统出租车调价都要举行听证会,既然专车属于出租车,那也应该和传统出租车一样规范价格。”

对此,神州专车和滴滴出行的代表均表示,专车属于互联网产物,应交给市场定价,建议由各平台公司定价。

焦点3:专车和出租车营运年限是否一致

意见稿对专车的具体车辆营运年限并未明确规定。但根据对专车车辆使用性质的要求,必须登记为“出租客运”,可以理解为,专车和现有出租车报废年限一样为8年。

这条内容让专车公司颇感“政策偏紧”。

神州专车长沙分公司经理罗卫认为,专车每天行驶里程比出租车要少,8年的使用年限将对专车车辆造成资源浪费,增加专车公司运营成本。

“神州专车的车辆级别,普遍高于传统出租车。如,一台奔驰专车,其正常使用年限肯定要长于一台捷达吧。”

滴滴出行和神州专车代表建议,可以结合专车的车辆性能、车型档次、里程数等实际情况,将专车年限问题交由市场来处理。

政策解读

新政下的专车如何跑

出租汽车包括巡游出租汽车和预约出租汽车。预约出租汽车包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电话预约出租汽车等,具有预约出租汽车专用标识,不得巡游揽客,只能通过预约方式提供运营服务。

什么样的车能当专车

符合以下条件:7座及以下乘用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具体车辆标准、营运年限和车辆标识,由设区的市级或者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自行来定。

专车司机有何要求

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最近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扣满分记录,无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责任记录,无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等违法犯罪记录。取得公安部门出具的无危险驾驶违法犯罪记录的证明。

乘客坐专车有保险吗

网约车经营者应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同时承担承运人责任,保障乘客合法权益,为乘客购买相关保险。网络服务平台数据库应接入服务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出租汽车监管平台。记录驾驶员、约车人在互联网平台内发布的信息内容、用户账号、手机号码、登录日志等数据并备份,在国家有关机关依法查询时,予以提供。

网友观点

@湖南首届优秀公益律师、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

近年来私家车接入网络约车业务,极大改善了市民的出行,同时也缓解了车主的经济压力,并且从节能减排,优化路况角度来看,都是有所建树的。因此相比带来的负面损害,个人认为是利大于弊。
    新闻地址:http://www.gywb.cn/content/2015-10/19/content_3989261.htm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