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商律师 >> 报刊访谈 >> 文章正文
隔壁小区将共用马路安隔离桩划“三八线”,为此两边业主杠起来了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隔壁小区将共用马路安隔离桩划“三八线”,为此两边业主杠起来了
ZAKER潇湘09-15

在长沙天心区剑桥名门小区和天鸿小区中间,有一条 7 米宽的马路,近日,马路中间被安上了一排隔离桩,将道路分成了东西两部分。两个小区的居民因为这个事情,闹得有些不愉快,剑桥名门小区的几名业主甚至将车停在了出口处表示不满。9 月 14 日,记者从天心区文源街道天鸿社区获悉,针对这件事情社区曾进行协调,但仍然没有确定这条路的性质,9 月 15 日下午社区将会组织街道、相关物业、业主代表等再次协商,并要求物业分别出具红线图,希望能够尽快确认这条路的性质,以便妥善解决问题。

" 邻居 " 给中间的马路划了 " 三八线 "

长沙市天心区竹塘西路与芙蓉南路交汇处附近,紧挨着南二环的是剑桥名门小区和天鸿小区。两个小区仅隔着一条马路,路的西边是剑桥名门小区,小区的南门正对着马路,是业主们出入小区的唯一通道,路的东边则是天鸿小区。近日,剑桥名门小区业主发现,这条路被 " 邻居 " 划了条 " 三八线 "。

9 月 14 日上午,记者来到两个小区中间位置,发现了被划 " 三八线 " 的马路。这条路的朝向为南北向,从剑桥名门小区的出口开始安装了了一排隔离桩,将 7 米宽的马路分成了两个车道,两个小区的居民分别站在马路两侧,还有人直接坐在路中的隔离桩上。

隔离桩旁边还有小堆沙子,护栏的漆面也非常新,可以看出设置的时间并不长。隔离桩尽头的东侧有一个岗亭,旁边竖着 " 凭卡通行 " 的牌子和禁止车辆停放的标志。

剑桥名门:这条路是共享路,设障影响出行

相邻的马路被 " 邻居 " 安装了隔离桩,让剑桥名门小区的业主们心里有了隔阂。业主徐先生表示,小区只有西、南两个出口,其中西侧出口一直没有开放,业主们平时从靠隔壁小区的马路出入,而在 13 日,车道上突然被装了一排隔离桩。

" 这条路本身是一条双行道,是两个小区共享的,昨天发现他们把路这样划开,车辆都无法双向通过了。" 徐先生说,在路面设置隔离桩的是天鸿小区的物业,设了隔离桩后,会车困难,出行不便,还埋下消防隐患。

小区物业龚经理介绍,目前小区只有南门出口开放,西侧出口曾于 2013 年短暂开放过,但由于出口位于桥下,出入车不方便,在开放的一个月内发生了 3、4 起事故,故物业关闭了西侧出口。

龚经理表示,针对南门出口附近安装隔离桩的问题,他们曾和天鸿小区进行过协商," 我提出不要设置在那么外面,靠里一点,但是没被采纳。"

天鸿小区:根据红线图,物业有权处理

对于邻居 " 出行困难 " 的抱怨,天鸿小区的居民也有些委屈," 给他们留的路还宽一些,但他们还是不满意。"

隔离桩尽头的东侧是天鸿小区一家饭店的前坪,天鸿小区居民介绍,饭店前的停车位经常被外来车辆占用,设置隔离桩和岗亭主要是为了防止外来车辆随意停放在饭店的前坪。对此,饭店工作人员表示,饭店在今年上半年开始营业,虽然安排了专人引导停车,但停车仍然不太规范。

随后,记者就这条路的性质问题,咨询了天鸿小区的物业,相关负责人称,路是由两个小区开发商合作建的,路幅宽度 7 米,红线图是一边一半,现在隔离桩西侧的车道宽 4.5 米,东侧车道宽 2.5 米,并不影响西侧剑桥名门的会车。

至于为何要在路中设置隔离桩,该负责人解释,在路面设置隔离桩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协商,此举是为了隔出车道,让车辆能有序进入天鸿小区的公共停车场," 饭店前坪有一部分车位,饭店下面还有一个停车场,一直都没有用,隔出车道后,方便车辆有序进入停车场,将一百多个车位利用起来。"

社区:将组织协商,以便妥善解决问题

这两个小区都在天心区文源街道天鸿社区辖区内,社区党支部书记蒋新辉表示,针对这件事情社区曾进行协调,但仍然没有确定这条路的性质,9 月 15 日下午社区将会组织街道、相关物业、业主代表等再次协商,并要求物业分别出具红线图,希望能够尽快确认这条路的性质,以便妥善解决问题。

律师说法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机构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都是职责所在无可厚非。

但李健律师也表示,依据《物权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不动产权利人对相邻权利人因通行等必须利用其土地的,应当提供必要的便利。同时法律也要求了不动产权利人因建造、修缮建筑物以及铺设电线、电缆、水管、暖气和燃气管线等必须利用相邻土地、建筑物的,该土地、建筑物的权利人应当提供必要的便利。因此根据立法精神,物业机构在履行自身职责时候也要兼顾毗邻小区的出行方便。
原文地址:http://www.myzaker.com/article/59bb1e4e1bc8e05b7a000040/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潇湘晨报》长沙律师写..
·湖南省十大律师事务所排..
·湖南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
·湖南省2008年度年检注册..
·民事调解书的格式、内容..
·2010年湖南律师事务所50..
·《中央电视台》李健律师..
·长沙基层法院法庭管辖范..
·湖南著名企业名录
·年产值计算公式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