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商律师 >> 报刊访谈 >> 文章正文
长沙一公司诱导求职者办助学贷款 实是网贷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三湘都市报  阅读:
林琪向记者出示了她的 “ 培训贷 ”。当初为了交培训费,不少学员被工作人员带去楼下网点办理了网贷。

  网上求职要求培训,证到手却不被认可。“ 近日,记者接到多起市民投诉称,” 在长沙力唐健身学院缴纳万元学费接受培训,承诺的《国家健身教练资格证》变成了健身学院‘自产’的《全能私人教练资格证》,说好的推荐高薪工作也无法兑现。“

  “ 原本是网上找工作,最终却变成了‘交学费’。” 投诉人刘先生告诉记者,原以为培训之后就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可如今却沦落到失业的地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 承诺的高薪职业,连吃饭都成问题 ”

  2017 年 4 月,刘先生在 58 同城招聘网上投放了简历,很快就被长沙力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录取 ”。

  但到了面试阶段时,刘先生才发现该公司是在招实习生,“ 应聘的‘私人健身教练’,公司称要先培训两个月,培训费一万元。”

  “ 签订合同时公司工作人员承诺,培训毕业后发放《国家健身教练资格证》。” 刘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名叫罗佳,“ 他说毕业后公司推荐高薪工作,工资五千至八千元一个月。”

  刘先生说,在罗佳的游说下自己交了一万元培训费,双方还签订了培训协议。记者发现,刘先生拿出的协议上并没有写明发放《国家健身教练资格证》及推荐高薪工作等内容,也没有公司盖章。

  当年 6 月,刘先生毕业,但签订合同时罗佳口口声声承诺的资格证,却一直没有拿到手。

  毕业后,公司确实推荐刘先生去健身会所上班,“ 都是小型健身房 ”,刘先生告诉记者,工资只有 1800 元一个月,包住不包吃,“ 吃饭都成问题。”

  培训费可申请助学贷款?

  实际是网贷

  刚刚大学毕业的林琪(化名)也是力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学员。2017 年上半年,林琪在公司面试时,同样被告知要交一万元培训费。因为刚刚大学毕业,交不起这笔钱。“ 电话里说要我先去面试,培训费可以申请助学贷款,有了稳定收入后再分期返还。” 林琪告诉记者,可是到了公司,她才发现公司所谓的助学贷款其实是网贷。“ 当时贷了一万元,一共要还 14000 多元。” 培训期过后,林琪同样去了公司推荐的单位,却发现工资少得可怜。

  毕业后林琪的确拿到了一张教练资格证,但证件颁发单位却是 “ 力唐国际健身教练培训中心 ”。拿着培训单位 “ 自产 ” 的资格证,林琪多次应聘工作碰壁,“ 这种证别人根本不认可,说我资质不够。”

  公司回应

  招生员工已辞职

  2 月 26 日,记者亮明身份来到了该公司位于河西龙柏湾商业街的力唐健身教练学院。

  面对记者的询问,工作人员承认,罗佳的确为该公司员工,但在去年 8 月份就已经辞职,“ 至于签订培训合同时,罗佳给学员承诺了什么,公司并不知情。”

  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业务员私下给的承诺,学院不会承认,“ 现在找我,我们只看合同。罗佳答应你的你找罗佳,我没答应你这个事情。”

  律师说法

  口头承诺也是一种合同形式

  “ 口头承诺也是一种合同的形式,具有与书面合同同等的法律效力。”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介绍,但在产生纠纷时对方很有可能不承认有这个口头协议。所以,一定要想办法保留确实的证据,能证明当时双方确实有这个口头协议。

  “ 即使员工已经离职,但当初他是公司正式员工。” 李健认为,在签协议时其行为代表着公司,即使辞职之后公司也有义务帮助其履行未完成的工作职责。
原文链接:http://hunan.sina.com.cn/news/s/2018-02-28/detail-ifyrwsqk1537360.shtml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