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刑辩律师 >> 刑辩案例 >> 文章正文
湖南一男子出国淘金不成 反掉诈骗陷阱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长沙晚报  阅读:
湖南一男子出国淘金不成 反掉诈骗陷阱
2017-11-30  10:26:25 来源:  长沙晚报

  出国淘金不成 反掉诈骗陷阱

  招聘信息称交6000元就能去美国挣大钱,男子交钱后招聘公司老板失联

  漫画/吴志立

  漫画/吴志立

  “缴纳6000元,就能保证你去美国大城市工作,月薪过万。”在湖南潇湘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前身为湖南招聘市场)的信息栏,永州的钟先生看到这样一条招聘信息。他向发布信息的浏阳美途移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途公司”)交了数千元后,工作却一直没着落,该公司也人去楼空。钟先生认为,湖南潇湘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收取了招聘公司费用,却没有对其资质把好关,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招聘公司:去美国挣大钱

  去年5月23日,钟先生来长沙出差,路过贺龙体育场时,他看到湖南潇湘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潇湘人力公司”)的信息栏贴了许多招聘信息。其中,美途公司的美国工作招聘信息格外诱人,餐厅服务员的岗位,月薪达到2万元人民币。

  钟先生拨打招聘信息上的联系方式,约见了美途公司法人代表兼董事长向某某。在东塘一家餐馆,向某某向钟先生描述:“到美国洛杉矶等大城市的华人餐馆做主管、领班,会讲普通话就行,月薪人民币2万元以上。”只要缴纳6000元相关费用,他能百分之百保证钟先生成功签证,去美国挣大钱。

  由于经济困难,钟先生拿不出这么多钱,向某某要他凑足了钱再来。去年11月,钟先生凑到了4500元。经过多次交流,向某某表示,可以先收4500元,钟先生去美国务工后再补交1500元。

  美领事馆:材料都是假的

  去年11月28日,钟先生坐车从永州来到长沙,交给向某某4500元。向某某开具的收据显示,4500元含“预订费、签证费、材料费、培训费”。随后,美途公司为钟先生伪造了“高级工程师、长沙房产证”等资料,告诉他已与美国驻广州领事馆联系好,保证能成功签证。

  3天后,钟先生带着这些资料来到美国驻广州领事馆签证。领事馆工作人员检查完材料后说:“开玩笑吧?这些材料都是假的。”

  钟先生立即打电话质问向某某,对方要他再交3000元完善资料,重新签证保证能成功。钟先生咨询了亲友后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事后,钟先生多次要求向某某退钱,起初对方还敷衍两句,到后来电话变成了空号,公司也不在了。

  人才市场:配合公安调查

  今年11月,钟先生找潇湘人力公司索赔。该公司销售管理人员张女士说,第一、当初涉事公司和他们合作时提供了合法的营业执照,他们按照相关流程办理了正规手续后才发布的招聘信息;第二、一份工作还未正式上班就有诸多缴费,作为一个完全具有分辨能力的成年人,钟先生应该是经过分辨才确定缴费的,不能把所有责任全部推卸给他们。他们能够做的,就是协助钟先生配合公安部门调查。

  对于钟先生的投诉,天心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书面回复称,经调查核实,潇湘人力公司提供了当时美途公司的营业执照、经营资质和发布的招聘广告图片,在此过程中尚未发现潇湘人力公司存在违规行为。另查明,美途公司注册地在浏阳,如该公司在劳动用工或职业介绍中违法,建议向其注册地反映或投诉。

  钟先生从天心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拿到了《美途公司的对外劳务合作(外派劳务)经营资格证书》复印件,上面有湖南省商务厅的盖章(复印)。但湖南省商务厅工作人员张女士明确表示:“美途公司从来没有在我们这里注册过,没有对外劳务合作(外派劳务)的资质。”她建议钟先生报警。

  记者从网上查询美途公司的公开信息,显示其经营范围为“移民咨询服务;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婚庆礼仪服务;大型活动组织策划服务”,没有“对外劳务合作(外派劳务)”一项。

  律师说法

  中介如审查失职需承担连带责任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本事件中招聘企业伪造信息骗取他人财物,已经涉嫌违法犯罪,依法应当立案追捕。此外,中介机构如果在此过程中存在审查失职,或是放任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依法也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记者 朱炎皇)
原文地址:http://www.hn.xinhuanet.com/2017-11/30/c_1122034900.htm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